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BBC電視劇迷的告白(1): 愛上Sherlock

今年11月底英國BBC電視在中華電信MOD平台上正式推出了三個新頻道:BBC Life Style, BBC Knowledge, BBC Entertainment。對很多在台灣的英國人來說,在台灣看得到BBC娛樂台可是一大福音。但台灣觀眾可能對這些節目比較不熟悉,Fifi秉持好康道相報的原則,將在瘋英國陸續分享自己喜歡看的BBC電視節目。首先登場的是2010年夏季播出、叫好又叫座的現代福爾摩斯電視影集Sherlock !

##ReadMore##

講到福爾摩斯影集,大家會以為我指的是由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所主演的福爾摩斯電影(Sherlock Homles) 或是今年底即將上演的第二集Sherlock Homles: A Game of Shadows。其實不是,雖然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都很帥,電影也很緊湊好看,但BBC播出的Sherlock更是充滿創意和扣人心弦,看完只想給它按很多個讚!

BBC現代福爾摩斯影集Sherlock和之前的電視影集或電影不同的是,劇中故事發生的時代是21世紀,故事題材完全是現代社會為場景和主題,雖然主角人物個性和關係,和過去的福爾摩斯故事有所聯結,但是卻是成功的重新詮釋福爾摩斯故事,為廣受歡迎的小說和傳奇人物,賦予符合時代和創新的精神。

劇中男主角Sherlock是由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他把這個聰明又有點古怪的角色詮釋非常棒。因為身在科技發達的21世紀,福爾摩斯辦案的配備是電腦、網路、手機和GPS定位等等先進科技,劇中自稱是"福爾摩斯的天敵"、總是隱身暗處的犯罪首腦,也都是透過簡訊來挑釁福爾摩斯。

Sherlock也維持一貫冷面犀利作風,說話不多,但是絕對一針見血。和CSI的法醫和探員一樣,Sherlock只要看一眼屍體,就可以講出許多關於死者的重要資訊,例如身高、體重、從哪裡來、在死前去過哪裡等等,Fifi 常常邊看邊叫好,說Sherlock真是太帥、太神啦~
(BBC One: Sherlock影集劇照)

據說Sherlock一劇播出後,也在英國男裝時尚界創造福爾摩斯風潮(Sherlock chic),Benedict在劇中所穿的Belstaff長型毛料大衣,即使定價為1,350英鎊(約新台幣6萬5千元),也很快就被搶購一空。而男性雜誌GQ也特地撰文,告訴男性觀眾怎樣穿得像現代福爾摩斯,欲知詳情請參考GQ雜誌文章


而華生醫生則是由Martin Freeman主演,身分是剛從伊拉克戰場回來的軍醫,透過朋友認識了Sherlock,而搬進位在Baker Street的公寓,成為Sherlock的室友和辦案夥伴,從此常莫名奇妙捲入危險、被Sherlock逼到快發瘋、或者得負責為兩人生活支出傷腦筋。

(BBC One: Sherlock影集劇照)


身為現代人的Sherlock在劇中有自己的網站 Science of Deduction ,而華生也有個人的部落格 (有時感覺華生有點愛碎碎念),觀眾也可以透過這些網站,感覺更能參與融入Sherlock的拍攝製作過程。

第一季Sherlock影集中其實只有三個故事,因為時間關係而分成上下集播出,目前已經發行DVD,福爾摩斯迷可以買來欣賞,真的很精采! 至於眾所期待的第二季,也預訂將於2012年1月初在英國BBC One播出,不過在台灣和亞洲的播出時間還沒確定,大家可得再等等~
看過Sherlock的朋友,也歡迎在這裡和我們分享喔~


<延伸閱讀> 歷久彌新的倫敦本土連續劇 EastEnders復古風~福爾摩斯的倫敦追尋達文西密碼


9 意見:

匿名 提到...

之前看到這部片是用數位電視的公視免費看的耶~

匿名 提到...

我看了第二季了 更加想按更多讚!!!

Fifi 提到...

我也看了第二季,真的太棒啦~真心推薦這部製作編劇演出都水準一流的好劇!

匿名 提到...

我最近才看到..小孩會吵沒辦法一次很認真看玩
現在要進入地二寄了ㄅ..
好像進度有點慢

匿名 提到...

這部劇真的很棒!!!
我跟朋友看了之後從此迷上了~
現在甚至規畫要來趟英國自助旅行~~ XD

匿名 提到...

超級好看!!!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福爾摩斯的電影
就上網搜尋了一下
沒想到找到Benedict Cumberbatch演的版本
真的好好看,意猶未盡~
一次把第一季與第二季都看完了
好期待第三季歐!!!!

tardis 提到...

回版主:
你也可以嘗試看看BBC的另一部影集:Doctor Who(超時空博士)
個人認為比Sherlock更更更更更好看~~~~
在此貼上官網網址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06q2x0
真的很好看也更精彩喔!
推薦~~~~~~~~~~~~

Anny 提到...

Dr. Watson應該是從阿富汗回來,而不是伊拉克喔..

董建一 提到...

自從柯南道爾( Conan Doyle)寫下這部曠世巨作以來,接連被拍攝出不少電視劇跟電影。

主演過福爾摩斯的,有傑瑞米‧布雷特(Jeremy Brett)、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等知名英國演員。

我有時好奇,英國沒考慮過幫【福爾摩斯】申請一下聯合國的非物質文化資產嗎?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