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Music is GREAT!瘋「英」樂!

最近的台北非常瘋「英」樂!繼10月份BBC交響樂團由指揮大師安德魯.戴維斯爵士(Sir Andrew Davis),帶領樂團造訪台灣之後,1115日伯明罕交響樂團(City of Birmingham Symphony Orchestra) 也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BBC交響樂團曾於2002年首度造訪台灣,當時曾造成轟動,樂迷得以見證大師的不凡風采!伯明罕交響樂團曾由賽門‧拉圖爵士 (Sir Simon Rattle)帶領十八年,由年僅35歲尼爾森斯(Andris Nelsons)擔任音樂總監。尼爾森斯以曾在歌劇院工作的背景,造就他又能指揮交響樂曲,也能指揮歌劇的專才。這次來台的曲目也包括這兩者,讓人十分期待。喜愛古典音樂的樂迷們,千萬別錯過這些精彩的表演喔!

伯明罕交響樂團(圖片來源)

##ReadMore##
說到英國的音樂,可是生機勃勃,百花齊放。從古典到流行、從搖滾到歌劇,不論喜好是什麼,多彩多姿的音樂活動,一定能撥動你的心弦,也因此英國擁有上千家優秀音樂場館,以因應全年無間斷的展演需求。
英國的音樂、歌手與樂壇在國際上受到許多人青睞,圖片來源
英國最著名搖滾樂團披頭四,圖片來源
英國流行樂壇中,最具代表性的,毫無疑問就是誕生於利物浦的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利物浦一向以披頭四留下的文化遺產為傲,連城市的國際機場都是以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名字來命名。喜歡披頭四的樂迷們不妨去造訪當地著名的卡文俱樂部(Cavern Club)感受一下,一流的樂隊全年在此現場表演披頭四音樂,演繹經久不衰的音樂傳奇。
披頭四遺產紀念館-卡文俱樂部,圖片來源
愛黛兒連兩年被Billboard雜誌選為年度藝人(2011,2012)
她總共拿下九座葛萊美,以及奧斯卡與金球獎各一座
除了披頭四以外,時至今日,仍有許多歌手如愛黛兒(Adele)等其他知名人物,譜寫21世紀英國音樂傳奇的新篇。下面這張英國地圖很特別,是由英國樂團的名字所拼湊出來的,看看眼尖的你,能夠認出或發現幾個樂團呢?
GREAT BRITISH BANDS,圖片來源
不過,英國音樂的影響力絕不僅僅是幾個大牌明星和幾場大型活動所能概括的,它的成功在於其孕育了各類音樂天才,鼓勵多元音樂風格,也因此成為各類音樂愛好者不可錯過的旅行目的地。從龐克音樂的“發源地” 國王路430號,到火爆喧囂、名符其實的倫敦英式搖滾(Britpop)區,特別是卡姆登鎮(模糊樂隊(Blur)經常聚在這裡),再到綠洲樂隊(Oasis)的大本營曼徹斯特(Manchester)等,不同地區講述著不同音樂形式的歷史故事,等待您去探索發現。
英國著名另類樂團Blur,圖片來源
南岸藝術中心(Southbank Centre)外觀,圖片來源
南岸藝術中心(Southbank Centre)的內視圖,由此圖可知南岸藝術中心內部的多元藝術空間。

除了流行音樂以外,英國各地也為古典音樂迷和歌劇愛好者們準備了聽覺盛宴。從倫敦最標誌性的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到格拉斯哥歷史悠久的市政廳(BBC蘇格蘭交響樂團的總部),英國眾多的場館都是多元藝術空間,滿足不同品味的需要,為觀眾帶來全新的音樂體驗。像是最近名列英國音樂著作權協會(Performing Right Society for Music)100大場館榜首的南岸藝術中心(Southbank Centre)就是多元音樂場館的最佳範例。倫敦的南岸藝術中心由幾個世界一流的娛樂場館組成,每個場館都精彩紛呈,創意十足。觀眾可以在此體驗世界音樂、古典音樂和當代音樂等多種樂風。
BBC交響樂團,圖片來源
除此之外,全世界最盛大的古典音樂節也在英國舉行!每年夏日,BBC逍遙音樂節(Proms in the Park)在海德公園盛大舉行,由英國古典音樂最具代表性的榮耀象徵-BBC交響樂團擔任開幕與閉幕兩場重頭戲的演出,並於全球同步轉播。每當樂團演奏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都讓身在倫敦現場的民眾陷入狂熱、高舉英國國旗齊聲高唱,體現大英帝國的榮耀與精神,熱血沸騰的場面令人難以忘懷!

BBC樂團於逍遙音樂節演出時滿是英國國旗的盛況,圖片來源
無論是喜歡流行音樂還是古典音樂的樂迷們,英國境內擁有上萬個音樂場館,供觀眾欣賞各類音樂,無所不包。還有數十、數百個音樂節貫穿年頭年尾,一定能滿足各位音樂癮迷們!

延伸閱讀: 英國音樂就是非凡 - Music is GREAT倫敦時尚週 - 結合藝術及流行的時尚啓發歷久彌新的倫敦本土連續劇 EastEnders淺談英國另類媒體~The Big Issu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