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英式體驗 (British Experience) - 瘋足球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is written by Lee Rodgers.

利物浦足球俱樂部(Liverpool Football Club)經理Bill Shankly曾經說過「有些人認為足球是攸關生死的大事,這種看法令我非常失望。我可以保證,足球絕對比生死重要得多。」
Bill Shankly
##ReadMore##

足球,英國人稱為football,美國人則稱為soccer。但毫無疑問的是,這是用腳移動球的運動。所以在繼續說下去之前,我們先確認:足球絕對是football,不是soccer

不論是觀賽或參賽,足球都是全英國的國民運動。


The 1908 British Football Team
利物浦足球俱樂部(Liverpool Football Club)是現代最棒的足球隊之一,Bill Shankly則是這支球隊一位極為偉大的經理。他說的前述那段話有點矯情,因為生死當然真的比足球還重要。

然而在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等各城鎮的酒吧和酒館, 每個周末都會打開電視播放足球賽,還有在英國各地的體育館,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足球確實就像是一種宗教。

The famous Wembley Stadium

而且在比賽進行的90分鐘期間,足球可能真的比生死更重要。

不論是英格蘭北部的利物浦隊、紐卡索聯隊(Newcastle United)和曼徹斯特聯隊(Manchester United),或是倫敦的阿森納(Arsenal)、切爾西(Chelsea)和托特納姆熱刺(Tottenham Hotspur),蘇格蘭的凱爾特人(Celtic)和格拉斯哥流浪者(Glasgow Rangers)、威爾斯的卡迪夫城(Cardiff City)和斯旺西城(Swansea),數十萬球迷湧入這些球隊的主場體育館,看著他們的偶像進行這種古老的運動,大啖在比賽現場到處買得到的肉餡派,聲嘶力竭高唱幽默的歌曲,大讚自己最喜歡的球員,以及痛罵敵手(通常還有裁判)!
Jack Wilshere of Arsenal

球賽一開踢,這些神聖的場館就活了起來,變成美麗而有生命的大教堂,目的就只為了讚美把人迷得團團轉的比賽。這些體育館如果有屋頂,可能會被球迷的呼喊聲掀翻,他們的聲音結合起來是如此的強大有力!

足球為何擁有持久而龐大的吸引力?為何令英國(其實還有全世界廣大地區)的民眾長久著迷?

在這個許多事物都快速變化的世界,足球的基本規則自1863年由英格蘭足球總會(Football Association)正式定案後,就未曾改變。

Wayne Rooney of Manchester United
Ryan GiggsWayne RooneyJack WilshereAshley Cole等現代足球明星可以開著昂貴的跑車,享有天價的薪水,但球賽開踢時,他們的比賽就和過去Kenny DaglishDixie DeanBobby Charlton爵士、George BestStanley Matthews爵士等人一模一樣。
One of the best players ever, George Best

足球在英國深具魅力的重要因素,還包括這項運動是由成千上萬一般百姓在英國各地公開參與。(全球足壇的管理組織「國際足球總會(FIFA)」最近宣布其全球會員多達2.65億,實在驚人!)

每到週六和週日,男人、小孩,甚至還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拋下平日的生活,前往當地球場,穿上球鞋和球隊制服,從事他們喜愛的足球運動。

熱愛足球的學童也每天起個大早,狼吞虎嚥吃完早餐,早早趕往學校,在球場踢球。

午休時刻他們繼續踢球,放學後在夕陽餘暉中想像他們就是自己崇拜的偶像,能夠射門得分,被歡欣鼓舞的隊友扛在肩頭上,耳邊充斥震耳欲聾的群眾歡呼聲。

Children start playing at a very young age

足球一直都是屬於市井小民的運動,儘管近年來社會出現變化,但這點從未改變。

任何人到英國旅遊,若希望觀賞職業足球賽,建議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English Premier League)球隊的比賽,尤其是ArsenalChelseaTottenhamManchester UnitedManchester CityLiverpool等隊,最好賽前就先買好門票,因為這些球隊極受歡迎。
Aresnal's Emirates Stadium, North London

非常值得來英國感受真正的「英國經驗」!

英國足球曾被冠上流氓運動的封號,不過拜英格蘭足總、警方、球隊和球迷本身的共同努力,過去這段期間已改善許多。

英超的所有球隊都非常努力保障觀眾在賽中和賽後的安全,現在大部分球場設有家庭包廂,而且非常歡迎女性球迷。
The England National Women's Team

足球的獨特魅力讓這項運動在多元而分佈廣泛的巴西、美國、日本和南非等國廣受歡迎,但足球的故鄉無疑就是英國,位於Wembley的英格蘭國家體育館堪稱是世界足壇的麥加(Mecca)。

David BeckhamRyan GiggsSteven Gerrard等球員,以及Alex Ferguson爵士等俱樂部經理的名字,還有Old TraffordAnfield等體育館的名稱,全球足球迷都耳熟能詳。

他們全都是英國足球宗教與傳統的一部分。
所以當你來到英國,記得去觀賞足球賽,享用那些令人猶豫該不該吃的肉餡派,還有高聲唱歌、歡笑、甚至痛哭,體驗令人難以置信的熱情。比賽散場時,你會明白自己剛剛體驗一場真正的英國經驗!

延伸閱讀:Sport is GREAT!英國瘋足球! 英格蘭足球迷的愛恨情結 體驗奧運足球賽 英國球迷high翻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