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倫」轉台北 - 帶您瞭解倫敦兼容古典與現代的多元文化

2011台北電影節624日至716日)選擇倫敦為今年的主題城市 ,精選從 30年代和40年代的經典英國電影,到最新的英國新潮流佳片。在這裡僅提供個人對台北電影節的看法。

在電影節正式開始之前,會有許多周邊活動,讓您有機會感受英國的氣氛。如星空無限電影院,將於這個週末(618&19日)在台北市西門町的電影主題公園播放《我眼中的英國》系列短片,這是 英國外交部2012年倫敦奧運和殘障奧運來臨前,邀請來自英國海內外人士暢談他們對現代英國的生活體驗。


另外在626日將播放Billy Elliott (舞動人生) 一部得獎的電影,敘述一個小男孩夢想成為一名芭蕾舞者。


##ReadMore##

開幕片


今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為英國電影Toast(吐司:敬美味人生)是位名人廚師的回憶錄奈傑爾斯萊特(Nigel Slater),他也是我喜歡的美食作家之一),你可以在此找到一些他的食譜!奈傑爾斯萊特已經出版了許多可愛的烹調書籍,其中包括一個叫廚房日記(The Kitchen Diaries),這本書紀錄一年當中他所烹調及吃的食物。例如,在624日這一天,電影的畫面呈現的是草莓馬斯卡撻(草莓在英國是夏季水果)。

Source: 台北電影節網站

奈傑爾沒有在任何餐廳工作,但出乎意料的是,根據廚房日記,他讓出他房子內的一個房間給學生,有時這些學生會和他一起吃飯。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詮釋所謂“讓出房間“!


我也很高興見到配樂的電影,因為是由我最喜歡的藝術家,達斯蒂斯普林菲爾德(Dusty Springfield)60年代和70年代的英國靈魂歌手 。她有一個相當悲慘的人生,她不喜歡她的聲音,所以當她錄音的時候,她會調高她耳機的音量,以至於她聽不見自己的聲音。但她是一個偉大的偶像歌手。請參考YouTube視頻

經典電影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選擇了許多很好的經典英國電影。其中一部是1945年的Brief Encounter(相見恨晚), 這部電影幾乎定義英國的“咬緊牙關“,而且常常被視為歷年來最浪漫的電影。另外還有一個我最喜歡的電影,The 39 Steps(國防大機密),一個非常舊式的冒險故事。主角為理查德漢內(Richard Hannay),在電影裡他被誣陷謀殺,而且必須在蘇格蘭高地展開逃亡的生活,當然她有一為美麗的女陪著...


我推薦的另一主題是集中在著名的電影製作,鮑威爾(Powell)和斯伯格(Pressburger),在40年代和50年代他們共同製作了一系列廣受好評的電影 。最有名的是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太虛幻境),是二次大戰愛情片,且被認為式英國的第二佳的電影。另一個非常有名的的電影,在台北電影節中也特別寶島過的是Oscar-winning Black Narcissus (黑水仙),是一部在喜馬拉雅山上發生的戲劇性的故事,有著美麗的風景及傳奇的劇情

Source: 台北電影節網站

新電影


電影節還包括過去兩年的11部影片, 從查爾斯達爾文 Creation,愛,進化,有關達爾文與他的家人的關係)和莎士比亞(ralph Fiennes’ version of coriolanus -王者逆襲)至更現代的,如龐克歌手的主唱Ian DurySex & Drugs & Rock & Roll - 搖滾藥不藥以他最有名的歌曲命名,並主演Andy Serkis -魔戒電影中的咕嚕- 作為歌手)。


有兩部電影,我感到非常有興趣。第一部是Made in Dagenham(鐵娘的工廠),一部戲劇化的真實故事。敘述1968年婦女爭取同工同酬所造成罷工潮,結果是造成第一同工同酬法案在英國立法。(Degenham是英國的一個小鎮,福特汽車在那裡有個大工廠,那裡的婦女的工作主要是縫製汽車座椅套)。這應該是一部有趣,尖銳及感人的故事, 女版的The Full Monty


第二部是Submarine(初戀潛水艇),故事是敘述一個十五歲生長在威爾士的書呆子,試圖進入學校求學,並阻止他的家人從中破壞,是一部他想像自己生活的電影。這聽起來像是個沒有主題的電影,但是我聽過導演採訪,而我喜歡他的面無表情的幽默。


你有計畫去看任何英國電影嗎?什麼是你最喜愛的英國電影?歡迎在評論中發表您的看法!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英國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的作品我都喜歡~ 
2001太空漫遊
發條橘子 金甲部隊 亂世兒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