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運動界的紳士 - 板球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is written by Lee Rodgers.

板球是一種盛行於大英國協國家的一種紳士遊戲,但究竟什麼是板球?

一群人在圓形球場上,全都穿著白色衣褲,有些甚至穿著白毛衣。一人把球傳給另一人,後者試圖用手中的球板擊球,然後當敵隊球員試圖攻擊兩名手持球板者身後的三根木柱時,所有隊友(也拿著球板)一起來回奔跑。

The batsman defends his stumps
比賽可以持續一天,甚或五天。這些人會停賽吃午餐,還有喝下午茶。如果下雨,所有人都會停止比賽,坐下來等待雨停。

說到這兒你就瞭解,這就是板球!

##ReadMore##

聽起來有點怪?因為它就是這樣。

有些有點古怪的運動發源自英格蘭,板球是其中之一。這種怪運動最早出現的可考文獻在1301年。

基本而言,可以說板球有點類似棒球,而且確實有許多人相信,兩者之中歷史較悠久的板球,是棒球比賽規則的基礎。

A cricket ball
A cricket bat
不過棒球的規則相當簡單:一隊防守,另一隊進攻,三振就出局,球員通過一、二和三壘後,必須越過本壘板才能得分。板球的規則就有點複雜,甚至有些英國人在觀賞比賽時,也無法完全了解到底發生甚麼事。

所以讓我來嘗試說明板球的基本規則!請耐心聽!
The two batsmen and the bowler


  • 比賽分兩隊,每隊11人。
  • 兩隊隊長丟銅板決定哪一隊先攻。
  • 然後另一隊防守,11名球員全都在場上,另一隊則進攻。
  • 先攻球隊派出兩位擊球手(就是棒球的打擊手)。最先出場的兩名打者通常是全隊最優秀的擊球手。
  • 球場中間是草坪帶,兩端各有三個木柱(稱為門柱)緊立在一起,三個木柱頂端平放兩塊較小的木頭(稱為橫木)。投手必須試圖用球擊中木棍,讓上面平放的兩塊木頭掉落。若能辦到,那麼防禦木柱的擊球手就出局。
  • 投手只可以投六球,然後由另一名隊友替換上場,同樣只能投六球。每名投手投出六球稱為一輪。
  • 擊球手必須嘗試:一、保護身後的門柱不會被球擊中而倒塌;二、將球擊出越遠越好。
  • 如果擊球手把球打出場外(就像棒球的全壘打),那麼他的球隊就獲得六個「跑位」或六分。
  • 如果擊球手將球擊出圓形球場,中途卻落地彈起,那麼進攻球隊就獲得四分。
  • 如果擊球手並未把球擊出很遠,但他和隊友在中間的草坪帶來回奔跑,每跑完一趟就獲得一分。 
  • 要讓擊球手出局,防守隊的球員必須在擊球手擊中球後將之接殺(和棒球一樣),或是球必須擊中擊球手身後的三個木柱。
  • 進攻球隊的十一名球員都會出場擊球,當他們全部出局後,接著就輪到防守隊進攻,優先派出最優秀的兩名球員上場,直到全部出局為止。
所有人都出局後,比賽就結束,得分最多的球隊獲勝。這就是有限輪比賽或單日賽。

不過若是對抗賽,那麼每隊進攻兩次――因此需要三到五天才能結束比賽。

如果中途下雨,球員就停止比賽。倘若每天都下雨,比賽就取消。

如果對英國天氣有些許了解,就知道這意味球員都很習慣坐在俱樂部喝茶,等待雨停!

板球和棒球之間的一項重要差異是:板球擊球手可以在場內想待多久就多久,直到出局為止。
有些球員可能因為門柱被擊倒,或擊出的球被接殺,在第一球就出局。不過在出局前,他們都一直留在場上擊球。此外,不同於棒球打擊手不論打擊結果如何都得跑壘(犯規除外),板球擊球員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跑。

板球歷來最高的單人得分紀錄是400分,由West Indian板球隊的傳奇球員Brian Lara2004年創下,他待在場上擊球超過13小時!
Brian Lara, scorer of 400 runs in one Test Match

板球起源自英格蘭,卻風靡全世界――好啦,是世界的部分地區!

在昔日大英帝國時期,板球透過英國士兵和軍官流傳到澳洲、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和加勒比海地區,至今在這些國家仍極受歡迎。

這些國家每年都會在有限輪賽或對抗賽碰頭好幾次,互較高下。

最有名的國際對抗賽,就是英格蘭和澳洲之間的The Ashes系列賽。 

The famous Ashes
這個比賽名稱源自1882年澳洲首度在英格蘭領土所舉辦的對抗賽獲勝後,英國運動時報(Sporting Times)所刊登的一篇文章。

這篇以訃聞形式撰寫的文章表示,英格蘭板球宣告「死亡」,「遺體會被火化,骨灰將帶到澳洲」。當時有一顆板球被火化,灰燼放入一個小甕內保留至今。

The Ashes是由五場對抗賽組成的系列賽,通常每四年在英格蘭或澳洲舉辦一次。參加The Ashes比賽象徵球員生涯達到巔峰,比賽競爭非常激烈。

板球有紳士運動之稱,但其實這項運動可以非常激烈,堅硬的板球以每小時超過140公里的速度投出!

和棒球不同的是,板球的防守球員並無手套,但擊球手需要重裝防護。 

所以板球為何在英國如此受歡迎?

不同於足球是在高速下進行比賽,而且會引發球迷的高亢激情,板球的整體步調較慢,適合在發源的英格蘭鄉村綠地舉行。這是一種夏季運動,球迷喜歡坐著一邊喝啤酒,一邊和朋友閒聊,如果比賽進行得難分難解,他們會以優雅的方式,取笑敵隊球員幾句。通常他們把板球當作美好一天的消遣。

美國人一直無法充分「領悟」板球運動,主要是它太慢、太古怪,還有根本太令人困惑!

不過對英國人,尤其是英格蘭人來說,板球反映他們的部分人格特質――詭詐、有點古怪,而且是可以邊打邊喝茶的運動。

所以,如果你在英國,碰上舒適的天氣,想要坐下來體驗一下真正的英國文化,啜飲一杯新鮮啤酒,看一群穿著白衣白褲的人跑來跑去,那麼板球正是適合你的運動。

1 意見:

pacermania的部落格 提到...

大家好,這是我製作的網頁--TSE-YAO的板球記事本--開張了。歡迎對板球有興趣的網友前來留言/交流。
http://cricket.a1253247.info/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