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錯過可惜的倫敦免費報紙

搭過倫敦地鐵的朋友,應該對以下的景象十分熟悉:地鐵車廂裡散布著閱後的"地鐵報"(Metro:法文"地鐵"),伸手一拿,立刻掌握全世界大小事。

##ReadMore##

雖然是免費贈閱,內容可是一點也不含糊;無論是正經八百的國內外訊息,或是娛樂生活版,該有的評論文章,乃至於漫畫與星座運勢,一項也沒少。想去西區看戲? 戲院清單一應俱全,通常熱門的戲還有專人評論。哪裡打折?大贈送?小廣告裡的訊息,可別輕易錯過!

似乎是倫敦搭地鐵的慣例:看過的人若不想帶走,會將報紙留在座位上,通常是後方;也有人放在手扶電梯旁,讓有興趣的人取走。不論你多麼晚出門搭地鐵,都可以"撿到"地鐵報。不像在台北捷運,往往一大早就拿光了。

眾所皆知,英國的各家報紙,各自擁有自樹一格的主觀立場,吸引著一群理念相同的死忠讀者。然而,由於"地鐵報"(Metro)以倫敦的通勤族為對象,走的是都會中產階級路線,持平而不灑狗血,沒有太多聳動的標題。


除了地鐵報,"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也是另一份免費贈閱的報紙,每天下午四點出刊,在各大地鐵站分發。有時還有專人大聲吆喝,賣力的派發。第一次在路上聽見,還以為發生甚麼大事呢。

說句偏心話,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其實是我最喜歡的英國報紙。筆調訴求居住倫敦的中產階級,針貶時事亦頗有見地,用字遣詞少見"在地俚語",對於我們這些"外國人",還可當作增進英文實力的教材。

創立於十八世紀末,有著將近兩百年的歷史,原本名稱是"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為全國性的報紙。見證了大英帝國的起落,美國南北戰爭, 以及兩次世界大戰。由於晚報下午才出刊,往往可以掌握住當天發生的事件,提供最新的訊息。

標準晚報和其他大報一樣,都是收費販售。或許不敵網路的興起,傳統的新聞媒體-報紙,收益受到極大的打擊。2009年,俄國大亨Lebedev購得24%的股份,開始一系列變革: 從全國性改為"地區性",名稱加上"倫敦"(London);販售改為免費贈閱,一週僅出刊五天,即週一至週五。或許屬性與定位太雷同,再出發的"倫敦標準晚報",導致同一集團旗下,另外兩份免費報紙"London Paper" 及"London Lite",2009年不約而同吹起了熄燈號。

這兩天重讀了美食作家韓良露的倫敦旅札:"貓時間狗日子"。不由得勾起在倫敦居住的回憶。書中林林總總趣事,意外發現我們都是"標準晚報"的支持愛好者。沒讀過的人不妨找機會翻翻,相信會有一番閱讀的趣味。

每次回來總會懷念倫敦的免費報紙,像是記憶裡發亮的金箔,閃爍著對倫敦生活的依戀。


<<延伸閱讀>>現代與歷史文化的傳承 – 造訪愛丁堡罌粟花開的季節~終戰紀念日追尋達文西密碼復古風~福爾摩斯的倫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