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英國在地生活新體驗

許多來英國的朋友,有時候會抱怨生活在校園裡頭能夠接觸「當地人」的機會,實在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國際學生佔大多數的教學型碩士課程。相對於都市型的校園可能還會有比較多的機會跟當地人溝通,若是校園型的校園又住在學校宿舍的話,只能說要看運氣了。

不過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讓你好好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英國有個非營利組織「Host UK,便提供這樣子的服務,媒合全職學生(Full-Time)造訪英國家庭,可以是一天的旅遊(Day Trip),也可以是一個週末。

我的接待家庭,左邊是Daivd,右邊是Kate。

##ReadMore##








申請辦法非常的容易,只要在網路上註冊填寫表格,如興趣,對寵物是否過敏,以及是否有特別飲食需求,並填寫兩個可能拜訪的日期。網站的管理人(大多是志工),就會把你放到你想要的地區,讓那個地區的接待家庭挑選。去的地方大多數是在你居住地兩個小時內能夠抵達或是車資在£20以內,因為Host UK非常的貼心,怕學生花太多時間在舟車勞頓,以及高額的交通費用上。

講到這裡,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像我有些疑問。

1) 安全嗎? 2) 要多少費用?

所有的接待家庭都是經過Host UK工作人員親自拜訪,確認是否真的有其人存在、接待家庭狀況是否可以,以及環境是否合宜(一定有一間獨立的臥房)。至於付款部分,則是要依照你所就讀的教育機構和Host UK是否有合作關係。沒有合作關係的教育機構學生必須付£50 + £60 VAT,這是一個週末或是聖誕節的費用。如果只是當天來回則需£30 + £36 VAT。想要知道你的教育機構是否與Host UK有合作關係,請瀏覽 Host UK 網頁我就讀的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 )就是合作機構的一員,所以我只需付£10,就可以來去鄉下住一天!有的學校甚至是免費的。

我的接待家庭位在英國中部的Derbyshire(德比郡)的一個小鎮Belper(貝爾普),也就是有名的Peak District(鋒區)。從我住的地方乘坐火車約2個小時,而且在£20之內。接待我的是一位退休的主教和一個退休小學老師夫妻,還有一條可愛的臘腸狗。

超級可愛的!
Host UK的接待家庭大多數都是退休的夫妻,或是小孩已經長大成人離開家裡,所以家裡會空出一間客房,或者是當作是退休後的休閒娛樂。普遍來說,接待家庭都非常的好客,渴望文化交流,也期待訪客能夠當作自己家一樣,盡情地享受。所以呀,做一個好的訪客就是盡情地和接待家庭談天說地,介紹你的文化,然後吸收些Britishness(英國氣息),千萬不要到了人家家裡,當個低頭族,滑來滑去打卡拍照,是非常不禮貌的。

當然他們也沒有要求訪客需要做一些家務,但是一些主動殷勤的幫忙,是會給人好的印象。別忘記,當我們在國外,有時候我們都是他們接待的第一個外國人,給人家怎麼樣的印象,他們就怎麼去評斷一個國家,所為的國民外交,這就是我們可以發輝的地方。雖然訪客不用付任何錢給接待家庭,但是帶個小小的伴手禮是件有禮貌且貼心的行為,像我就帶了一盒台灣的高山茶給他們,並且交流一下英國和台灣喝茶的文化,希望他們有記得我說的 served without Milk(不用搭配牛奶),不然高山奶茶聽起來也蠻怪異的。

英語文字圖版遊戲(有點像是文字接龍,在英語國家相當普遍)
關於講到特別飲食需求,當接待家庭問你有什麼不吃的時候,一定要誠實的回答,這樣對他們方便,也不造成困擾。等他們端出一道美味的佳餚,但是你卻一點也不動它們的時候,都會造成雙方的疙瘩呢!

這對可愛的夫妻,真的是非常的幽默,而且兩個人還會在那裡鬥嘴。兩個人的興趣大不相同,當爸爸在幫我介紹這個區域市工業革命的起點時,媽媽就翻了一個大白眼說「你又來了」。他們夫妻非常喜愛園藝,看到花花草草就像小孩子看到糖果一樣瘋狂,買了一盆又一盆的花草。最後他們還特別叮嚀我,希望我可以阻止他們,但是我真的阻擋不了,他們就說「Plant is Evil, and so are you!!!! Why dont you stop us!!!」(植物是惡魔呀,你也是呀!為什麼不阻止我們呀!)

正在修復中的工業遺產,工業革命的起源地
http://www.arkwrightsociety.org.uk/cromford-mills
他們非常好客,還開車帶我前往鄰近的小鎮兜風,欣賞英格蘭丘陵田野風光。還去茶室喝咖啡,在古老紡織廠的運河旁吃午餐,再到美麗的小鎮吃當地的冰淇淋,最後還去了農家小店(Farm Shop)買了當地的農產品。
Farmhouse 在地農產
愛麗絲幻境風格的茶室
Fairtrade公平貿易店
隔天是禮拜天,是他們做禮拜的日子。他們知道我沒有宗教性仰,因此非常的客氣地詢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我雖然沒有挺感興趣的,但是這何嘗不是一個瞭解某種英國家庭生活的機會。因為爸爸是退休的副主教,所以對英國國教十分地瞭解。當我說,英國也太多分派了吧!他說,是呀,以前是這樣子呀,不過現在大家都會不分派系,一起舉辦活動,讓力量更強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了一句話「大家只是用不一樣的方法做好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在接待我之前,他們才開著露營車環了蘇格蘭一圈,真是讓人佩服呢!他們退休後常常旅行,讓他們累積了許多的照片,他們靈機一動把照片做成卡片,在教堂義賣,希望可以在印度蓋一間小學。

Sunday Service
他們做的卡片,非常的專業,已經累積了£200了!
若你現在或即將前往英國留學或遊學,不坊也入境隨俗一下,體驗英國家庭生活!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所以你待在英國的寄宿家庭和唸書一星期只要£10是嗎?!

Eric Weng 提到...

不好意思,你可能會錯意了。
這不是寄宿家庭的服務,這是讓在英國註冊全職學生能夠多體驗英國生活的方案,少則一天,多則三天。至於付款金額,取決於你的就學單位是否有和該單位有合作關係。

請詳閱:http://www.hostuk.org.uk/

Gytfu 提到...

Breaking stereotypes about making money! This is INCREDIBLE!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will send you the money for yourself! You will receive on your personal account NUMEROUS transfers $ 1, $ 2, $ 3, $ 5, $ 6, $ 9, $ 10, $ 15 DAILY! Quite simply, from you just need to share information and watch your profits grow! Read everything: SUPER OFFER from legendary project ooo "GOLD LINE"!!! It is now possible for everyone to become a party to it for only $ 15, $ 40 or $ 70! So it's your time to earn! If you want to be successful and financially independent, you should not miss such a unique and lucrative offer. ACT NOW! http://mirvsem1.glbonus.biz/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