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解惑英倫(2):英國的國歌?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是英國的國歌,最容易在奧運會、足球賽場、英國慶典與皇家儀式中聽到。但是英國國歌真的只有一首嗎?
(2012倫敦奧運場上,英國國歌響徹雲霄。資料來源


由於英國是由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四地組成的聯合王國,所以他們都有各自的國歌。蘇格蘭的國歌《蘇格蘭之花》(Flower of Scotland),北愛爾蘭的國歌是一首愛爾蘭民謠《男孩丹尼》(Danny Boy),至於威爾士的國歌則是《祖國》(威爾士語:Hen Wlad Fy Nhadau,英語:Land of My Fathers)。英格蘭的國歌就是《天佑女王》,特別的是,這首歌的歌詞會隨著君主而改變,在位的英國君主為男性的話,這首歌就會變成《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歌詞內的男女稱謂也會因此轉換。現今的英國君主為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所以國歌為《天佑女王》,如果未來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繼任英國君主後,就會改為《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這首歌總共有三段,而主要唱的都是第一段,也是較為人所知的一段。大部分大英國協成員國都曾經用過《天佑女王》當國歌,包括澳大利亞、香港、馬來西亞、加拿大、汶萊、新加坡和牙買加等在內的,而至今這首歌和《天佑紐西蘭》一起被紐西蘭承認為國歌。

(現今的英國君主,伊莉莎白二世。資料來源
至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國歌演出者就是Brian May了,這位大師是英國搖滾樂團皇后合唱團(Queen)的吉他手,他當年他在2002年的女王登基50周年音樂會上,在白金漢宮的屋頂上用電吉他演奏了國歌。
英國的國歌是出於哪位大師之手呢?事實上《天佑女王》有著神秘的背景,這首歌被認為是一首作者未知的愛國歌曲,但也曾經傳出不少的源頭,可是都沒被確定。流傳較廣的說法是,這首歌由亨利‧凱里博士譜曲,且在1740年的一次的慶祝宴會上,首次被演繹。現今,許多場合都會聽到《天佑女王》,最常見的就是比賽場上了,特別是在足球賽場上,因為英國人熱愛足球,所以在開踢前演唱國歌時,都會大聲唱並還會一起拼出英格蘭的大國旗。
(英格蘭主場的足球賽上,球迷拼出大面國旗。資料來源
( 英格蘭於主場在Wembley大戰墨西哥的拼國旗與國歌實況)

另外還有一首英國人經常唱的愛國歌曲,就是《希望與榮耀之土》(Land of Hope and Glory)。這首歌可謂是英國第二首國歌,非常受英國人及各界喜愛,而有世界最大古典音樂節慶之稱的BBC Proms(BBC逍遙音樂節),在每年音樂會結束時都會演奏這一首由艾爾加爵士(Sir Edward Willaim Elgar)所創作及改編的歌曲。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支我很喜愛的影片,就是2002年慶祝女王登基50周年的經典時刻,女王兩度現身陽台向民眾致意,民眾熱情高唱《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與《希望與榮耀之土》(Land of Hope and Glory),旗海與歌聲搭配的非常壯觀,也顯現英國人對女王的愛戴與愛國的狂熱之心。

《延伸閱讀》解惑英倫(1) 英國國旗:歷史融合與現代時尚象徵每年都過兩次生日的英國女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