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倫敦美食新境界

對英國飲食的最初印象,來自於一個趣談。全世界最薄的是哪本書? 答案就是英國食譜。可見英國食物乏善可陳的刻板印象已深入人心。

於是要移居倫敦前,朋友對我這個熱愛美食的人充滿憐憫,好像我再也沒機會嚐到人間美味了。老天爺疼惜我,到了倫敦雖然沒有道地的台灣小吃,但是卻有英國當地與來自世界的好東西可吃,生活反而更精采了之後每次回台灣與人談起倫敦美食經驗時,很多人總是一臉狐疑地盯著我看,彷彿我是說謊的小木偶皮諾丘,就等著看我的鼻子變長。沒到過英國的人,永遠都回應:「我聽說倫敦東西很難吃耶!」到過倫敦的人,總是用力地皺起眉頭,迫不及待地訴說他們在這島國上慘痛的經驗,似乎一切只想證明我瘋了,但是他們的故事聽起來,往往是典型觀光行程緊湊的遊客,選擇熟悉的美式速食果腹,要不就渾然不知地走進專敲觀光客竹槓的地雷餐廳,成為誤闖黑店的小白兔。倫敦實在有太多景點值得造訪,因為匆忙的行程,觀光客常常沒機會也沒時間透過飲食了解倫敦,甚至進一步透過倫敦飲食體驗多元文化的倫敦。
商店裡不但販售英國當地的食材,食材選擇也反映了英國多元文化的色特。
##ReadMore##

我或許有點瘋狂,我真是喜歡上英國的食物,旅居倫敦四年來,我不僅沒餓著過,而且三生有幸在這個國際大城的現場一窺文化與飲食微妙交錯的結果,焦慮不安的味蕾領著我去嚐出倫敦的滋味。一個國家的食物反映了該地的歷史與人民生活,倫敦居民來自五湖四海,深厚的移民歷史自然而然豐富了飲食文化,相對來說英國人的包容性也展現在飲食上,這也是為什麼想到餐廳用餐或是買菜時,選擇非常多樣化。

印度街頭小吃Pani Puri 倫敦也可以買到

英國不如法國與義大利需要扛著飲食文化包袱的重擔,對各國食物接受度也很高。義法等歐洲菜系在倫敦的地位,當然不需我贅言,泰國菜在西方世界主導亞洲菜的現象,行之有年,在倫敦也不例外。英國印度裔人口之多,所以印度菜的普及不在話下,甚至具爭議的烤雞咖哩(chicken tikka masala)曾經一度被視為英國國菜(national dish)。住在倫敦真的很幸福,當我想念在印度嚐過的咖哩香料或陶鍋悶飯的味道,我根本無須擔心,因為倫敦到處都有印度餐館。想吃我喜愛的印度街頭小吃,不用坐飛機,只要搭車到倫敦的印度社區,就可以買到道地的印度小吃。

在倫敦享用新鮮的生魚片不是問題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人在倫敦也有許多選擇,從倫敦名流喜愛的高檔創意日本料理(如Nobu),到平價日式小餐館,甚至到各車站都有的壽司外帶店,選擇很多。想念中國菜的話,倫敦華埠是最容易解饞的地方。過去華埠的餐廳都是清一色的香港粵式料理,這幾年多了些不同的口味,湘菜、川菜、甚至東北菜、台灣菜、麻辣鍋,選擇變多了。如果這還不夠,想在時尚摩登的環境用餐,就到受米其林一星肯定的唐茶苑(Yauatcha)或客人家(Hakkasan)享受精緻的現代中式料理吧!

倫敦也有好吃的越式牛肉河粉
偶而吃膩了歐陸菜,我總是想來點清爽的越南菜,拿起蚵仔卡(Oyster Card,倫敦的悠遊卡)前往東倫敦Shoreditch一帶尋覓在越南旅行的美食記憶,清甜不油膩的牛肉河粉,清爽鮮春捲搭配鮮甜魚露醬汁,滿嘴香草芬芳,飯後再來一杯越式冰咖啡,時空似乎錯亂,常常忘了自己人在倫敦。

台灣韓流風刮的強,人在倫敦可以用吃韓國菜來摻一腳,看你喜歡石鍋拌飯還是海鮮煎餅,手工拉麵還是韓式泡菜,香噴噴的韓式烤肉,紅通通重口味的韓式鍋物,只要到人稱倫敦韓國城的New Malden,想吃點什麼,應有盡有。如果還要再多點異國風味,就找家北非菜體驗遊牧民族的塔吉鍋香料料理,要不就從牛津街底轉進 Edgware Road,進入中東區,試試中東烤肉餐。

在倫敦韓國城可以吃到道地的韓國料理
其實英國飲食也不是只靠異國料理撐場面,過去幾年來,英國人對於飲食的觀念與要求不斷地改變,是否到「飲食革命」的地步,見仁見智,但是英國的飲食文化層次的確已經提升。許多主廚汲取了各國菜餚的的精隨,巧妙運用在所謂的現代英國(Modern British)料理中,很多餐廳都經營得有聲有色的。同時,食客老饕們對於餐飲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高,這也是促使英國整體飲食文化不斷往前的一股重要力量。三年前法國名廚羅布松(Joel Robuchon)說道,他認為倫敦有現代感,有創意,總是不斷創新,取代沉睡的巴黎,成為歐洲的美食首都。2010年廚藝界的眾量級人物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也公開為倫敦背書,稱倫敦為世界美食之都。

傑米奧利佛 圖片來源
以前鮮少見到英國人教人做菜,但是隨著英國飲食習慣的改變,現在電視上的英國廚師可不少,英國廚師不僅僅在台灣,在全世界也累積了不少粉絲。看來英國人已經跳脫給人每天都吃炸魚薯條與斯康印象,證明要端出像樣的美食,英國人也做得到。我知道很多台灣的婆婆媽媽除了喜歡看阿基師外,他們也愛看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的節目。還有一回我與外子到南非度假,一位南非先生一聽到我們從倫敦來玩,滿腔熱情只想和我討論他的偶像傑米奧利,接著幾天我們發覺奧利佛在南非的粉絲還真不少!突然間大家都想跟英國廚師學做菜,我們身為倫敦人也覺得走路有風,與有榮焉。其實以味覺征服世界的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 奧利佛,他的魅力不完全來自他以拿手的義大利菜色為烹飪基礎,強調簡單、清新、不作假的英國家常料理,他還致力推廣美食與健康飲食的概念,同時利用自己在廚藝界的影響力,幫助弱勢族群,算得上是英國飲食文化改革的標的性人物。

廚房女神奈潔拉(Nigella Lawson)   圖片來源
再說英國廚房女神奈潔拉 (Nigella Lawson),這位美女並非浪得虛名,雖然不是專業廚師,也不開餐廳,她五官標誌,氣質高雅,做菜時的隨興迷倒眾生,她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親手端出的菜不見得每道都符合健康標準,但是都令人垂涎三尺,看完女神做菜,每個人不由自主抱起她的食譜,走進廚房躍躍欲試。

更別說那額頭上皺紋深到可以夾死蚊子的
「地獄主廚」戈登然西(Gordon Ramsay),在節目上滿嘴髒話,罵人不給面子,信不信由你,在倫敦以他名字命名的餐廳,高雅低調,閃著米其林三星的光芒。在我看來,從服務、菜色、對細節的講究,地獄主廚的 Restaurant Gordon Ramsay 這三顆米其林星星拿得理所當然。比起倫敦其他法國人主導的星級餐廳,戈登然西餐廳的整體表現,不僅僅給足了英國人面子,說句公道話,甚至比以料理自豪的法國人表現更佳。

有回有個朋友和義大利老闆來倫敦出差,老闆吃東西是出了名的挑,固執地覺得全世界只有義大利菜好吃。飲食毫不馬虎的老闆早聽說英國東西很難吃,可他不想出差工作還要委屈自己,所以把安排每天用餐地點的「燙手山芋」丟給這位朋友。這朋友馬上找我,請我務必幫忙保住他的飯碗,我們倆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仔細挑選餐廳,最後我們鬆了一口氣,倫敦的食物不但滿足老闆的胃,竟然還征服了老闆的心。這位驕傲且挑剔的義大利人,非但沒抱怨倫敦無美食,反而回去義大利跟朋友說,你們都錯了,倫敦真有好吃的東西,他自己也很驚訝,連義大利菜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我喜歡透過飲食與倫敦這座城市互動,恣意享受倫敦飲食新境界裡豐富的元素與繽紛的層次感,但是若想解開倫敦無美食的迷思,還是得請各位食客像龜毛的義大利老闆一樣,自己來一趟倫敦才能親身體驗了。

<<延伸閱讀>>孤獨旅人的倫敦美食溫布頓網球賽與美食在英國與中國料理相遇Scone! 英式下午茶不能沒有你英國酒吧美食指南(上)英國酒吧美食指南(下)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英國美食超多的 很愛炸魚薯條和星期日烤肉 其他義大利料理 日本料理 泰國料理 大多是移民和移民後代開的 很道地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