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英格蘭城堡必遊~Warwick 和 Leeds Castle

隨著哈利波特的風潮席捲全球,隨著電影鏡頭,英國古堡特有的歷史滄桑,一次又一次將大家帶向遙遠的異想世界。若是受限於時間,無法一次遊遍英國各處知名的城堡,不妨先從英格蘭開始。況且旅遊重在精,而不在量,若是貪多,等到旅程結束,可能全都攪成一團,看了照片還想不起來,哪裡是哪裡?


特此為大家介紹兩處"城堡基礎入門":位於英格蘭中部的Warwick Castle及東南部Kent的Leeds Castle,素來有英國城堡"南嬌(Lees)北雄(Warwick)"的稱號。

照片來源: Warwick Castle網站

##ReadMore##

陽剛氣息十足的Warwick Castle,位於靠近伯明罕(Birmingham)的Coventry附近。從倫敦的Euston車站,Virgin Train每隔半小時左右就有一班車,車程大約一小時左右。研究二次世界大戰的都知道,Coventry曾慘遭德軍轟炸,幾乎夷為平地,僅存的只剩下一面大教堂的牆壁。前幾年歐戰周年紀念日,英國政府特地將教堂的十字架,送給同樣遭受戰火夷平的德國城市(正確名稱忘記了!),提醒世人戰爭的無知與殘酷。直到今天,send to Coventry在英文的意思,是指來到無人之地,打入冷宮且無人聞問。

照片取自網路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oventry_Cathedral_ruins.jpg

從Coventry到Warwick Castle有固定班次的公車。趕時間直接搭計程車,至少要30英磅。亦可搭乘區間火車(Birmingham-Warwick),徒步約15分鐘,就可以到售票的大門口。入口處可以清楚看見護城河及外圍的城牆,也是到此一遊的最佳照相地點。

照片提供:陳世雄教授

順著指示標誌前行,先欣賞介紹介紹短片,敘述中世紀時城堡歷經戰火洗禮的事實。
照片提供: 陳世雄教授
隨後,有真人配合表演的"互動式"鬼屋:遊客與演出的工作人員互嚇~嚴禁驚嚇過度毆打演員,結果我們一路狂笑出來。

不過,"夜路走多了",來到展示前任堡主女伯爵 Daisy Greville 的住處,有著晚宴的佈置及起居室,卻被管家裝扮的服務人員,嚇得驚聲尖叫!這位女伯爵曾被視為成為維多利亞女王小兒子Prince Leopold (後來的Albany公爵) 妻子的熱門人選,雖然女王同意了,但公爵卻愛上了別人。展示晚宴廳的背景,就是描繪著當時王子的來訪。


爬上戶外的城牆,一次盡收附近美麗的鄉村景致,可以順著牆頭走一圈。


城堡旁有一座水力發電機,亦是前任堡主的傑作,藉以供應城堡的電力所需。目前都開放參觀。城堡四周的花園、孔雀園,都值得細細瀏覽。
照片提供: 陳世雄教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護城河周圍的草地上,常常舉辦兒童體驗營。穿戴成中世紀武士的工作人員,領著一群小孩紮營露宿,演練當年圍城進攻,真是寓教於樂的好主意。夏天的時候,經常舉辦戶外的活動,絕對是闔家出遊的好地點。




位於倫敦近郊Kent 的Leeds Castle,則散發出柔美的古典氣質,目前由國家信託基金會 National Trust管理。

從倫敦的Victoria車站出發,大約一小時不到。通常,可以先在車站買旅遊套票,包括來回火車票,門票及巴士接送。巴士一天只有三班來回,十分鐘往來車站及城堡。特別的是,門票是一年有效且不限次數,遊客可以在不同季節前來,欣賞不同的景色變化。


Leeds Castle的前任主人,是一位美麗的美國女士,憑藉著家族的財富,買下Leeds Castle,並與兩位女兒一同入住,曾經在戰時提供作為英國內閣開會的場地。當初捐出城堡時,要求能夠繼續使用場地,辦理相關的活動。 時至今日,英國政府仍然經常在此舉辦國際會議,並由國家信託基金會(National Trust) 負責管理及維護事項,確保永續的中立性。
 
除了城堡本身及收藏,戶外區占地廣闊,包括了野鴨戲水的大水塘,大小不一的花園、鳥園,還有葡萄園及迷宮。葡萄園依舊生產葡萄酒,數量有限,可說是珍貴的伴手禮。為了怕遊客身陷迷宮,特地安排了工作人員,站在終點的高地上,指揮遊客正確的路線。所以囉~~如果發現自己一路鬼打牆,千萬別逞強,趕快招呼工作人員,Leeds Castle 的迷宮算是頗有難度!走出迷宮就簡單多了,出口通往地底的泉水造景區,也是城堡的水源。


圖片說明:迷宮(後方是葡萄園)


迷宮前的草地,定時推出老鷹獵食的表演:大人小孩席地而坐,目不轉睛看著馴鳥師下指令,老鷹快速地穿梭飛翔,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午後。


園中還有一座狗用品展示館。畢竟,獵犬及獵鷹,都是貴族打獵的好夥伴。館中列出狗狗的項圈,像是感念人類忠實朋友的貢獻。可是啊~~ 既然重視動物的生命,為什麼還要打獵呢?何況,打獵的目的,往往只是消遣大於謀生?或許,就是矛盾或反差造就了英國迷人的魅力吧!

<延伸閱讀> 漫步白玫瑰之城- 約克追尋達文西密碼復古風~福爾摩斯的倫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