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2012倫敦奧運系列報導~吉祥物登場

2011年7月27日是倫敦奧運倒數一年的日子,在各地都舉行了許多精彩的倒數慶祝儀式。為了讓瘋英國的朋友們更了解倫敦奧運,我們準備推出一系列的2012倫敦奧運介紹文章。第一篇,就來談談這倫敦奧運的吉祥物Wenlock 和Mandeville吧~


##ReadMore##

Wenlock和Mandeville分別是2012倫敦奧運和殘障奧運的吉祥物,希望藉由他們激發年輕朋友對奧運和殘障奧運的興趣。他們兩個是不銹鋼做成的,故事是這樣的...

「…曼徹斯特北方博爾頓鎮上的工廠,今天有點不一樣,因為是喬治在工廠的最後一天。鐵在火紅的鍋爐裡慢慢地從液態鍛燒成鋼鐵,準備要送去倫敦作為奧林匹克體育場的建材。他離情依依在鋼鐵簽上最後的名字,離開時他撿起了兩個掉落的鋼鐵。然而在睡夢中,他不由自主的起床拾起那兩塊鐵前往工作室,經過他的巧手後,兩塊鋼鐵成為兩個可愛的人偶,他們就是Wenlock和Mandeville…」

Wenlock名字的來源是在Shropshire的小鎮Much Wenlock,當地曾經舉行過Much Wenlock Game,這個比賽被認為是現代奧運動會的發源地之一,於是就以Wenlock作為倫敦奧運吉祥物的名字。

Wenlock頭前方的燈,靈感來自於倫敦黑色計程車上面的燈,頭的形狀是依照奧運主場館(Olympic Stadium)屋頂形狀而設計的,他的眼睛則是相機的鏡頭,可以隨時隨地紀錄它所到的地方和看到的事物。至於他頭上三個尖尖的造型,則代表參加奧運而得到金、銀、銅牌的選手受獎的講台,希望對所有參加奧運的選手們有所激勵,能竭盡所能得到最高榮譽。在它的手腕上則有五個代表奧運的色環,是友誼的象徵。

而殘障奧運的吉祥物Mandeville名字的由來,是白金漢郡的小鎮Stoke Mandeville醫院。這個醫院有位名叫Sir Ludwig Guttmann的神經外科醫生,面對臨脊髓受創的病人復原機會很小的情況下,他發現透過有計畫的適當運動,可以讓病人們發展肌力,甚至是重拾自信。



1948年倫敦奧運的開幕式,Sir Ludwig帶了16名病人參加射箭比賽,當時他想要讓這個活動佔據舞台,同時想像著「相似的奧運(Parallel Olympics)」給那些身體殘疾的運動員。從1948年以後,Mandeville Game每年都會舉行、然後在1952年荷蘭人的加入成為國際賽事,直到1960年在羅馬舉辦的第九屆Mandeville Game,被視為首次的殘障奧林匹亞運動會。這也就是吉祥物Mandeville命名的由來。


桂冠童書作家Michael Morpurgo以這兩個吉祥物為概念寫了一系列的故事,同時也被製作成一系列動畫,目前有Out of Rainbow和Adventures on Rainbow,可以點下面的連結去瞧瞧喔~




5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鍾以歆,行遍天下旅遊叢書的編輯。敝社近日要推出關於倫敦的旅遊書,可否與您索取Wenlock和Mandevill的照片作為封面用圖呢 ? 非常感謝您。我的電郵是phoebe@molife.com.tw

Fifi 提到...

Phoebe, 我們會以email回覆給你~

DJ 提到...

還有超級可愛的倫敦奧運紀念品Wenlock 與 Mandeville
http://www.ubeauty.com.hk/hk/news/editorial/ADsRZBEhA3Q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若在台經營某一英國品牌欲購買量大UK Royal Mail發行倫敦奧運紀念郵票 作為商品促銷贈品 是否可行 有牴觸奧運商品授權相關問題?

匿名 提到...

Oh this so goo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