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你知道Thomas Cook嗎?

經常搭乘台灣高鐵往返台北高雄,意外地發現九月份的高鐵雜誌,詳細地介紹了Thomas Cook

圖片來源:網站

##ReadMore##

說來慚愧,從前只知道Thomas Cook代表:換錢(money exchange)的地方。紅底白字的醒目招牌,輕易地在英國的機場或城市角落,抓住旅人搜索的目光。原來,這一位新教的牧師,可是首開"團體旅遊"及"旅行社"的始作俑者。


圖片來源:網站

Thomas Cook的時代,正值英國工業革命巔峰的十九世紀,大英帝國稱霸世界,號稱"日不落國"。鐵路與輪船,不僅有助於貨物的快速流通, 亦使得人群方便地往來城市與國家的各處。

1851年,首屆世界博覽會在倫敦舉行,Cook於是提供火車及住宿的行程安排,帶動國內旅遊。尤其是女性與年長人士,日後逐漸將腳步移至海外各地。

如此一來,旅行成為生活的一種選項。旅行文學因而興起,最令人津津樂道且廣為人知的就是E.M.Forster。
圖片來源:網路
這位十九世紀的英國知名作家,創作豐富,不限於小說。受惠於改編電影而上揚的知名度,當屬與旅行脫不了干係的 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 以及 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
窗外有藍天 的開場,女主角為了要求一間有窗的房間,能在美麗的佛羅倫斯(Florence)眺望街景,與同團的男主角父子交換房間而結識。電影的結尾,窗外正是佛羅倫斯的地標-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圖片來源:網路。
印度之旅 則以英屬印度殖民的年代背景,探討種族,性別,乃至於國家等認同與價值觀。
文學與歷史,往往賦予旅行更多的面向與深度。當年,Cook牧師或許起意於服務教區,卻帶起了旅行活動。旅行,使人跳脫日常生活熟悉的框架,重新認識四周環境,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自然而然產生了文學。或許,當旅行變得再普通不過的今日,真的應該好好地謝謝Thomas Cook。

<<延伸閱讀>>永遠的英國大文豪狄更斯我最敬佩的三位英國女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