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Ivy品味英國(1): 住在有花園的英國都鐸建築裡

Ivy Chen美食家兼料理老師在外國人社區Community Services Center教中國菜十幾年,在他們出版的雜誌Centered on Taipei月刊開闢一個Chinese Kitchen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在地食材與烹調基本知識。前一陣子Ivy旅行去了英國和法國,特別邀請她和瘋英國的讀者們分享她的旅遊心情和美食體驗~

心世紀活動--小巷酒食

##ReadMore##

一個禮拜遊倫敦?當然不夠!可是我這次來倫敦不是專程來觀光的,觀光景點在多數旅遊書和旅遊節目都有詳細的介紹。我是來看朋友的,一個曾經在台灣工作和我有一樣興趣、做類似工作的朋友 Shirlee Posner。

High street, Guildford

Shirlee和先生Stuart住倫敦西南方的Guildford,據說是中產階級的專業人士居住的地方,可是我在的那幾天卻看到一堆高級敞蓬跑車跑來跑去,鎮上寬敞亮麗的Marks & Spencer 都是優雅的老人在採買,high street 位在斜坡道,新舊建築夾道,我們坐在Steamer Trading cook shop(廚具與家用品專賣店)頂樓喝茶,窗外風景美極了。Stuart 希望讓我留下好印象,說窮人住的區等下回我來時再看!

Steamer Trading cook shop 窗外

中國餐廳

別以為Guildford這小鎮只有白人居住,因為我們要做的中菜材料可從鎮上兩家亞洲食材店買到(除了甜麵醬得到倫敦市中心的中國城買之外),此外還有中菜餐廳、日本料理和其他歐洲菜餐廳。一個越多種族居住的地方,它的文化與食物也就越活潑多元。這回旅遊在Ripley小鎮嘗到的美味米其林一星餐廳,就可看出英國人如何吸收外國飲食精華了,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介紹我的米其林體驗。

Shirlee & Stuart's home

Shirlee家建於1927年,一棟傳統的都鐸式建築(都鐸王朝為西元1485~1603),所以Shirlee 和 Stuart 得花不少時間與修繕費,以維持目前的狀態。這種一般百姓住的都鐸式建築,都有斜斜的屋頂和大煙囪,外牆有裝飾木條,據說這是利用拆船的廢料蓋的,因此形成一種特殊的風格。房子後面牆角做了兩個雨水集水桶,收集屋頂流下的雨水作為花園和菜園用,非常環保。

環保集水桶

Wendy's house

後院是一大片草皮被果樹圍著,最深的角落有一棟Wendy’s house,是兒童遊戲屋,迷你兩層樓建築,我進去完全無法站直著走,裡面是小型家具,實在太可愛了,小朋友有這樣的遊戲空間,簡直像進入童話世界般!



菜園在廚房外側,小小一片地卻種了二、三十種蔬菜、水果和香料。香料有迷迭香、牛至、奧瑞岡、月桂葉、蝦夷蔥、薄荷、羅勒等等。蔬菜有花蓮豆、蠶豆、櫛瓜、辣根、大黃、沙拉葉菜類等等。水果有草莓、蘋果、桃子和無花果等等。Shirlee常用咖啡渣澆菜,還得經常巡視菜園檢查蟲害與作物的生長情形,才能有好收穫。要維持這樣一個家,Stuart週末還得除草、做堆肥,不然王子與公主就沒有快樂的日子過了!

Zucchini or Courgette櫛瓜/西葫蘆

住Shirlee家,每天可以賴在床上聽鳥叫,然後坐在窗邊等著陽光露臉,再繼續盤算一天的行程。一杯咖啡或奶茶總可以為陰雨的天氣加溫,然後逛街採買變成我的發現之旅,每天在家做菜變成我很興奮的期待。後續還有我的英國飲食男女日記分享,Stay tuned!

作者介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