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舊地重遊~倫敦船展


許久未曾動筆,2011年一開始,接連兩個月忙個不停,加上農曆春節假期,斷斷續續寫著,居然已經到了三月底!清明一過,氣溫回升了,春暖花開且陽光宜人,回頭看自己停筆許久的一月紀行,趕緊交出這份遲來的作業。 固定於一月舉行的倫敦船展(London Boat Show),對我而言,一直有一份特別的感情:船展的日期,總是剛好落在我生日的那一周。每每站在冷冽寒風吹襲的河岸,猶豫著是否該登船參觀,整個人像進了冰箱,不知是要求感傷歲月不饒人,還是慶幸自已又順利過了一年? ##ReadMore## 倫敦船展的地點在Excel,位於倫敦東郊的舊港區(the Dockland)。倫敦港區外移之後,原本的港區倉庫及碼頭,長期閒置荒廢,成了貧窮落後的都市毒瘤。於是,多年前推出了港區再造計畫: 結合土地開發商、銀行及專業人士,將原本破舊的倉庫碼頭,蛻變成新穎現代的高級水岸住宅區。市政府同時將原本的港區貨運火車,整修為港區輕軌。亦將市區地鐵路線(Jubilee Line)延伸,與港區輕軌在Canning Town交會。 Excel展場外,除了幾家知名連鎖飯店,例如Crown Plaza、Ibis、Novotel,也有超市、雜貨店和餐廳、酒吧。印象中有家中國餐廳,不論價格或菜色都是水準之上,並無討好洋人的脫線口味。 港區的更新再造,使得原本乏人問津的港區,成了高級住宅區,房價頓時高漲。原本居住當地的低收入戶,反而被迫遷離。對於講求社會公平分配英國,自然引發社會工作者不留情的批評。刻意保留下來的港區建築,例如貨櫃鷹架,美則美矣。偏偏船展期間適逢冬季,冷風從河上襲來,很難有閒情逗留。


前幾年因次級房貸引起的全球金融風暴,首先衝擊到高級遊艇的市場。許多船廠不得不暫緩業務擴張,甚至裁員、減產。或許如此,今年的倫敦船展,雖然比起以往多了許多贊助廠商,還與同期的自行車及運動產品展覽一同打廣告促銷,整體規模明顯比五年前縮水。尤其少了英國海軍,調來服役中的驅逐艦供人參觀,募款的海岸救生協會,搖著募款水桶的老兵似乎也不甚積極。在會場裡來來回回,業界的從業人員比參觀的買家多。

展區大致分為兩大區塊: 遊艇區及一般水上運動。遊艇區集合了世界知名的遊艇品牌,也有專營二手買賣的仲介商。一般區則雜七雜八地涵蓋所有與水上活動有關的大小物件:衣服,五金,或是豪宅,按摩浴缸皆有。

室內陳列遊艇,發現遊艇的高度超出想像。水銀燈下閃耀出精品的光芒,看著現場的銷售人員,俊男美女不說,穿著西裝筆挺或合身洋裝,免費供應香檳及魚子醬,完全是可望不可及的富人世界~歐美的上流社會縮影。



談起遊艇,可得好好"老王賣瓜"一番。事實上,台灣每年的遊艇訂單數量,一直名列全球十大之列。主要外銷地點是美國,以代工為主。近年面對勞資上漲及價格競爭,必須建立自有品牌,區隔市場。國內目前最大的製造廠商,是位在高雄的嘉鴻集團。集團執行長亦是遊艇公會理事長,曾於2005年受邀前往倫敦船展。猶記得當時,只見預約與嘉鴻洽談的廠商,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絡繹不絕。兩天會議之中,連休息的空檔都沒有。這才讓我見識到台灣遊艇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由一群高雄工業區裡的黑手,打造出世界級的精品,藉此與歐洲上流社會對話。


英國航海的悠久歷史,自然在遊艇市場上表現亮麗。知名的三大遊艇品牌: Sunseeker,Fairline 與Princess。除了遊艇,也生產相關水上運動器材,包括水上摩托車,小快艇。



船展現場也有專營二手遊艇的經銷商。遊艇和轎車一樣,隨時間而貶值。往往船主為了買新船,便將原有的脫手出售。比起新船,價錢可是差了一大截。但是,對於遊艇玩家而言,錢從來不在他們考慮的範圍,"喜歡"+"炫"最重要。
由於為室內展出,事前必須將遊艇由泰晤士河開至展場碼頭,再由專門的吊車吊進展場,一一排放整齊,隨後美容整裝一番。


Princess的新款亮相.......






英國市場偏好小型並以風帆驅動的sail boat,較能體驗操控船隻的成就感吧。





由於天冷,戶外停泊的遊艇有限。通常也只接受預約試航的買主登船。 眾所皆知的買主,多半來自出產石油致富的中東,近年則多來自俄羅斯的"新富"。


遊艇的船身較輕,停放的地點必須是風平浪靜的內灣遊艇港(Marina),搭建浮動式碼頭。一般漁港或商港(port)的水泥碼頭,往往會碰撞遊艇船身,造成毀損。


從船展地點望向對岸,只見港區廢棄的倉庫,蒼涼佇立眼前。再遠一點就是格林威治(Greenwich),也就是全世界時間的起點。




從另一頭望去,是金融機構聚集的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




展場中亦有其他知名歐洲品牌,如法國Jeanneau。






為了推廣水上活動,在水上遊憩區搭建了室內水池,定時教導水上風帆及求生技巧。

採取募兵制的英國,皇家海軍亦設有招募說明攤位。現場展示海軍裝備戰力,印刷精美的海軍月刊,外加俊男美女的軍官,親切地留下有意投效從軍者的聯絡資料,少不了還有紀念品分發,很難讓人不動心哩。







展場外又是一番風景:廢棄舊倉庫,如今是高級的住宅區。




走在整排林立的高級住宅區,總覺得人工美化,強過了港區原有的風貌。尤其在冷風吹得人直頭疼的冬季...

最開心的莫過於雪白的天鵝了:成群在淺灘裡戲水,吸引了眾人路過的眼光。


展場的正門入口:從Canning Town步行至此,大約十五分鐘。剛下過雨的地面,不但濕冷,步伐更要小心,以免滑跤。

陰雨的天色映照下,古銅色材質的雕像,述說當年港區的狀況:出賣勞力的碼頭搬運工人,等著海削一票的貨主。對照著現代化的展場,徒增滄海桑田,時空飛逝的感嘆。


如何抵達Excel:

*地鐵:

- Jubilee Line(灰色)至Canning Town, 轉搭港區輕軌(Dockland Light Rail) 至Custom House(兩站) 。天氣好時,不妨由Canning Town步行,約十五分鐘。

- District Line(綠色)至 Tower Hill,出站步行五分鐘,至 Dockland Light Rail總站,轉搭港區輕軌。

*計程車:從倫敦市區至此,至少30英鎊。



1 意見:

匿名 提到...

ExCeL London (Exhibition Centre London) is an exhibitions and conference centre in London, United Kingdom. It is located on a 100-acre site on the northern quay of the Royal Victoria Dock in London Docklands, between Canary Wharf and London City Airpor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