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Ivy品味英國(3): 米其林一星餐廳的美食饗宴

在2011年公布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裡,英國餐廳總共得到了143顆星星,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年。常常抱怨英國沒有美食的朋友,不妨參考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這則報導,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去追逐星星喔~ Ivy在英國也走訪了米其林一星餐廳Drakes,和瘋英國的讀者們分享精采絕佳的美食體驗!





##ReadMore##


ShirleeSkype討論我抵達倫敦後要去吃什麼樣的餐廳,另一位熱心的美國朋友推薦了一堆三星級的餐廳要我去吃,可是Shirlee和我都覺得那些明星大廚都不可能親自為你料理,我們要的是廚師本人親自為你做菜的美味。於是我們就來到了位於倫敦郊區Ripley小鎮上的Drakes Restaurant




Shirlee也是第一次來Drakes,也不知她心裡在想什麼,當服務生優雅的開門以後,她就自我介紹說我們兩個都是Food writers,而我來自臺灣,要為英國駐台北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寫專欄介紹我的英國飲食經驗等等……。服務生很有禮貌的問我們希望坐室內或室外,看到一片漂亮的花園灑落迷人的陽光,我們當然選坐室外啊!


美麗花園造景襯著亮藍的天空,難得的一日晴天,兩人忘我的欣賞又拍照,突然來了一位穿圍裙的年輕廚師,原來他就是Steve Drake、餐廳的老闆兼廚師,從2005起年年榮獲米其林一星榮譽!禮貌性的寒暄介紹完以後,我們兩個歐巴桑就興奮的和Steve拍照,然後Steve就回廚房去忙了。不多久服務生送來香檳和開胃小菜canapé,咖哩風味的蛋白脆片盛著雞肝慕斯佐青蘋果。這麼細緻的小品,在微風吹拂下,啜著香檳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嚐,帶點微酸的蘋果嚼進細軟的雞肝慕斯,破碎的小脆片竟也一下就滑入喉嚨了,香檳真是適合搭這高級的開胃菜啊!


過了一會兒,正想服務生怎麼不來點菜時,服務生說主廚已幫我們安排了 Tasting Menu,請我們移駕室內方便用餐,此時我們兩人已經很難壓抑興奮之情了!(後來才知道我們坐的那桌應該就是特別作為Tasting Menu用餐的位置。良好光線的角度很適合拍照!)懷著超級興奮期待的心情,我們開始猜測可能的餐點,後來證明主廚果然廚藝超群,服務生介紹菜名時更讓我們聽得瞠目結舌!

首先上來麵包:Brioche, sour dough 和香料麵包,搭著奶油吃真美味,我們很節制的騰出胃的空間給更多的驚喜。接著上冷湯,非常細緻清爽,上面的泡沫預告了接下來可能會運用到的分子廚藝 Molecular Gastronomy(泡沫是利用卵磷脂打出的乳化泡沫)


喝到冷湯我們已經很開心了,我們小口慢慢的品嚐,不斷的交換意見,試圖想要分析出廚師的祕密,雖然我們已經很低聲細語了,還是引來遠桌客人的注意,畢竟我們是受到了特殊待遇啊!


服務生好像特別有一位服務我們這一桌,隨時注意我們用餐的速度,因此上菜步調也搭配得很好。之後連續來了兩道輕主食(或者算前菜)。第一道是炙烤鯖魚佐煙燻甜菜根泥,旁邊是海菜膠做成管狀包著祕魯香汁鯖魚洋蔥(mackerel and onion ceviche)佐炙火酪梨泥,盤飾則是有機嫩菜葉。這生與熟、熱與冷、軟嫩滑的口感完全呈現在一盤菜裡,這麼複雜的處理手法,難怪服務生唸完菜名我們就聽暈了!



第二道輕主食也是魚。紅鯔魚(red mullet)佐小茴香味蘆筍、蕃紅花洋梨泥、烤榛果、佐香茅味醬汁和 sorrel cress。廚師厲害的地方是巧妙的融合了不同產地的食材與香料,我們完全可以嚐出來個別的味道,可是又沒有一樣是太突出的,英國的蘆筍帶出魚的鮮味,榛果和小茴香賦予蘆筍不同的層次,醬汁的香茅味又把魚和蔬菜的味道揉和在一起,放進嘴巴每一口都有隱隱約約的味道,一個接著一個滑過舌頭、從鼻腔慢慢的擴散開來,能把新派法國菜與亞洲香料做如此複雜搭配,彷彿讓舌頭做了一趟環球旅行,可見廚師是多麼的自信。主菜還沒上來,可是我們兩個都同意這一餐一定是驚喜連連、值得期待!


香檳,也是慢慢飲啜,想著這麼美好的滋味不應該一下子就消失的。聊著聊著、主菜上來了,雙味英國康沃爾羔羊,一片輕燙、兩片炙烤,配上鯷魚醬、羊肚菌、蠶豆和自家花園的大黃,羔羊熟度恰到好處,山海味互相包容,一點點的蠶豆和大黃讓羊肉更爽口,幾朵野生蒜花更有畫龍點睛的裝飾效果!我們真的吃太飽了,Shirlee正擔心甜點吃不下,結果竟來了兩份!


第一份小甜點是椰子冰淇淋佐脫水胡蘿蔔和檸檬凝膠,主廚特別說明了他的概念是要創造乾燥胡蘿蔔的口感和椰子口味的混搭效果,顏色簡單,可是在嘴裡爆發對比的口感值得細細品味,雖然冰淇淋入口以後是不等人的,同樣的胡蘿蔔的脆感也馬上被冰淇淋給軟化了!這麼簡單的甜點卻能發揮溝通鹹點和甜點轉化的功能,廚師真的很用心!


上最後一道甜點時,餐廳已經沒人了,我們果然在tasting menu,緩慢而仔細的品嚐,還不時交換意見、討論、體驗。薰衣草凍糕裹杏仁霜糖和脫水藍莓泥壓成的管子填薑味乳糕佐藍莓冰淇淋和糖漬藍莓,主要味道就是藍莓和奶味,可是口感、形狀跟顏色,又是一個完美的組合。綜觀Steve Drake安排的整套菜單發現,除了少數香料是進口的以外,主食材幾乎都是當地當季的產物,這和我教菜的理念不謀而合,實在令人感動!

按米其林餐廳指南公布英國有許多米其林星級餐廳,當然這不是以英國傳統菜的標準去評鑑的,所以可見有許多英國人努力在改善英國飲食的口味,我原本對英國菜就沒有偏見,所以我更容易看見他們的包容力,希望我的這篇星級餐廳體驗能幫大家開另一片視窗!

Drakes Restaurant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下列網站:




4 意見:

Yvonne 提到...

看起來好棒!!

可以很冒眜的請問, 想享用這樣的大餐, 口袋要多深?

Ivy Chen 提到...

台幣三千出頭,我個人認為比巴黎划算!

Martin 提到...

Hi Ivy,

請問你的三千是單人費用?
或是雙人套餐呢?
謝謝

Ivy Chen 提到...

Martin,

三千是單人費用,我覺得星級主廚跑到郊區開店,比起擠在市區聰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