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英國煙火節 Bonfire Night

如果最近你在英國遊走,一定會看到許多街道貼起了「煙火」的資訊。很多人會想說,跨年還沒有到,怎麼就開始放煙火了呢?而這就是每年11月5日的英國煙火節,英文叫作「 Bonfire Night」或稱作「Guy's Fawkes Night」!
一年一度的煙火節於11月5號在英國各地登場,圖片來源
##ReadMore##

每年從萬聖節(10月31日)到煙火節(11月5日)的這段期間,在英格蘭各地都可以觀賞到煙火的慶祝活動,尤其以英格蘭南方的Lewes最為盛名。而煙火節的由來是因為在西元1605年11月5日,一位名叫Guy Fawkes的教徒,因不滿當時的英國迫害並限制宗教自由,因而起義,在國會地窖放置兩噸的火藥,打算在國會大廈落成這一天,目標鎖定所有國會議員,及當時的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也就是所謂的「火藥陰謀」(Gun Powder Plot)。不過這個計劃,最終還是失敗了。隔年Guy Fawkes被逮捕,最後被判了嚴酷的死刑。
圖片來源
自從「火藥陰謀」之後,英王詹姆士一世因此昭告天下,從次年(西元1606)開始,每年的11月5日晚上點燃螢火慶祝逃過一劫。這項習俗流傳至今,英格蘭居民聚集燃火焚毀Fawkes的肖像與人偶,最後施放煙火慶祝。而近年來,這活動儼然已經成為一場煙火嘉年華會,在不同區域都有不同的特色發展,甚至會製作不同人偶,最後通通把他們燒盡,下面的影片就是Lewes Bonfire Night的實況影片。

英國民眾會在當天遊行並最後燒毀Fawkes人偶,圖片來源
這也是1980年代,英國的知名創作者Alan Moore筆下的「V怪客」的原型故事,並且由畫家David Lloyd執筆,畫成後來家喻戶曉的漫畫。漫畫裡頭V怪客總是帶著面具,就是以Guy Fawkers的臉孔發想做成的。
圖片來源
同時詩人與歌曲作詞者也以Fawkers的故事為創作題材,許多詩句與歌謠是以這個事件為主題的,而內容也有出現在V怪客電影中。
"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I see no reason, why gunpowder treason
Should ever be forgot."

披頭四The Beatles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在1970年個人唱片Flastic Ono Band的一首曲子"Rmember" (音樂連結於下方),其中一段也引用了這個故事,他唱著:"Remember, remember the 5th of November(謹記11月5日),有趣的是,還可以從背景音樂中聽到爆炸聲響,由此證明這事件在英國的高知名度。而不僅僅是大城市,甚至小城市或村落都有相關的煙火慶祝活動。

若有機會看煙火,記得做好保暖,如果是在泥濘的地方,最好能夠穿上雨鞋。也可以準備些零錢,會有許多攤販賣些吃的熱的暖暖身子的東西。

如果有機會的話,千萬不要錯過英國這美妙的節日,在煙火節當天整座不列顛島就像是聖誕燈泡,閃閃爍爍,好美麗。以下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