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五月蘇格蘭 探索威士忌


蘇格蘭遠近馳名的東西有什麼呢?除了大家腦中浮現的蘇格蘭裙以及尼斯湖水怪外,威士忌也是蘇格蘭的當紅商品!而五月是威士忌月(Whisky Month),在這個月中會有許多不同的節慶,讓威士忌的愛好者以及遊客狂歡慶祝。
五月就是蘇格蘭的威士忌月(圖片來源
##ReadMore##

蘇格蘭威士忌被公認為國際馳名烈酒,在全球暢銷已經100多年。5月1日起就算是威士忌月了,蘇格蘭各地會舉辦三十多場有關威士忌的慶祝活動,期間蘇格蘭會增加三萬名遊客。最令人興奮的是,平常一些神秘的酒廠會為觀光客敞開大門。包含蘇格蘭麥芽威士忌的五大產區:高地、低地、斯佩賽、艾拉島和坎貝爾頓,這五處的知名威士忌蒸餾廠都會開放,讓民眾品嘗威士忌的同時,還可以了解酒廠的歷史。
五處的知名酒廠都會開放民眾參觀,圖片來源
遊客可以了解酒廠的歷史,圖片來源
蘇格蘭的威士忌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當地的氣候和地理環境適合大麥成長,而且當地擁有優質的泉水,搭配蘇格蘭人傳統的釀造方法,造就出好喝的威士忌。威士忌是蘇格蘭最大收入的來源之一,每年產值高達數億英鎊。蘇格蘭威士忌特色在於他們採用木桶蒸餾三年以上,加上蘇蘭威士忌有著獨特的泥煤燻烤香味,用泥煤來烤麥芽,泥煤燃燒的獨特味道可增加威士忌的香氣。蘇格蘭三面環海,全國土地至少百分之十二為泥煤沼澤。所謂的泥煤就是沼澤內的礦物質,由於泥煤的氣味會因區域的不同而改變,對威士忌風味有很大影響,因此威士忌廠對泥煤沼澤的選擇十分講究。
蘇格蘭威士忌多用木桶蒸餾三年以上,圖片來源
五月的威士忌節慶包含了斯佩賽威士忌音樂節(Spirit of Speyside Whisky Festival)、艾拉島麥芽音樂節(Islay’s Malt and Music Festival)、西部音樂節(Spirit of the West festival)、荒島酒池(Whisky Galore)等等。而最近登場的就是艾拉島的麥芽音樂節,5月24日到6月1日在艾拉島釀酒廠(Islays Distilleries)舉辦一周的的活動。遊客可以進到酒廠裡觀賞整個釀酒過程,並享受活動結合的音樂表演,了解蘇格蘭與眾不同的人文風情。在音樂節上也會有新的威士忌酒發佈上市,有些還是限量推出的,許多威士忌的愛好者都會前來購買。
艾拉島麥芽音樂節的與音樂作結合,圖片來源
艾拉島上有八家著名的威士忌酒場,包括拉弗格(Laphroaig)、波摩(Bowmore)、阿貝(Ardbeg)以及拉加維林(Lagavulin)等等。艾拉島出產的酒風味獨具一格,味道濃烈有濃郁的泥煤和煙薰香氣。
知名的Ardbeg阿貝酒廠,圖片來源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些小知識蘇格蘭威士忌則可分成四大類,單一穀物威士忌 (Single Grain Whisky)、調和式麥芽威士忌(Blended Malt Whisky)、調和式穀物威士忌 (Blended Grain Whisky)以及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 (Blended Scotch Whisky)。
不同種威士忌都有不同的愛好者,圖片來源
你也喜歡威士忌嗎?有推薦或特別愛好的威士忌嗎?歡迎大家踴躍回覆你對蘇格蘭威士忌的印象或感想喔!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好多威士忌音樂節喔 我要去參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