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英國留學記


從十月開學到現在,時間過得很快,第一個學季(term 1)已經悄悄的準備畫上句號,迎接而來的是聖誕和新年假期。

我念的是位於英格蘭中部地區(Midlands)的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但是華威大學並不在華威(Warwick)而是在英格蘭第九大城市考文垂(Coventry)的郊區,而市中心還有另外一間以城市命名的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這是來到這裡唸書的同學們第一件要弄得清楚的事情。

Warwick Arts Centre 藝術中心,裡頭有劇場、電影院、畫廊、演奏廳。


華威大學誕生於1960年代,屬於平板玻璃大學的一員(Plate Glass University),和古老的大學如英格蘭的牛津(Oxford)、劍橋(Cambridge)和德倫(Durham),以及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St. Andrews)大學,或者19世紀的紅磚大學(Red Brick University),都有很大的不同。校園大多是鋼筋混凝土,或者是玻璃帷幕的建築,如果是追求那種典雅古樸的英式校園,可能就不符合你的期望。

社團活動
雖然是新的學校,不過體育活動的傳統還是在的。走在校園中時常會看許多男女拿著一個我們在台灣用的旅行袋走來走去,不過他們不是要出遠門,而是放著要運動的衣物和用具。有時候,我會想著這樣濕濕冷冷的天氣,會有人出門運動嗎?結果答案是肯定的,學校四周有許多運動場(Field)洋溢著踢足球和橄欖球的健兒們,我問我的英國同學,難道你們不怕冷不怕弄髒嗎?他回答說,我們就只能適應呀!雖然總是這樣泥濘(Muddy)不堪。難怪許多英國同學的鞋櫃裡總是少不了一雙雨靴(Wellington Boots, 簡稱Welly)。也就是因為這樣子多變的天氣,讓英國人開口最好的問候語就是先說個天氣怎麼樣,隨時都會有新氣象。

社團招生

Study and Drunk 是英國大學生最佳寫照
校園一隅
學校和系上為新生舉辦的活動
學生會(Student Union)在英國校園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參加社團、體育活動,或者是爭取學生權益都少不了他們,特別的是英國的學生會是獨立學校之外的註冊的非盈利及慈善組織,學校有幾間餐廳即是由他們經營的。英國社團十分的多元,你想得到的都有,學術、活動遊戲、爭取權益、文化、電影媒體、飲食、音樂欣賞、表演、社會服務、宗教信仰,你想得到,或者是你想不到的都可以在英國的校園中找到。

為兒童募款
尤其慈善活動、募款、或者是志工服務在這裡非常的盛行。每個禮拜都至少都會看到一兩種。我們系上的老師就應BBCChildren In Need舉辦募款音樂會和餐會,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載歌載舞,或者是拿出絕佳手藝,甚至拿出自己小時候的照片來給學生猜。在十一月的時候,非常流行你蓄鬍我捐款(November Movember)的活動。
不過回到課堂上,有時候事情就沒有這麼的歡樂了。上第一堂課老師就跟我們說,不但要習慣天氣,還有食物,更重要的是要習慣英國學術系統和風格。比如說,老師在介紹定義或是介紹理論的時候,總是會在最後面加上一句,「你可以不同意我說的合國。﷽﷽﷽﷽﷽﷽﷽﷽﷽文化溝通,所以班上同學的組成十分的多元,儼然就是一個小小的﷽﷽﷽﷽﷽﷽﷽﷽﷽﷽﷽﷽﷽﷽﷽﷽﷽﷽﷽」,懷疑在英國的教育是非常的重要,需要有挑戰的精神。
為兒童募款

我念得是一年制的教學型碩士(Taught Master),一般來說前兩個學季是教學,最後一個學季以及暑假是用來做研究和撰寫論文或是專案的時間,根據課程的不同的設計授與文碩士(Master of Art, MA)或是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 MSc),不過也有些特別的課程會授與不同的學位。除了上課以外,學校也提供很多額外不收費的寫作課程、職業訓練,以及工作營,選擇相當多元自由。

Potluck Party 一人帶一道菜的家庭派對 
我的課程是應用語言中心下面的跨文化溝通,同學們的組成也反映了課程,十分的多元。我班上的英國同學還特別企劃好朋友的聚會(Meeting of Chums)來讓大家彼此認識對方國家的文化風俗,連老師都親自分享,而享受其中。

也許是和我們學習的課程有關,我們十分熱衷於參加各式各樣的社交、學術、職涯、論壇等活動,用好奇心探索著世界;因此常常都會聽到,怎麼到處都可以認識你們班的人。我想很多人都是抱持的「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是是最棒的一年」的心態來完成留學的夢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