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愛的英國音樂 British Music is GREAT!

在英國身為音樂愛好者,真的很棒。不論你對哪種類型的音樂有興趣,在英國都能找到你喜歡的音樂。我不能一天沒有音樂,在家時都會播放一些旋律當襯底跟著哼唱。我喜歡將自己的iPod設定在隨機播放,在10分鐘的空間中,悠遊於Blue, Holst, 到Queen(全是最棒的英國音樂人!)的音樂中。最好的放鬆方法莫過於坐在鋼琴前,彈奏一些最愛的音樂,例如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音樂劇中的歌曲。


##ReadMore##
身為1990年代末期到2000年初期長大的青少年,我在辣妹(Spice Girls)、綠洲(Oasis)、接招(Take That)等合唱團,以及所有熱門男子樂團的陪伴下成長。學校下課時,我是在交誼廳裡跟著這些音樂哼唱跳舞度過。週五傍晚一定要看BBC頻道播出的每週音樂排行榜節目"Top of the Pops",而星期日下午總是在聽BBC One廣播的當週Top 40名歌曲倒序揭曉節目。

我們住在倫敦附近,很容易就能前往許多很棒的音樂活動地點。我第一次參加的大型音樂會就是在Brixton Academy (去聽Blue的演唱會!),這裡仍然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過去年我最喜歡聆聽的音樂,就是Adele, Joss Stone, Amy Winehouse 等靈魂女歌手的作品。我發現,每當演唱者是根據個人經驗寫出自己的歌,這種音樂和歌曲的感染力和影響力更是強大。

英國也常常舉辦和轉播許多我喜歡觀賞的音樂節和比賽活動。拜英國非常受歡迎的娛樂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之賜,Susan Boyle 等人從節目中一舉成名,並成為聞名世界的歌手。每年還有一項非常精彩的全歐洲音樂比賽,叫做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是舉辦派對、愛國和聆聽十足電子混音音樂的絕佳理由。在我一生中,英國只在1997年贏過一次,但我仍然非常喜歡這個比賽。

古典音樂愛好者(我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夏天在英國會特別高興。今年的兩場最精彩活動是Glyndebourne歌劇節(Glyndebourne Opera Festival)和BBC音樂會(BBC Proms)。前者是在國家級劇院舉辦,中場休息時間相當長,讓你可以在草坪上享受一頓晚間野餐。這是穿上晚禮服盛裝打扮,並和朋友家人共度一天的絕佳理由。BBC Proms是一系列的古典音樂會,大多是在倫敦的Royal Albert Hall舉行。Prom這個字是Promenade concert的縮寫,是指觀眾在聆聽管絃樂團演奏時可以四處走動的戶外音樂會。BBC Proms座位區的觀眾不能隨意走動,不過你可以購買站立區的門票,價格非常便宜。你當天必須排隊數小時才買得到票,因為它們非常搶手!


如果必須挑選一種我最喜歡的音樂,那一定是音樂劇。我青少年時花了許多時間參加學校各種音樂劇演出,例如Annie和Kiss Me Kate。其他時間就是去倫敦西區(West End)觀賞音樂劇度過。我對他們百看不厭,尤其是「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始終是我的最愛。這齣劇目前也是在西區演出最久的音樂劇。如果你去倫敦,是非常值得去看的音樂劇。


當然還有各種經典音樂,例如披頭四(Beatles)和滾石(Rolling Stones)合唱團。他們在我出生前就已經名聞遐邇,不過至今依然是傳奇人物,是我iPod裡不可動搖的音樂主力。許多英國電影的配樂也不受時間影響流傳至今。由於父親的緣故,我是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的忠實粉絲,覺得這些配樂真是棒極了。Paul McCartney和Wings合唱團演唱的主題曲「Live and Let Die」是我的最愛。

英國有這麼多非凡的音樂,而且不論是現場或錄音形式,都有許多享受的管道。幸運的是,我在台灣這裡並未錯過太多好音樂,因為台灣人似乎和我有一樣的音樂愛好。我經常去KTV唱歌,也讓我發現一些很棒的台灣歌手(張惠妹是我目前的最愛)。
大家喜歡哪一個英國歌手或樂團呢?  在7月27日倫敦奧運開幕式時,我們已經呈現了許多精采的英國音樂讓全世界觀眾欣賞,在8月12日英國時間晚上9點(台灣時間13日清晨4點)開始,將會有8萬觀眾在奧運主場館欣賞閉幕式,預計全球有超過10億觀眾會收看轉播。

這次的主題將會是「英國音樂的交響曲」(A Symphony of British Music),內容將包括英國過去50年中最精采音樂家、歌手及樂團的作品和演唱,從古典英國浪漫派作曲家艾爾加Elgar,到現代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呈現對英國流行音樂文化的盛大禮讚,大家一定要記得收看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