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英國夏季音樂盛事Glastonbury Festival

這星期是英國的「音樂就是非凡(Music is GREAT)」週,活動之一就是推出DVD和下載文件,頌揚歷史中最具偶像地位的英國現場音樂表演——從大衛鮑伊(David Bowie1973年在漢默史密斯(Hammersmith)表演的「齊基星塵(Ziggy Stardust)」、「電台司令(Radiohead)」樂團1997年在格拉斯登伯里(Glastonbury)演唱的「報應警察(Karma Police)」,一直到2011年愛黛兒(Adele)在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s)典禮上演唱「像你一樣的人(Someone Like You)」。前往Music is GREAT臉書網頁按個讚,以了解更多詳情。


(Source: Music is GREAT facebook)

在此同時,隨著夏季即將到來,現在正是談論各音樂節的好時機——它們是英國夏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ReadMore##

英國最著名的音樂節是格拉斯登伯里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從1970年代起舉辦至今。主辦者名叫麥可伊維斯(Michael Eavis),原是一位農夫,利用自己的部分田地舉辦小型露天音樂節活動,如今參加人數約有15萬人,是英國夏季行事曆中的一項重大活動,就像溫布頓(Wimbledon)的網球賽一樣。如同溫布頓網球賽一樣,天氣也是一項重要因素——這項音樂節活動是在最接近全年最長白天的週末舉行,不過這也是一年中無法預測天氣的一段時期——有時極其炎熱朗,有時田地會變成一片泥海。因此你可能看過名模凱特摩斯(Kate Moss)等人穿著短褲及Hunter靴子的照片——當你前往格拉斯登伯里時,最好有所準備!在我的個人經驗中,我參加過的音樂節次數,超過一半以上是好天氣——但有一年,第一天(週五)雨下得好大,我抵達時是週五傍晚,一些淋成落湯雞的露營者早已回家。

(Source: Glastonbury Festival website)

不過這是所有魅力的一部分——在格拉斯登伯里,你能確定,會在兩個主要舞台上看到一些非常有名的人——從強尼凱許(Johnny Cash)、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到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最近甚至有流行樂表演,例如女神卡卡(Lady Gaga)和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而你也能夠確定會在較小的舞台上聽到令人驚豔的新樂團,其中有些將成為超級大咖。這裡可以找到各種音樂和娛樂——有舞曲、爵士樂、世界音樂區,還有戲劇、馬戲表演和喜劇。

格拉斯登伯里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它維持原本的嬉皮特質。格拉斯登伯里的許多工作人員是志工,這個音樂節每年捐贈超過100萬英鎊做慈善。格拉斯登伯里地區有許多神秘傳說如影隨形,相信地占術(geomancy)的人說,這裡是一塊神聖寶地。你肯定會看到一些不尋常和難忘的東西。我對格拉斯登伯里的一些最主要記憶,包括跟著「化學兄弟(Chemical Brothers)」樂團跳舞,在約翰皮爾營(John Peel tent,以一位傳奇DJ的名字命名)發現新樂團,還有——在「這只會發生在格拉斯登伯里」類別中——看到有個人除了運動鞋和一個紅色小背包外,光著全身趴趴走。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儘管田地極為泥濘,他的運動鞋依然亮白潔淨。

(Source: Glastonbury Festival website)

如果這引起你的好奇,不幸的是格拉斯登伯里音樂節要到2013年才會舉行——主辦者每五年就會休息一年。不過英國還有許多其它的音樂節,包括在市區活動中心舉行的單日活動、持續整個周末的活動、生氣勃勃的舞曲派對,以及適合家庭的輕鬆活動等。

較知名的一些音樂節包括:
  • 里丁與里茲(Reading and Leeds):在兩個不同地方舉辦相同陣容的活動,主要是獨立和搖滾樂手。這可能是僅次於格拉斯登伯里的歷史最悠久音樂節,而且更容易參加——如果不想露營過夜,可以只買單日的票。V音樂節(V Festival)也類似。
  • 在懷特島(Isle of Wight)舉行的Bestival音樂節:主要是舞曲,不過今年盲人歌手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將參與表演。
  • Download音樂節(Download Festival):重金屬與搖滾
  • WOMAD:世界音樂
  • 自由音樂節(Latitude Festival):規模較小,另類色彩也較濃,舉辦地點鄰近薩福克(Suffolk)的可愛濱海小鎮紹斯沃德(Southwold)。在劍橋(Cambridge)附近舉辦的祕密花園派對(Secret Garden Party)也類似。兩者都是針對比其他大部分搖滾音樂節年紀稍長的觀眾,有家庭專區,還有許多坐著進行或激烈跳舞的活動! 

(Source: Isle of Wight Festival 2012 website)

至於我個人的建議——首先,格拉斯登伯里與眾不同。不過我的另一個最愛是明日狂歡派對(All Tomorrow’s Parties)音樂節,每年由不同的樂團策畫舉辦。明日狂歡派對的特殊好處之一,就是在度假營區舉辦,通常是在英國南岸地區——所以如果天氣好,你可以享受陽光,不過表演本身是在室內舉行,你是睡在床上,而非帳篷裡——所以不必冒太多的天氣風險。

還有許多許多較小型的音樂節,包括在各市活動中心舉行,以及以特定音樂種類為焦點的活動。所以不論你的興趣是什麼,以及究竟有多少空閒時間,應該都能找到適合你的東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