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樂活英國~萊頓有機花園

想多了解一些英國園藝的知識嗎? 推薦一處寓教於樂,還可前往提供有機食物(含肉類)的餐廳,大飽口福的好去處~萊頓有機花園(Ryton Organic Gardens)。

##ReadMore##

前往英格蘭中部的萊頓有機花園(Ryton Organic Gardens),可以從Coventry搭巴士,大約三十分鐘可抵達。歸屬於亨利達勃狄基金會(Henry Doubleday Research Association),致力推廣植物品種保存、園藝推廣及延伸教育。

同時成立蔬菜教育中心,教導兒童認識平時食用的蔬果背景及起源,例如葡萄為古希臘羅馬祭祀釀酒的原料,鼓勵購買在地蔬果,計算碳排放,設置玩具廚房,提高在家烹飪的習慣。

戶外花園區,提供種子輪種的地方,為保留不同植物種子努力,亦可一年四季呈現各異的花草景致。


歐洲常見的罌束花:美麗的花朵是提煉鴉片的原料。花朵無辜,糟糕的是人的錯用,與其將植物趕盡殺絕,不如反省人心吧。


這裡的有機餐廳相當出名,一定要事先訂位。經常吸引附近的居民和團體來此聚餐。

戶外分為好幾個主題區;當然少不了英國最為人知的玫瑰園。


還有菜圃哩~~鼓勵一般人自種蔬菜,看來中外皆同,儼然是最夯的居家活動!

看似毫無章法的種植,其實還賦有植物治療的心理功效。近來在台灣亦有人推廣,透過與植物的互動,可以撫慰心靈疲憊,建立對生命的期待。

花園裡的溫室,培育目前一般人不再種植的品種,也是生態永續及生物多樣性的具體實踐。

果園的一角;我愛吃的蘋果!

蘋果也可以當盆栽!雖然不能品嘗,還是忍不住駐足稱賞一番。


不斷的維修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英國隨處可見的花花草草,反而經常吸引我的目光:不經人工刻意修飾的美麗,照自己的意思活著,不也是許多人奮鬥一生的目的嗎?



紫色的薰衣草,英國也有!



負責接待的Julia Wright博士,熱心推廣國際交流及合作。曾經深入落後的亞非國家,執行聯合國的農業計畫,協助當地農民脫貧。對於西方國家,自以為是的農改計畫,她可是秉持學者的良心,直言不諱。她的博士論文是在古巴寫的哩!

離開之前別忘了到小商店逛逛,挑幾樣伴手禮,舉凡食衣住行,都是有機的哦!當然,亦少不了相關的書籍及園藝工作用具。
順便一提,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向來致力於園藝,對有機食物推廣,更是不遺餘力。他創立了三家食品公司,協助農漁民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先前小英曾介紹的Duchy Original,這裡也設有攤位銷售。說來遺憾,由於有機午餐的飽食感,只好放棄cafe裡的有機小蛋糕及下午茶,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