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倫敦奧運一周年 眾多遺產正耀眼

一轉眼,倫敦奧運已經邁入一周年了!倫敦奧運在2012年7月27日在東倫敦盛大開幕,這也是繼1908年和1948年後,倫敦第三次主辦夏季奧運,成為世界上舉辦最多次的主辦國。一年後的今天,2012倫敦奧運留下相當多遺產,除了帶來商機、改造東倫敦,並帶動志工服務熱潮,更啓發了英國民眾積極參與運動。
 2012英國主辦倫敦奧運留下許多遺產 (圖片來源)
##ReadMore##

英國政府和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在7月19日聯合發表的「2012年的啟發:倫敦奧運與殘障奧運的遺產(Inspired by 2012: The legacy from the London 2012 Olympic & Paralympic Games)」報告中指出,自奧運結束以來,中央和倫敦政府共同合作推動許多活動,在許多社區打造永久性的遺產,包括運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東倫敦的重生、社區凝聚、殘障奧運遺產和經濟成長等等。雖然奧運遺產是一個長達十年期的計畫,但目前的進展已令人刮目相看。
Inspired by London 2012是個十年大計畫 (圖片來源)
現在就來談談幾個重要的遺產,首先就是建築以及場館的遺產。2012倫敦奧運將「永續性」作為場館、相關城市設施與建設的核心理念,這個巧思讓碳排放有顯著的減少。除此之外,環保為設計主軸的場館、可重覆利用的建材還有雨水收集和供應鏈管理方面,這些經驗也都是寶貴遺產。像是倫敦奧運主場館,最上層是用回收的油氣管,與其他體育場相比,俗稱倫敦碗的主場館整整少了75%的鋼鐵用量,除此之外主場館使用工業廢棄物做成的低碳混凝土,含碳程度較以往少了40%。倫敦奧運會的成功範例也為以後大型建案提供了新的想法與方向。而奧運公園(Olympic Park)所有永久場館的遺產計畫,都在奧運結束後的一年內完成。
俗稱倫敦碗的主場館採永續性的設計 (圖片來源)
倫敦奧運也徹底的改變東倫敦,奧運公園位於史特拉福(Stratford),這個地區的改造是有目共睹的,相較於倫敦其他地區,東倫敦經濟比較落後,污染也相對嚴重許多。而為了辦奧運,東倫敦變得煥然一新,在奧運會結束後,倫敦奧運遺產開發公司也開始對奧運公園進行改造,今年7月27日改名為伊莉莎白女王奧林匹克公園(Queen Elizabeth Olympic Park),在今年夏天重新開放,舉辦大型的運動、音樂和文化活動。同時移除臨時場館,建立新道路與橋樑,並將奧運村開發成新的居住社區。

倫敦奧運公園改名為伊莉莎白女王公園 (圖片來源)
再來就是經濟方面,根據奧運遺產的報告顯示,自2012倫敦奧運舉辦以來的12個月內,就為英國經濟帶來將近100億英鎊的貿易和投資利益,一年就達到四年活動計畫的目標。2012年到倫敦旅遊的觀光客人次增加5%,四年期的目標是額外吸引470萬名遊客到英國旅遊,進而增加額外的23億英鎊之國際觀光收益。預計到2020年,這個數字將增長到410億英鎊左右。
許多小孩與青少年都受到奧運的影響愛上運動 (圖片來源)
運動精神也是一項珍貴的遺產,倫敦奧運深深影響著英國青少年們,這也是俗稱的「奧林匹克無形資產」。許多英國年輕人開始學習划艇,因為英國隊在這個項目上贏得了好幾面獎牌,讓年輕人對這項運動的熱情高漲。遺產報告中的調查顯示,2012年內,15.3%的成年人、36%的5到10歲的兒童、52%的11到15歲以及25%的16到24歲的青少年,都因為英國主辦奧運而對體育跟運動更有興趣,和2005年贏得奧運主辦權當時相比較,現在每週至少運動一次的民眾增加140萬人。
倫敦奧運與殘障奧運的也帶動了從事志工的風氣 (圖片來源)
最後一項讓英國人引以為傲的遺產就是「志工精神」遺產。根據一份對倫敦奧運志工的調查,共有20%的志工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志工服務經驗。更重要的是,高達45%的志工表示希望未來能從事更多志工的工作。Team London Ambassadors也在調查中表達了相同意願,87%覺得自己在未來一年內很可能再次擔任志工;84%表示倫敦奧運的志工經驗讓他們更想從事其他志工服務。志工參與風氣大幅提升,使自2005年以來持續下滑的趨勢有所扭轉。

倫敦奧運會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不管你是去年夏天到過倫敦旅遊,或是在電視前觀看開幕閉幕以及精采賽事的朋友,都一定還依稀記得那難以忘懷的氛圍,就如同國際奧委會說的:「一旦成為奧運城市,永遠都是奧運城市。」讓我們期盼倫敦奧運所有的遺產,持續閃耀。

London 2012
celebrates one-year anniversary!

延伸閱讀;2012倫敦奧運系列報導~聖火傳遞路線2012倫敦奧運系列報導~吉祥物登場迎接2012!2012倫敦奧運倒數10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