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加入英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行列!

最近有關英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的新聞一公佈,許多朋友紛紛打電話詢問辦公室同事各種關於YMS的問題,所以在這裡,Fifi有些關於去英國旅遊工作和讀書的想法和資訊提供大家參考。


YMS這項計畫和一般學生簽證和工作簽證不同的是,妳/你提出申請時不需要有具體的讀書計畫或就業機會,只要是符合基本條件的台灣年輕人就可以申請,然後獲得一個去英國體驗當地生活兩年的機會,可以一邊旅行,一邊打工,或者去學校讀書,有很多的可能性。

##ReadMore##

去英國讀書

要去英國旅行或工作以前,當然需要作很多準備,首先就是要有和人溝通及自我表達的英語能力。不管是在打工職場或日常生活,具備基本的英文會話能力,對於適應當地生活和交朋友都會有很大的幫助。(下圖是格拉斯哥大學的校園,圖片出處:英國旅遊局Visit Britain)


若是覺得自己英文程度不夠好,可以出發前先上些短期語言課程。在台灣的英國文化協會有不同的英語學習課程,包括企業英語和商業英語技巧,可以參考網站http://www.britishcouncil.org/tw/taiwan-english-courses.htm

想要去英國的語言學校短期進修語言,也可以先選幾家比較適合自己的學校,然後到了英國後再親自去看看那裡的學習環境。如果需要找尋英國語言學校的相關資料,可以上網查詢

如果想要親自和英國學校的代表談談,瞭解各個學校的課程和生活環境,也可以去這個星期六日(10月22-23日)在台北世貿二館,或10月25日在高雄漢來飯店的歐洲教育展英國校區,有將近60家英國大學和教育機構都會派代表參加,不妨親自逛逛,瞭解一下狀況~要查詢參展的英國學校,請參考:http://www.edukex.org.tw/ (下圖是劍橋大學校園,圖片出處:英國旅遊局Visit Britain)


去英國旅遊

明年2012是英國很重要的一年,即將在7月27日舉行的2012倫敦奧運,目前已經有九成的比賽場館都已經完工,現在如果去倫敦旅遊,可以去位於Stratford倫敦奧運主場館旁邊的View Tube,親眼去看看倫敦奧運的園區現況。

為了配合迎接倫敦奧運,從明年6月21日到9月8日,在倫敦也即將舉行London 2012 Festival 文化奧林匹亞活動,不論是音樂、舞蹈、藝術表演、電影、戲劇和博物館、畫廊等等,都會在這期間推出很精彩的表演活動或展覽。

如果妳/你喜歡歷史和傳統的英國,則不能錯過明年6月的伊利莎白女王二世登基60年慶典,在6月2日到5日這個長週末,將是正式慶祝女王登基60年鑽石慶典的週末。明年的慶祝活動將由白金漢宮統籌,慶典細節會再陸續公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英國皇室官方網站

去英國旅行的相關準備,大家可以持續關注瘋英國部落格,多參考部落格的相關網站連結,或者看英國旅遊局的官方網站,有五位英國名人(名廚Jamie Oliver, 模特兒時尚達人Twiggy, 名演員Dame Judi Dench, 貧窮百萬富翁男主角Dev Patel, 知名劇場演員Rupert Everett)推薦大家去英國的哪裡旅遊:http://www.visitbritain.com/zt/Things-to-do/Britains-celebrities/


去英國工作

當然有些年輕朋友會想透過YMS的機會去英國打工,增加自己的國際職場經驗。曾經在英國工作過近三年時間的Fifi,建議大家要有耐心,先把自己的履歷表寫好,英文能力準備好,慢慢累積自己的面試和工作經驗,在求職方面就會比較順利。

英國也有許多求職網站,下面列出幾個網站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在英國有求職工作經驗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經驗談~
2012倫敦奧運也已經在網路上刊出各種賽前或者奧運期間的工作機會,大家可以參考網站:http://www.london2012.com/get-involved/jobs/

在英國找工作當然沒有在台灣找容易,就像英國人如果要在台灣找工作,也都是要從頭開始。你的各種語文能力,在學校或職場的各方面經驗和專業證照技能,還有願意學習和嘗試各種不同工作的積極態度,對你在找工作方面都會有所幫助。
我們很歡迎成功申請YMS的台灣年輕朋友,和我們分享在英國生活工作和讀書的經驗,若有意願成為我們的客座部落客,請以email方式和我們連絡,Email: funinukblog@gmail.com


*如何申請英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

第一階段,要先取得青輔會核發的有效贊助者證明(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青輔會預定在今年11月1日公佈相關細節,請持續關注青輔會網站:http://www.nyc.gov.tw/

第二階段,上網填妥英國簽證申請表格,備妥護照及相關文件,和英國簽證中心事先預約時間,然後親自去送件,必且提供指紋和數位照片等生物辨識資料。更多細節,請參考英國國境局的台灣網站:

有關申請YMS第五級簽證的相關問題,請Email: info.taipei@fco.gov.uk



27 意見:

阿葉 提到...

啊啊,正好在查詢英國打工遊學的資訊時,正好發現了這個網站:D

我對這個YMS的計畫很感興趣的說,加上從以前我就一直很喜歡英國的文化,還立志以後一定要去英國讀書。

所以發現有這個計畫後,不禁覺得自己一定要把握這個大好機會。
因此我就來留言了XD

其實我現在還是個高中生,明年五月就會畢業了,看到這個計畫後我本來是打算:那就畢業後先不要急著上大學,停下一年的學業去看看這個世界,然後英國打工旅遊似乎是個很棒的機會。(有點像歐洲學生所謂的壯遊(grand tour))

可是問題來了,我要明年三月多才會滿十八歲(生不逢時啊),可是名額又有限定一千名,萬一我三月的時候申請已經爆滿了怎麼辦...很擔心會喪失這個重要的機會。

所以我想問:申請者一定要滿十八歲時才可報名嗎?我可不可以先申請,但確定在滿十八歲以前不會去英國,這樣也可行嗎?

另外,我最感到疑惑的是關於申請的時程。聽起來YMS計畫的申請需要段時間,提出申請前好像也要事先準備好各種資料,因此準備資料也要段時間(像上面文章所述,可能要預約送件時間,還要自己去驗生物辨識資料?)而且從申請表送出到核准也需要等待的時間。
這樣子下來,如果我有心想此申請計畫全程約需多久呢?我可以在滿十八歲前就先行準備嗎?

對不起喔,一下子霹靂啪啦問了很多問題。因為我覺得這個計畫有可能將是人生中重要的轉捩歷程,所以才會想要趕緊把握住。而且我很擔心在我生日以前,就已經達一千名的限定名額,這樣子就只好多延遲一年了,有種人生規畫被打亂的感覺。

照往年的經驗來看,台灣每年去英國打工旅學的人會不會很多呢?會不會這個計畫太搶手,不到一兩個月申請名額都沒了?

在這裡一下子問了很多事,真不好意思。不過如果作者覺得回答這些很不方便的話,我可以再自己打電話或寫信去問的:)
也謝謝妳看到這裡哦~

Fifi 提到...

@阿葉,今天青輔會公佈了申請贊助者證明的流程細節,許多問題都有涵蓋到,請參考下面這個連結:
http://ukintaiwan.fco.gov.uk/zh/news/?view=News&id=684375482

匿名 提到...

青輔會的簽證費用那個網頁找不到
請問Fifi知道英簽費用是多少嗎?

Fifi 提到...

英簽費用是9,300元,請參考下列連結,然後選擇Tier 5 YMS 簽證種類: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countries/taiwan/fees1/?langname=Traditional%20Chinese

匿名 提到...

您好:)
想問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所以英文沒有到"頂級"的人就無法去英國打工遊學嗎??@@

Miusy 提到...

抱歉我是樓上的匿名,按錯...

Fifi 提到...

申請YMS並沒有要求語言考試成績,但有基本英語能力,在英國工作生活或旅行會比較容易

Miusy 提到...

Fifi您好
那請問YMS通過之後,也就是拿到英國簽證之後,
多久內要入境?是從入境那天開始算簽證兩年,還是從拿到那一刻開始算?

匿名 提到...

請問是不是英國的時薪並不高.但是銷費很高.所以如果要去打工渡假.通常生活開銷會多於所賺的錢??

Fifi 提到...

Miusy, 有關簽證的問題,請參閱官方網站的問與答:http://ukintaiwan.fco.gov.uk/zh/visiting-uk/visa/faqs/

另外有關時薪、生活開銷的問題,Fifi沒辦法回答。英國生活和消費水準比台灣高,但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兼職和全職的時薪也沒辦法相比,所謂的高低多少,定義也是因人、因情況而異,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erica 提到...

Fifi您好
我上關網查詢簽證問題, 上面提到
1. "簽證可以核發未來三個月內的日期", 是指當我們提出申請核准後,簽證的有效起始日期最多可以延至三個月內開始計算?可以停留英國的兩年期限為簽證有效期, 而非從入境開始計算?

2. YMS一年有開放次申請?
3. 建議是否應先在台灣找好想做的工作並自行連絡確認,還是等到當地後透過仲介公司?自行透過當地機構安全可靠嗎?
4. 住宿的部份也是自行到當地後安排?有相關的協助單位?
5. 若想念書或學些較專業的課程都可以嗎?我是指短期的單一課程. 英國的學校都能放課程給參加YMS方案的人嗎?該如何向學校申請?

6. 另外, 取得YMS簽證後,可以到其他國家旅行, 那再次進英國需要跟入國管理局取得[再入國許可?

謝謝

Fifi 提到...

Hi Erica, 看來妳很認真思考申請YMS簽證喔~希望妳準備和申請順利
很抱歉,因為所有的問題都要統一由英國簽證中心回答。所以麻煩妳把這些這問題貼到email裡,寄到info.taipei@fco.gov.uk,會有專人回答這些問題。

erica 提到...

Fifi 謝謝您,
如果還有問題, 再請您幫忙!

Gerrard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
關於役男的規定
意思是任何還在就讀大學的男生都無法參加這計畫囉><
這樣也排除太多人了吧?
畢竟大學生們都還沒當兵阿...嗚嗚嗚嗚!

erica 提到...

Dear Fifi,

我有先去一些英國的求職網看看, 但是有好多 >< 應該要如何選擇? 怎麼分辨哪個是可靠的? 是不是都必須先登入履歷透過求職網仲介才能看到欲求職工做得相關聯絡方式? 有的需付費?

可打工的範圍昰全Great Britain? 全區那麼大, 該怎麼選擇?

erica 提到...

p.s 我是指求職網站很多

Fifi 提到...

@Gerrard, 青輔會要求役男需要服完兵役才能申請,只能當完兵再申請....

@Erica, 我沒辦法推薦某一個求職網站,之前我是在英國大學裡的job centre找到求職資訊。如果妳要先去唸語言學校,也可以在學校裡找到資訊,或者和英國朋友打聽哪個網站比較好。

匿名 提到...

請問 台灣人可以申請YMS VISA去英國打工渡假
那麼有開放給英國人來台灣打工度假的簽證嗎?
因為上網查了許久始終沒找到資訊
有勞各位大大回答了 謝謝 :)

Fifi 提到...

這項計畫是互惠協定,所以英國年輕人也可以來台灣打工度假,每年名額1000名,只能停留一年,簽證申請方式和細節,請參考網站:http://www.roc-taiwan.org/uk/ct.asp?xItem=232492&CtNode=11274&mp=132&xp1=

Wendy 提到...

你好,我最近申請到yms簽證了,打算三月出發,想請問買機票時因為不確定回程時間,可以只買單程嗎?過海關時會要求出示回程機票嗎?謝謝你:)

Fifi 提到...

因為YMS簽證是兩年簽證,所以不知道回程日期也很正常,過海關時說明自己去英國的計畫,然後強調說簽證到期前一定會買機票回台灣,應該就可以。不過記得最後入境決定權還是在英國海關喔~

匿名 提到...

FIFI你好
我想問一下若申請到YMS之後到英國是自己找房子還是會先幫我們安排好

匿名 提到...

不知是否有人可分享,若持打工簽證到英國,不出示回程機票,是否會遭到海關刁難?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如果YMS沒有申請到,還有什麼簽證可以申請去英國一年的?

謝謝

Unknown 提到...

Hi Guys,

For visa requirements and information - the best and most convenient website is official uk home office website - 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

It is important to get the right documents during the application otherwise it would be wasting money.

To Work:
First, you need to prepare an English CV and register your details on all the major websites such as http://www.strike-jobs.co.uk

To Stay:
Check out on gumtree.com and rightmove.co.uk

Best of luck

台北市記帳士 提到...

真的是一個超優的部落格!
值得大推!
雖然2012已經過了,
不過還是可以加到最愛,
三不五時過來看看新資訊!
謝謝版主無私的分享!

Ivy 提到...

Fifi你好,我是今年要去英國打工,想說在台灣考些證照在那邊會比較容易找工作,想請問你有聽過city&guilds這個證照機構嗎?謝謝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