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英式飲茶文化與唐寧茶

從18世紀以來,英國人就是世界上最愛喝茶的民族之一。茶葉剛從中國傳到英國時,當時讓喜愛新鮮事物的倫敦人趨之若鶩,不過由於價格昂貴且稀有,喝茶只是部份上流社會人士才能享受的嗜好,一直到19世紀時茶葉在英國普及後,才成為許多英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根據英國茶葉協會(UK Tea Council)統計,有66%的英國人每天都會喝茶,而在英國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喝掉2.5公斤的茶葉(真的是很會喝)!


##ReadMore##

想到英國,很多人就會想到下午茶和三層點心,但現代人的工作和生活繁忙,比較適合簡易型的下午茶,在工作或忙碌之餘,泡一杯好茶,再配上司康餅(scone)或餅乾這樣的小點心就行啦~

一般在泡茶時,如果是用茶包會比較簡單,但如果是茶葉的話,茶葉份量和浸泡時間就要比較注意。假設是四個姊妹一起要喝下午茶,那就是每人一茶匙,要放4茶匙teaspoon的茶葉。然後再倒入煮沸的熱水,泡個幾分鐘後就可以喝了。

在英國可以買到非常多品牌的茶葉,今天Fifi 想要特別介紹的是唐寧茶(TWININGS),不僅是因為Twinings是非常受歡迎的伴手禮,也是因為自己從多年前留學英國時就愛喝唐寧茶,一直到現在我在家裡都會有唐寧茶的存貨(買些什麼,先賣個關子)。

前陣子有機會去參加唐寧茶在亞都麗緻飯店的活動,主題是唐寧茶TWININGS的第十代傳人,同時也是唐寧茶全球品牌大使─史蒂芬唐寧(Stephen Twining)先生代表具有300年歷史的唐寧家族首次造訪台灣,在亞都麗緻天香樓舉辦「唐寧百年天香茶宴」發表會,介紹西方茶品與道地中華美食相互搭配的奧妙。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我老闆)及亞都麗緻總經理鄭家鈞也共同揭示「唐寧天香」巨幅書法作品。


擁有英國皇室認證的唐寧茶,其實在台灣已經很受歡迎,每年以3成以上的速度成長,除了既有的零售通路外,目前也積極拓展高檔飯店、餐廳及婚禮市場。

台灣「美食天堂」的美譽也吸引唐寧茶第十代傳人史蒂芬唐寧先生慕名而來,特地品嚐中西合璧的「唐寧天香茶宴」。身兼唐寧茶全球品牌大使的唐寧先生每年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周遊列國,此行特別來台舉辦品茶會,與唐寧茶迷近距離接觸,同時也是300年來唐寧家族首次親訪台灣,顯見國際品牌對台灣市場的日益重視,以及對台灣茶迷品味的肯定。

唐寧先生說:「聽說台灣的飲料市場當中,以茶最受歡迎,台灣人一年可以喝掉四噸茶葉,所以選擇在台灣舉辦品茶會,希望以『茶』會友,與台灣茶迷交流!」而受到亞都麗緻總經理鄭家鈞的款待,周遊列國的史蒂芬唐寧先生不僅對台灣人的熱情友善留下深刻印象,更大讚天香樓料理美味,甚至直呼用中式茶碗蓋品唐寧茶是個新鮮的體驗,希望能帶個中式茶碗蓋回家!


誰說美食只能配美酒?這次茶宴讓我見識到美食和茶的美妙搭配外,更意外發現其實中式佳餚和英國經典茶也很「麻吉」,顛覆國人用餐習慣的「中西混搭」讓人充滿驚喜。經由唐寧先生和天香樓主廚的精心設計,席間供應了三款精選茶品來搭配杭州料理(如東坡肉):

餐前茶:不含咖啡因的菊香薄荷茶,清新提味,溫順潤肺且安撫脾胃,特別適合作為餐前茶輔助味蕾呈現最佳狀態來品嚐接下來的美食。

餐間茶:錫蘭白毫。茶湯晶瑩澄透、風味溫順醇厚,入口細緻,特別適合與杭州菜搭配,更顯食材香甜。

餐後茶:而餐後來一杯口感圓潤,散發清新佛手柑馨香的皇家伯爵茶,特別適合搭配甜點飲用。順道一提,廣受大家喜愛的伯爵茶其實最早是唐寧家族受時任的英國首相葛雷伯爵(Earl Grey)請託,仿造當時他受贈的一款茶的味道調配並以其命名的。因此 ,唐寧不僅是最早推出伯爵茶的品牌,也是最忠於原味的!

寫到最後,就要揭曉Fifi究竟愛買哪些唐寧茶呢?我的愛茶包括伯爵夫人(lady grey), 薄荷(peppermint)和洋甘菊(camomile)。

 伯爵夫人茶比伯爵茶多了柑橘清香。Fifi喜歡買的是茶葉包裝,而不是茶包,因為裡面添加了紫色的車矢菊(corn flower),用玻璃茶壺沖泡,增加美麗的視覺效果~
洋甘菊味道很溫和,我都是在睡前喝,加點蜂蜜滋味更讚!
薄荷清新的香味喝下去感覺真的很舒服,有時候胃脹氣,Fifi就會泡薄荷茶來喝~


住在英國的讀者們注意啦~如果是愛茶一族,可以在唐寧茶的網站上索取free sample,填入相關資料,就可收到試喝的茶包,可以選兩種口味喔~


<<延伸閱讀>> Scone!英式下午茶不能沒有你漫步英格蘭小鎮Ely 享受下午茶超人氣英式伴手禮入門款(上)



2 意見:

指觸情深 提到...

對不起打擾您了! 我想要進一步了解唐寧茶的問題:1可知是什麼時候在台灣上市?近五年來,在台灣成長的統計數字? 因為我在撰寫一份有關於唐寧茶的行銷報告,網路上看到妳們的辛苦與快樂的這些文字,想想或許可以向妳們求助。不知是否可以釋我疑惑?我英文程度比菜英文菜,如有幸蒙妳相助,可否恩賜我繁體中文資料!感謝妳們!    擁有英國皇室認證的唐寧茶,其實在台灣已經很受歡迎,每年以3成以上的速度成長,除了既有的零售通路外,目前也積極拓展高檔飯店、餐廳及婚禮市場。

jingyilol 提到...

Fifi 您好!我是Jannie,在莱斯特DMU就读。由于最近在写着论文,题目是关于博物馆,偶然间看到您写这篇有关Twinings博文. 想请问你说可不可以帮忙填写我的问卷?

https://jingyilol.typeform.com/to/egp2g7

谢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