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上海世博英國館:黃浦江畔迎風搖曳的蒲公英

即將在5月1日開幕的上海世博會是最近很夯的話題,大家碰面聊起上海就會問「你甚麼時候去?」幾個媒體朋友在Facebook留言板上討論起去上海的行程,而Fifi也在4月底即將前往上海,參與推廣英國館的工作。

很興奮也很期待這次的上海行,但出發前不能不介紹這個被稱為”The world’s largest hairy building”的英國館,相信一定會顛覆大家對英國的傳統印象。



##ReadMore##

英國館的主題-- 傳承經典,鑄就未來

從工業革命以來,英國在發明和創新上從未停下腳步。英國館想要展示的是英國對經典文化、傳統社會核心價值理念的傳承,並且同時表達現代英國的開放與包容,以及英國在設計、創造、發明與創新等方面的領先地位,並以此鑄就美好未來的信心與能力。

英國擁有數百萬座花園、公園和綠地,位於黃浦江畔的英國館,也希望展現人類與自然的完美融合,以及生物多樣性的對於英國建構美好城市的重要性。而英國館也是送中國的禮物,主建物是禮物,而四周的開放空間及公園則像是對外展開的包裝紙一樣,你覺得像不像呢?


英國館的設計

英國館完全不同於任何你看到的建築物或展覽館,是出自於出自於年僅40歲的英國新銳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之手。Heatherwick 向來以公共建築和雕塑中對工程和材料的創新運用著稱,他的設計包羅萬象,包括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協會 (RIBA) 國家獎項的東岸咖啡館、紐約曼哈頓的Longchamp 旗艦店La Maison Unique、香港太古廣場以及倫敦那座享譽全球的可以卷起來的橋”(Rolling Bridge)。

這個巨大又看起來毛茸茸的建築物,又被Thomas Heatherwick稱為“種子聖殿”(Seed Cathedral)。白天,日光穿過六萬餘根透明的壓克力桿照亮“種子聖殿”的內部。夜晚,每根壓克力桿內含的LED光源將點亮整個“種子聖殿”,使英國館在黃浦江邊更璀璨奪目。


英國館的設計和整個天空融合在一起,從遠方看英國館,它的四周像是有個光圈環繞,風一吹,這六萬根壓克力桿(每根有8公尺長)還會隨著風發出清脆的聲響。也難怪充滿生機、隨風搖曳的英國館,在上海市民票選名字時被稱為「蒲公英」。

這每一根桿子裡都有一顆種子,種子是來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Kunming Institute of Botany) 的野生生物種子資源庫,他們也是英國皇家植物園Kew千年種子銀行計畫 (Kew’s Millennium Seed Bank Project) 的合作夥伴之一。

下圖是英國館內部,很美吧?



想搶先體驗英國館,請看 http://www.ukshanghaiexpo.com/experience_uk_pavilion/ ,網站裡還有針對英國館園區裡面各部份作很仔細的介紹。

Fifi 就先寫到這裡囉~~ 等到親眼見到英國館之後,會再寫些有趣的事情。在上海期間,我和幾位版主還是會持續為大家介紹英國好吃好玩的,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去看上海世博,別忘了到英國館走走。


相關訊息

◎上海世博英國館官方網站:http://www.ukshanghaiexpo.com/
◎英國館的建設是由英國建築公司 MACE GROUP及中方的蘇中建設公司聯合完成。

2 意見:

Sunny Lee 提到...

Hi Fifi 及各版主,

突然發現上海世博再過15天就要開幕了,妹妹和妹婿早在去年就預計今年九月要去朝聖.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第一屆世博是在1851年倫敦海德公園的 Crystal Palace舉辦!

非常推崇 Kew Garden的 Seed Bank這個計畫,英國還有專門繁殖保育類稀有動物的農場以杜絕本土特有動物絕種的噩運,值得各國學習. http://www.rbst.org.uk/

剛 Google了 Rolling Bridge,真是非常酷的創意.. http://www.toxel.com/tech/2008/09/21/incredible-rolling-bridge-in-london/ 像一隻遇到危機就會捲起來的毛毛蟲 :) 找個時間要去實地觀察一下!

Sunny

Tiffany 提到...

wow! impressiv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