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國際博物館日 見識英國博物館


你知道今天是國際博物館日嗎?這個國際節日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囉!從1977年起,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就將每年的5月18日訂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今天就來帶你了解這個節日的由來,也來了解英國博物館的特色與活動。
5/18日為國際博物館日!(圖片來源
##ReadMore##

從1992年起,國際博物館協會每年訂出特定主題,希望透過全世界博物館的力量,鼓勵民眾多多接觸並認識博物館。而今年的主題是Museums (Memory + Creativity) = Social Change「博物館(記憶+創意)=社會變革」。這個主題強調博物館以創意的方式詮釋人類文明遺產,能夠對社會產生建設性的變革。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博物館在社會扮演的角色都不同,這幾年來博物館除了保存並展示豐富的歷史資產外,還與創意結合,增加民眾參觀博物館的意願,可以看出博物館還是一點一滴的在改變社會。
夜晚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圖片來源
Sir John Soane's Museum也加入博物館之夜的行列(圖片來源
世界各地響應國際博物館日的博物館非常多,而擁有很多博物館的英國當然也在其中。在2013年初,各大博物館便已經推出相關的活動、研討會、演講等等。英國最著名的系列活動就是博物館之夜(Museums at night),這個活動就是博物館日的前奏,今年從5月16日到博物館日當天,包括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和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A)等,都會舉辦特別之夜來吸引民眾,也可凝聚各大文化機構。博物館之夜的活動十分多元,包括在古蹟裡的復古扮裝趴、家庭溫馨活動、刺激夜宿活動、互動表演等等,詳情可以上Museums at night活動網站。而今年台灣也首創的大規模聯合博物館之夜,像是國立臺灣美術館在5/18(六)當天就延長開放至晚上24:00,搭配今年台灣博物館日響應「暝嘛開」中越夜越美麗的主題活動,邀請大家闔家來美術館夜遊、尋寶、逛展。
大英博物館是倫敦的必去博物館(圖片來源
英國擁有的博物館數量居世界之冠,尤其是倫敦,有非常多值得一去再去的博物館。光是倫敦就有高達200多家的博物館,而其中有許多博物館都是不收費的,非常值得去參觀。提到英國的博物館,相信你腦中也馬上浮現「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無論是世界排名三大、五大還是六大博物館,大英博物館一定在其中。大英博物館是由一位內科醫生Sir Hans Sloane創建,他不只是一位醫生,他同時也是博物學家和收藏家,他的遺願就是將他的收藏品全數捐給國家,最後英國在1753年規畫成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大型博物館,那就是大英博物館。目前大英博物館的收藏品多達一千三百多萬件,館內有提供各種語言的導覽服務,大家去倫敦時千萬不能錯過!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恐龍展十分受歡迎(圖片來源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夜宿活動(圖片來源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大英博物館外,英國的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是與美國的自然博物館,並列為世上規模最大的自然博物館,也是造訪倫敦不能錯過的博物館之一。詳載了自然進化史,展示上萬件的動植物標本,而最受歡迎的是恐龍展,平均還要排上三十分鐘才能進場。當然還有不能錯過的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展出了大師級的作品,包括梵谷、達文西以及莫內等等。

台灣跟英國的博物館交流也日漸頻繁,2007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大英博物館合作展出的《世界文明瑰寶 -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及2010年的《古希臘人體之美》。還有2011年由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 (Design Museum) 在北美館策劃的《倫敦超當代設計展》,都吸引了許多民眾前往參觀。除此之外,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年二月也出訪英國六天,而英國文創通訊產業部長艾德‧維濟(Ed Vaizey MP)三月也率團回訪,透過高層級的互訪,促進雙方在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交流,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台灣民眾體驗英國的博物館資產及無限創意。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新任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
歡迎龍部長抵英訪問(圖片來源
台英文化部長見面建立夥伴關係(圖片來源
今年是文化部成立後,首次的518國際博物館日,以「瞑嘛開-518『創』『憶』博物館日」為主題,反映博物館的「記憶」與「創意」,藉此顯現臺灣社會變革之縮影及歷程,超過百間博物館共同響應參與。
大英博物館也有舉辦給小朋友的夜宿活動(圖片來源
看到博物館的夜宿活動真是讓人很興奮,整晚睡在博物館的感覺一定很奇妙又刺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英國博物館的難忘經驗分享呢?歡迎於下方回應與大家分享喔!在這一天大家就一起響應國際博物館日吧!

4 意見:

陳麗珍 提到...

我很想去英國看看

Tony Hsieh 提到...

英國很多博物館跟美術館真的都非常值得去喔!
大英博物館逛到我腳都好痠!
但是每走幾步就一直驚奇:)

匿名 提到...

借分享最後一張圖,感謝~

Unknown 提到...

倫敦的博物館真的很精彩 台灣的根本不是博物館 是放東西的倉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