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保險業始祖 - Lloyd's Register

站在英國街頭,常常看到Lloyd's的招牌,是銀行?還是保險公司?都是,卻也都不是。Lloyd's Register Group是一家遠溯自十七世紀,於1760年正式成立的老牌海事驗證協會,讓我們來深入瞭解一下吧!



##ReadMore##

Lloyd's Register Group的海運業務遍及全球,更擴及其他公共工程的驗證服務,客戶名單包括長榮海運及台灣高鐵。難能可貴之處是,迄今仍抱持著非營利的宗旨,扣除營運開銷,餘額全部信託,也不發行股票。

位於倫敦金融區Fenchurch Street的總部大樓,經由英國建築大師Richard Rogers的巧思設計,將富有歷史感的古建築,鑲上現代感的玻璃帷幕鋼骨,保有了古蹟的原味,也輕易地融入周邊的摩登商圈。

由於屬於古蹟及知名建築作品,加上2005年倫敦發生地鐵恐怖攻擊,因此被列為市區保安重點。進出大樓都列入管制,必須事先預約,並有專人全程陪同。儘管如此,當走進頂樓的會議室,仿古的圓頂天花板,希臘羅馬神話的故事圖案,可以想見召開董事會的情形,散發出歷史一脈相傳的使命感。


會議室外的走廊上,亦呈列出知名的歷史文件:其實最初成立的緣由,居然來自於港邊小咖啡店裡,一群閒得發慌的無聊船東。


當年稱霸海上的大英帝國,許多船東或投資人,聚集在倫敦港邊等待載貨歸來的船。沒有GPS衛星定位的年代,誰也不知道船隻返航的日期,延誤甚至於中途沈船,都不足為奇。於是,一群坐在港邊Lloyd's Coffee House 的船東,在咖啡館老闆Edward Lloyd的見證下,寫下所屬船隻的狀況,當作憑據。船隻返航的獲利分配,或是損失和賠償,全都有憑有據。

這就是勞氏驗證服務的起源,也啟蒙了現代保險業風險分擔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將船舶的狀況詳加記錄,驗明是否可承載的極限。作為未來維護,甚至賠償的依據。時至今日,雖然也有其他的認證單位,勞氏的金字招牌依然屹立不搖。



觀念,可以改變世界,進而化身為百年企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