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春天來了!英國雀兒喜花展100歲囉~

五月來臨了,英國正式擁抱春天,倫敦街頭可說是美不勝收。大家知道五月英國最重要的活動是什麼嗎?那就是一年一度的英國雀兒喜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又譯切爾西花展)!由英國皇家花藝協會舉辦,今年已經邁入了100周年,每年吸引將近16萬名民眾前往參觀。
今年雀兒喜花展邁入第100年,圖片來源

##ReadMore##

雀兒喜花展展出各項園藝以及花藝作品,被視為花卉界的「奧斯卡」。今年的雀兒喜花展將於5月21日起連續5天在倫敦登場,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展覽的一個月前,就開始有追蹤報導,而在展覽期間更有深入的報導,所以雀兒喜花展也成了各國花卉的絕佳曝光舞台。
在展覽中可看到許多特殊創意的花卉巧思,圖片來源
台灣今年是第三度受邀參展,台灣蘭協 (TOGA;Taiwan Orchid Growers Association) 將以「台灣百岳‧慶百年」為主題榮邀參展,將從台灣空運最高品質的蘭花,並且用最天然的佈置手法來展現台灣大自然之美,同時也配合蘭花產業文創和生技等週邊產品提昇整體效益,為台灣國際形象加分。2010年台灣首度受邀參展,就抱回銀牌獎,今年再度展現台灣蘭花的雄厚實力。

台灣去年表現也相當不錯,以「龍掌乾坤」為設計主題,使用由台灣空運參展的50個蘭花品種,2萬朵最高品質蘭花,並首次展出英國前所未見的蘭花樹,獲得大展棚區(Great Pavilion Awards)造景類金牌。
2012年台灣以「龍掌乾坤」參展,獲得女王注意,圖片來源
英國女王也連續3年蒞臨台灣蘭花的展攤,對台灣的優質蘭花印象深刻,去年女王抵達現場就對台灣蘭花的攤位表達出高度興趣,並特別詢問台灣駐英代表沈呂巡,展攤上懸掛以客家花布包覆的天燈代表什麼意義。沈呂巡代表向女王表示,2012年是龍年,龍的造型象徵王室,天燈代表祈福之意。
英國女王連續三年都蒞臨台灣展攤,上圖分別是2012(左) 跟2010(右)。
身為世界上最著名的花展之一,許多園藝師都將展出新品種的花卉,而每年也會選出不同獎項,最大獎就是「Plant of Year」(年度花卉),同時也會公布前五名的花卉,像是去年的年度花卉是Foxglove Illumination Pink。
2012年Plant of Year: Foxglove Illumination Pink 
每年展場都會有精心設計的小花園,在五月初,園藝師們就會投入花園的建設,經過三周左右的施工和栽種,最後小花園才會成形。據說今年哈利王子會協助園藝師Jinny Blom完成一座叫做「Forget me not」的花園,距離上一次有皇室成員參與花園設計已是十多年前的事,2002年查爾斯王子也參與設計花展的「Healing Garden」花園。
哈利王子參與設計的Forget Me Not花園設計圖,圖片來源
提到皇室成員,當然不能不提英國女王啦!女王身為英國園藝協會的贊助人之一,當然也是花展的重要貴賓。每年女王現身,總是讓民眾與媒體十分興奮,也為花展增加不少人氣。女王出席花展的搭配頭飾跟服裝十分吸睛,每年都有不同的巧思。

英國女王每年都現身雀兒喜花展
但是想在花展一睹女王風采的朋友們可能要失望了,女王一般都是在開幕前兩天去看花展,這兩天是用來招待皇家園藝協會的會員們,所以那兩天門票是不對外販售。但是在對外開放的展覽期間,還是很容易看到英國名人們。想要目睹這百年花展的朋友,趕快把握這個大好機會,詳情購票情形請看這裡

延伸閱讀: 遇見美麗的春天~雀兒喜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解惑英倫(5) 英國的國花?格拉斯哥也有藝術節

3 意見:

背包客 提到...

每年的Chelsea花展我雖然都無緣親自前往,
不過每次從電視新聞中看到,我都覺得身為台灣人很驕傲!
因為不只台灣的蘭花受到大家的喜愛,連英國女皇都讚不絕口,
真的是台灣的光榮啊!相信今年台灣的蘭花又要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了!讚!

material girl 提到...

我去年終於去了期待已久的 Chelsea 花藝大展!所以也有看見照片上的台灣設計喔。 花展真的是名不虛傳,各種室內室外花藝設計真的好美啊~
原來今年是一百週年紀念!害我讀了這一篇又好想再去一次~

Unknown 提到...

卻爾喜花展的百年標誌很有特色
哈利王子設計的花園也滿有趣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