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Ivy品味英國(2):飲食男女日記

常常有人問我英國人都吃些什麼? 所以這一篇我想寫寫在英國那幾天嚐到的美食日記,讓大家自己看看英國人都吃些什麼? 在英國家庭的餐桌上會出現什麼餐點~
DAY 1

我由巴黎搭Eurostar火車到倫敦,Shirlee一早就在St. Pancras車站等我,見面第一件事就是帶我去吃傳統英式早餐。聽到Shirlee特地跟老闆介紹我從台灣來,還說要一份大大的早餐,我看她比我還興奮!點了什麼呢?有焗豆、煎番茄、炒洋菇、馬鈴薯餅、香腸、英式培根、煎蛋,外加兩份三明治!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對Baked beans很倒胃,不過英倫初體驗,這豆子還真好吃呢,至少不是罐頭的,就是番茄醬加水去煮的豆子罷了,搭著香腸吃還不錯!

進到Shirlee家,馬上就泡一壺英式奶茶,口味比起台灣人喝茶淡許多,也因此是可以一整天都喝的茶。後來我也會泡了,有時候還泡兩大壺呢!

##ReadMore##


下午我們到Sainsbury’s超市大肆採購(Shirlee因為幫連鎖超市Sainsbury’s做專案,所以有折扣),第一天Shirlee就要讓我進廚房開工了。一個十坪大、設備齊全又可以望著菜園做菜的廚房,任誰都抵擋不了誘惑的!

自製奶油副產品~Butter milk




回到家,首先用超濃的鮮奶油自製奶油,然後做德國的Pretzels麵包,晚餐主菜是義大利麵餃Ravioli,包著兩種乳酪和菜園的芝麻菜Rocket,沙拉也全是菜園摘的,再加一個大黃Crumble甜點就完成了。吃飯無酒不歡,Stuart特地為我挑好喝的酒,他們是想盡辦法要把我寵壞!


DAY 2

Pork pie

第二天開車進倫敦市區,造訪位於滑鐵盧車站東邊的Borough Food Market(將用另一篇專題介紹Borough market的食物)。原先我以為它就是一個大型生鮮市場,沒想到種類還真多,而且多是有機食品,加上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優良產品,由原產國當地人經營,讓全世界的食品交流、活絡市場,來來回回的流連,要不是一場雨,大概趕不走我們!

Black pudding

Padron

Focaccia


午餐就地買了傳統的 Pork pie,漂亮又美味,晚餐的材料也直接從Borough market採買,這才是最新鮮的美味。我指定要Black pudding,和其他幾種香腸,Shirlee發現西班牙的Padron pepper,如獲至寶馬上拎了一包,果然只要一點油和海鹽清炒就香甜爽口。Black pudding也是稍微煎一下就很好吃,下酒超棒,不懂一些人為何常以貌取物!

我和Shirlee都有一點食物狂,來者不拒、特別喜歡發現新東西。在台北買Bresaola風乾牛肉片很貴,這回在Borough market看到就想要配沙拉吃(其實也不便宜,但是新鮮!),於是我們的晚餐又過量了,因為我們還用廚房和菜園的食材做了Focaccia。(我們兩人的缺點是喜歡做份量大的菜,不在乎我們只有三個大人,Shirlee十六歲的女兒~我們都知道十六歲女生的食量的,另外十歲的兒子只期待我做鍋貼給他吃,這種大餐並不合他胃口!)

DAY 3



第一天早餐在外面吃,那Shirlee家的早餐吃什麼呢?週末的早晨,Stuart非常用心的慢慢炒蛋(OMG!他竟然用日式玉子燒煎鍋做英式炒蛋,而且是在台灣買的鍋 …..),自製奶油、自製手工麵包、英式培根、香腸、黑布丁腸跟英式奶茶和咖啡。你們一定覺得我胃口怎麼那麼大!所以我吃完早餐就趕快跟在Stuart後面去花園幹活兒啦!


中午要和Shirlee去Ripley(從Guildford開車不到二十分)米其林一星的餐廳吃飯,這是一餐非常超值的意外饗宴,我將在另一篇文章介紹,加上我在英式Pub吃飯的經驗,我想可以給一些對英國食物難吃存有刻板印象的人不同的視野。

午餐後Shirlee又開車帶我到處逛,回家又是接近晚餐時間了。逛得太開心了,我自覺對不起留在家的Stuart和兩個小朋友,所以自願做鍋貼當晚餐,我知道這是他們離開台灣後最想念的食物了!鍋貼加上一盤現摘現炒的嫩蠶豆、花蓮豆和一鍋番茄蛋花湯~台灣菜上桌囉!!在飯廳聽到姊弟倆在爭吵誰吃最多顆鍋貼時讓我很開心。看Xavier豎起大拇指滿足的表情,和他在台灣只會穿著超人裝到處跑的模樣相比,十歲的他真的長大了!


DAY 4

禮拜天大家都很興奮要去逛柯芬園和中國城,順便可以購物,可是愛家的Stuart堅持留在家做事,重點是要幫大家做一頓傳統英國家庭週末會吃的燒烤(Sunday Roast),太感謝他了。可惜倫敦天氣真不可測,綿綿雨下不停,到Covent Garden吃個冰淇淋,再隨便走走就回家了。


等我們回到家時,進入溫暖的廚房已聞烤箱飄滿肉香,Stuart從烤箱拿出烤羊腿,加上Parsnip (歐洲防風草根)、馬鈴薯、胡蘿蔔和青豆仁,肉味飽滿,菜香清甜,簡單的食材與料理法卻有著豐富多層次的香味,Cheers!唉~羨慕英國女人嗎?愛英國男人嗎?趕快上網訂機票!!

DAY 5
6月13日,Shirlee忙著為她的工作拍照做準備,晚餐由我負責。牛肉捲餅、紅燒牛肉刀削麵、滷肉飯和塔香茄子。英國的牛肉切法又跟美國、澳洲不一樣了,超市找不到牛腩、牛腱或其他多筋的部位,只能拿沙朗了,可是名字一樣,花色看起來卻不同,煮到中途試吃果然柴,只好切薄片上菜,還好我的手工刀削麵補足了口感。


牛肉捲餅有中國城買的大陸甜麵醬稍微彌補了口味。魯肉飯和茄子也都差強人意,畢竟沒有台灣進口的材料就只能將就了。


幾天下來,每當我們做菜時,Stuart就為我們開酒,今天他特別開心,還秀了好幾句中文,讓Shirlee好吃味喔!


DAY 6

離開英國的前一天,Shirlee朋友來訪,剛好讓她體驗一下台灣菜。早餐蛋餅,午餐牛肉麵(手工麵吃完了只好用廣東機器麵),下午做了一個Victoria Sandwich蛋糕做下午茶甜點,用了我做的玫瑰果醬做餡料,採自花園的有機玫瑰,搭著難得的陽光,然後躺在跳床上,頂著藍藍的天空,Shirlee辛苦了!幾天來忍著不舒服的身體陪我到處玩,請小憩一下,我再陪你去看醫生!


最後一夜,英式Pub。Shirlee說現在許多Pub都在轉型了,原來的烏煙瘴氣沒了,多數提供好的正式餐點,適合全家來用餐,抽煙、喝酒、鬧事自然就減少了。話雖如此,這是我第一次來英國,在傳統酒吧我還是可以點典型的Fish and chips啦!
傳統英式Pub外觀很容易認出來的,好喜歡這樣的建築

我們到達酒吧時晚上七點,吧台還沒人,已經有幾桌人在用餐,看起來都是一家人來的。安靜舒適的用餐氣氛,年輕的帥哥服務生很有禮貌的點餐,餐點的份量很大,所以我們各自都點一份主菜,Shirlee說要減肥只點沙拉,結果份量反而最多還加了麵包,我只好幫她吃麵包,誰叫我是麵包狂呢!




Fish and chips


而我點的魚排則鮮嫩多汁,加上青豆泥和塔塔醬,簡單、味道均衡,戴牙套的我最適合了!用完餐約九點要離開時,用餐區已沒人,反倒是吧台已經站滿了人,我們用餐時一點也沒發現客人一直進來,因為吧台與用餐區間有一道不完全封閉的牆隔著,所以用餐的可以悠閒自在的吃,一點也不用擔心吧台的人吵了!

DAY 7


最後一天上午再到Guildford鎮上做最後採購,中午Shirlee做了一個傳統的午餐三明治,英式培根雞蛋三明治,奇怪的是,這麼一個小小的三明治竟然讓我撐到晚上八點多,也許是 … Shirlee灑了太多離別情愁,加了莫名的溫馨調料,夾進所有的英國風味 … … 才讓我難以消化!~

<<延伸閱讀>> Ivy品味英國(1):住在有花園的英國都鐸建築裡Ivy品味英國(3):米其林一星餐廳的美食饗宴Ivy品味英國(4):從市場到餐桌Borough Market推薦在倫敦吃早餐的好地方英國酒吧美食指南(上)英國酒吧美食指南(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