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復古風~福爾摩斯的倫敦

隨著電影「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上映,大家又再一次回味起科南道爾(A. Conan Doyle)筆下的倫敦:在維多利亞女王的統治之下,十八世紀的英國,享受著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經濟起飛,積極地向外擴展殖民地、鞏固海上霸權。




##ReadMore##

同時,隨著資本家的興起,拉大了社會的貧富差距。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寫了許多寫實的小說,例如孤雛淚(Oliver Twist),將當時社會底層的窮人生活、失焦的社會福利制度,透過主角戲劇化的遭遇,真實地記錄下來。

走筆至此,忍不住想插入一段題外話:如果想體會工業革命時的英國,在北英格蘭的約克(York)有個約克城堡博物館York Castle Museum具體呈現維多利亞時代的街景,配合聲光演出,還展出免費索取的十八世紀報紙,當時兒童平均八歲時輟學,成為童工。

十八世紀的倫敦,雖說是日不落國的首善之都,生活條件卻也好不了多少:進出口貿易的增長,使得泰晤士河南岸一帶的碼頭區,聚集了大量勞工人口。龍蛇雜處的環境,妓院、酒館林立,扒手、混混四處橫行。相較於泰晤士河北岸的上流社會,對比非常強烈。當然,福爾摩斯居住的貝克街(Baker Street),是在北岸鄰近攝政公園(Regent Park)的高級住宅區。




雖然福爾摩斯只是杜撰的偵探小說人物,讀者的熱情使得他一直活在世上。小說中虛構的地址,現在成為 福爾摩斯博物館Sherlock Holmes Museum),內部的布置,儼然福爾摩斯仍住在其中,一不留神就會走下樓來。門口的警衛,身穿當時的警察制服,誠然是最好的路標。博物館的門票,仔細一看,居然是房東太太開立的房租收據!博物館的一樓,英國稱Ground Floor,是一家餐廳,供應應景的英式餐點及下午茶。


(上圖取自福爾摩斯博物館官方網站)

想要進一步進入福爾摩斯的世界嗎?倫敦當地有許多合格的證照導遊,每天固定在某一定點,例如車站、地鐵出口,帶領遊客進行「步行導覽」(walking tour),走訪小說中提及的地點。當然,除了對福爾摩斯的冒險故事耳熟能詳,更要有好腳力才行。


福爾摩斯博物館

地址: 221B Baker Street, London

電話: 020 7935 8866

交通:地鐵站Baker Street

3 意見:

小妮旅遊日誌 提到...

I am Lily from HK.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Keep this up. :)

Fifi 提到...

Dear Lily~

Thank you so much! We will keep writing good stuff! Please keep visiting our blog. :)

Unknown 提到...

只要走進這間博物館就可以很直覺的回到過去跟進入小說空間!!!非去不可~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