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歷久彌新的倫敦本土連續劇 EastEnders

Bonbon 回台灣後,時常陪長輩們看本土連續劇,而這些連續劇都連播好幾年,連我一些國外朋友也跟著看及學台語。就回想剛到倫敦時寄宿家庭的媽媽每週一、二和四晚上都會趕著看電視劇。這劇就叫EastEnders,我就跟著他們看著看著就迷上這部反應倫敦中產及勞工階級生活的連續劇。

##ReadMore##

EastEnders 從1985年開播以來,至今已有25個年頭了。在英國它是一齣最受矚目的長壽劇。故事發生在虛構的東倫敦Walford區域 ,主要集中在Albert Square,附近包含了一個酒吧、傳統市場、夜總會、社區中心、咖啡廳、各種小家商店及公園。雖然Walford為一虛構地區,但因劇情生動的描繪出東倫敦居民的實際生活,故而有許多劇迷誤以為東倫敦真有此區,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該劇劇情主要是環繞在社區幾個主要家庭其成員的生活,其中包括Beale家庭、Fowler家庭、Mitchell家庭、Branning家庭、Butcher家庭與Masood家庭等。其中Beale家庭是在劇中時間最長的家庭,而Mitchell家庭則是開酒吧的,居民不管下午或晚上時常都會到酒吧喝幾杯聊天,所以許多情節都環繞著Mitchell家庭,這也反應出英國人的酒吧文化。

此劇的特色反應出東倫敦(或者說英國勞工階級)母親角色的重要性。劇中家庭以母親為中心,家中有任何事發生,母親永遠是第一個跳出來悍衛家庭的人。其中 Peggy Mitchell (見下圖)是我最愛的角色,她可以為她的兒子們放棄所有。即使她罹患癌症,也要為家庭而活。英國傳統劇主要都以女性角色為中心,該劇側寫一群堅忍不拔,長期遭受一系列悲劇和不幸的苦難女性。另一方面也有女性人物不易處理悲劇,而成為永無休止的受害者。也有渴望被愛,但無法表達真正的自我,而感情氾濫 。其中我最愛看Bianca 和 Tiffany 兩位好朋友的對話與生活,她們反應出現實生活中女性對感情的掙扎。


劇中也有許多非常寫實的英國中產及勞工階級男性角色,但我認為最有地方特色的卻是劇中的老年居民。老年人的生活有時反應英國的社會福利制度及現象。劇中老年人生活時常以喜劇的效果成現,有時會覺得他們那麼老了還會有自己的意見。這幾年劇中加入青少年和成功的年輕人,企圖捕捉年輕的電視族群。

為反應出英國的多種族文化,劇中也漸漸加入多元文化的角色來描寫東倫敦的多種族生活圈:包括黑人、亞洲人、土耳其和波蘭人。少數民族的角色增多,預示著該劇擺脫了傳統的連續劇形式,並提供更多的機會讓觀眾能認識人物背後所帶來的文化差異,因此有更大的觀眾吸引力。

EastEnders 總是藉由當天在社區的日常生活去反映一個當下的社會及問題,其寫實的戲劇故事包含了關於同性戀、性侵害、失業、種族歧視等議題。在英國電視劇的歷史上,EastEnders激起許多英國在當時具有爭議性的禁忌話題的討論,而成為前所未見的主流電視劇。除此之外,連續劇中(也是人性)最基本的老梗:青春愛情、嫉妒、流言和婚外情及具有高知名度的故事情節一年都會發生個幾次。

我愛看EastEnders 是因為我可藉此更了解倫敦的種族、文化及生活,也因而學到了許多課堂上學習不到的當地俚語。在英國有空時不妨轉到BBC看看這歷久彌新的英國本土劇吧~
上圖是取自英國衛報(Guardian) 網站照片,是倫敦市市長Boris Johnson參觀EastEnders拍攝場景中最有名的Oueen Vic Pu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