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世界第一的美景~蘇格蘭高地

我很幸運能有機會到許多地方去旅遊,對我來說,我所看過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是在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

為什麼會這麼美麗?蘇格蘭西北部充滿了崎嶇的山脈、湖泊(lochs)和潟湖(lagoons),使得蘇格蘭高地一路上充滿了壯麗的景色,也包括突然在路旁出現的城堡廢墟,更是格外如詩如畫。


##ReadMore##
遠古時代就形成的裂谷Great Glen (大峽谷),有蘇格蘭最大的湖泊-- 尼斯湖,超過20英里長、700英呎深。再往西走到Hebrides群島,有廣闊的沙灘和美麗的荒島。

之前我已經介紹過Glasgow是多麼有趣的一個城市。Glasgow是進入蘇格蘭高地的門戶,離開Glasgow不遠就可以到達Lomond湖的岸邊,然後就進入陡峭的格倫科河谷(Glencoe) (見下圖)。


這樣壯麗的景色是由古老的冰川所形成。格倫科河谷也是一個重要歷史事件的現場,在1692年曾發生過一場大屠殺 –此一歷史的悲劇更增添了野性之美。到今天,格倫科峽谷是頗受歡迎的徒步旅行和登山地 – 因為從Glasgow出發,只需要兩個小時就可到達,沿路上也有比較短的健行路徑。

格倫科河谷也很靠近West Highland Way西部高地之路,這條從Glasgow開始、全長150公里的步行道,最後會走到Ben Nevis山腳下,這是是英國最高的山峰。一般人通常要花一整個星期才能走完全程。

許多電影都使用格倫科河谷作為電影裡的場景,包括《哈利波特與阿茲卡班的囚徒》(Hagrid的小屋和 the Bridge to Nowhere,都是蓋在這個山谷裡)和《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
另一個和哈利波特有關的場景是蒸汽火車,電影裡哈利和他的朋友搭乘火車前往霍格沃茨(Hogwarts)魔法學院。這是真正的蒸汽火車,在每年五月到十月間營運(如果你有興趣搭乘,最好要事先訂好車票)。你也許可以從窗戶邊,看到其他哈利波特電影裡的場景,例如Loch Eilt,有時被稱為霍格沃茨湖(Hogwarts Lake)。
Jacobite火車(或霍格沃茨特快列車)是從Fort William開往 Mallaig,通常被稱為列嶼之路(Road to the Isles)。Fort William是一個從事戶外運動的最佳地點,包括 登山、健行、騎登山自行車、甚至溯溪或划獨木舟。你可以從Mallaig 搭乘渡輪到 Isle of Skye,這是蘇格蘭最大的一個島嶼,愛好登山和健行的朋友都很喜歡去的一個地方。因為它有許多海灣和入口、連結兩個主要山脈,使得Isle of Skye充滿了許多美麗的景色,是蘇格蘭非常經典的風景(見下圖):

記得我上回去Skye的時候,我沿著很狹窄的山坡健行,經過很深的山谷,谷底有小溪流過,一路上充滿茂密的樹林和植被、有鮮艷紅色漿果的rowan trees,好像經過一個隱密的小宇宙。我也品嘗了最棒、最新鮮的海鮮 (我最愛的餐廳是在Dunvegan的 Old School House),搭乘Bella Jane Boat Trip 遊湖,看到一群躺著日光浴的海豹,到Loch Coruisk欣賞最原始的美麗風光,最後再走回我們在Elgol所住的B&B民宿,沿途還看到許多毛茸茸的阿伯丁安格斯牛(Aberdeen Angus cattle) 在山坡上踱步。
我希望下次去蘇格蘭,可以去Hebrides 群島和Inverness。
Hebrides 群島,也被稱為西部群島,是充滿對比風景的島嶼,北邊和東邊海岸是崎嶇的風景,而西邊則有延伸數英里、廣闊的白色沙灘。在Hebrides 群島的南端有個島嶼叫Barra,海灘是那麼平坦和廣闊,有兩個機場那麼大,你可以從Glasgow搭飛機到那海灘上著陸(只要不漲潮)。除了看風景,你也可以看到許多噗鸚(puffins)、海豚,然後到當地的釀酒廠,喝杯蘇格蘭威士忌暖暖身子,或是配上當地捕獲的煙燻鮭魚~~

Inverness是麥芽威士忌之旅(Malt Whisky Trail)的起點,包括7個威士忌釀酒廠、一個歷史悠久的釀酒廠,並參觀一個傳統製桶廠商。除了品嚐不同種類的威士忌外,你也可以看看釀酒廠工作情形,並進一步了解生產威士忌的傳統和技術。這也是乘船遊覽Great Glen的旅程起點,可以一路乘船通過尼斯湖然後回到Fort William。
本文圖片取自英國旅遊局(Visit Britain)官方網站:www.visitbritain.com/zt/TW/

3 意見:

yenfu 提到...

有個資訊更正一下喔!關於那隻牛的名稱,是蘇格蘭高地氂牛,英文應該是Highland cattle. 可以上Google查到的喔。

瘋英國部落格管理員 提到...

@Yenfu, 恭喜你/妳得到Whittard巧克力禮盒,請把你的地址和姓名及聯絡電話(郵局掛號需要填寫)email到funinukblog@gmail.com

另外,有關你的指正,我們也會在查證後更新網誌,謝謝你對我們部落格的支持

匿名 提到...

請問你highland都是坐火車嗎? 還是開車? 謝謝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