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透過科技看見未來教育~英國BETT展覽

一月中旬,英國出現了難得的好天氣:陽光露臉,溫度多在十幾度左右打轉,聽說同時間的台北正下著雨,只有低溫七度。我來到倫敦,一訪歐洲知名的教育資訊科技展覽:BETT

##ReadMore##

相信多數人與我一樣,起先聽見BETT,直覺以為是有關英語教學的展覽。其實不然,應該說是"如何利用科技產品(硬體)與技術(軟體),強化並提高學習的效果"。現場絕大多數的展商,都極力將攤位布置得非常吸睛,甚至分送的禮品與手提袋,都非常具有創意:有家線上教學平台的商家,取名FROG,紙袋上印了青蛙圖案不說,顏色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現場人手一袋,打足了免費的廣告。

BETT展覽每年有600家廠商參展,想了解最新輔助教育的科技和教具,一定得來親自這個展覽瞧瞧。現場除了洽商的海內外商務人士,更有許多學校的老師帶隊前來,從小學生到研究所都有,各自尋找適合自己的教具或學習工具。

想起會前參加的一場研討會,英國主管教育政策研究的專家,直指今天受教的學生,自幼就接觸了最新的科技產品,手機或電腦早就不新奇了,接觸資訊的管道不只是學校,與傳統的教育方式截然不同,自然學習的方式也應當修正? 同時,引進新的教育方式,往往是教師反對得比學生厲害!如果只是交由一群坐在辦公室的教育官員,決定未來的教育,可能永遠緩不濟急。不知怎麼地,這些話一直在我心底迴盪,不知該慶幸自己已經離學校教育很遠了,亦或感傷未來的不可測?



不過,看見許多英國的小學生,興致勃勃地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評量自己的學習成果,自己可能白擔心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儒家思想,或許在英國"學習是為了自己"的個人主義下,顯得陳意過高了。

展場位於倫敦市中心Kensington,地鐵站Olympia。搭District (綠線)或Circle(黃線),必須在Earl's Court 換車。發車時間為固定,通常遇上有展覽活動,一小時兩班。其實公車也相當便利。

台灣的大廠如ASUS和Acer也都設有攤位,不過是以銷售最新的電腦工具為主,不同於一般歐洲廠家,以專業性的應用軟體為主。可以想見,手機與電腦,絕對是下一代學習時必備的工具。

順道一提,Olympia並不是倫敦唯一的展覽場地。位於東區舊港區碼頭(Dockland),鄰近市區機場(city airport)的Excel, 以及兩站地鐵之遙的Earls Court,都常舉辦國際性的大型展覽。若事前往倫敦參觀商展,行前一定要確認活動的地點,避免不必要的舟車勞頓。

下一次BETT展覽是2012年1月11-14日於倫敦舉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BETT網站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