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歷史最悠久的倫敦地鐵150歲囉!

相信很多人去倫敦旅遊時都很依賴倫敦的地鐵吧!你對倫敦地鐵的印象是什麼呢?倫敦地鐵是一個非常方便的交通網絡,前往倫敦每個地方都很便捷,成為許多觀光客的首選,加上每站都有獨特的風格,十分有特色。而今年倫敦地鐵邁入150週年了!它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地鐵,為了慶賀邁入第150個年頭,有許多相關活動以及商品紛紛出籠。
倫敦地鐵邁入150個年頭,是全球最悠久的地鐵 (圖片來源)
##ReadMore##

在150年前,倫敦道路擁擠而且路上充斥的馬車,就是在這個背景下,倫敦地鐵誕生了。許多遊客也很喜歡倫敦地鐵站的設計,當初設計是採維多利亞式建築,每一站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拱門設計成為倫敦地鐵的特色之一。在1863年1月9日,倫敦第一條地鐵通車,全長3.5英里,是由大都會火車公司(Metropolitan Railway)出資建造的,這條鐵路連結帕丁頓(Paddington)、尤斯頓(Euston)及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等等主要車站。而150年後的今天,倫敦地鐵已經擴張成11條線,總共停靠270站,每年載運量高達366萬次了!其實,倫敦人口之所以會成長三倍多,地鐵網也是人口擴張主因呢!倫敦地鐵每天載客量高達四百萬人,相當於倫敦一半的人口。

世界上第一條地鐵線路就建成於1863年的倫敦 (圖片來源)
現今倫敦地鐵每年載運量高達366萬次 (圖片來源)
為了歡慶150周年,倫敦交通博物館(London Transport Museum)規劃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在一月時就推出了蒸氣火車懷舊之旅。地鐵公司開放250名乘客,重溫搭乘蒸汽火車的樂趣。同時,1898年時大都會火車公司建造的最後一部火車頭,名為「第1號」(No.1)也將在大都會地鐵線運行展出,八月份在白金漢郡(Buckinghamshire)火車中心及其他定點現身,讓民眾好好懷舊一番。
倫敦地鐵滿150週年,英國女王參訪貝克街站 (圖片來源)
現在倫敦交通博物館正展出150張精選的倫敦地鐵海報,這些海報是從過往3300張海報中,精選出來的,其中也有許多知名設計師的作品。倫敦交通局希望透過海報展,帶領民眾重新回味地鐵的歷史。展出的每一張海報都極具創意與特色,民眾還可以票選最喜愛的海報,在展覽結束後將公布最受歡迎的海報。海報展分為六大主題: Finding your way(不迷失的旅途)、Brightest London(閃耀倫敦)、Capital culture(首都文化)、Away from it all(逃離地下鐵)、Keeps London going(倫敦不停轉)以及Love your city(地標之美)。
倫敦交通博物館展出150張精選的地鐵海報 (圖片來源)
現在就給大家看看幾幅精彩的作品,下方第一張作品是來自大師Man Ray,透過將倫敦地鐵標誌與太空結合的概念,表達倫敦地鐵讓倫敦運轉的涵意,十分有創意。
Man Ray Keeps London Going 1938
© TfL from the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collection


第二張的作品是來自Edward Mcknight Kauffer之手,表達出倫敦地鐵在冬季時降價期時,是消費者最佳夥伴。
Edward McKnight Kauffer Winter sales 1921
© TfL from the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collection
最後再給大家一張很可愛的海報,這張是由Alfred Leete設計的The lure of the Underground,象徵的倫敦民眾紛紛都飄向倫敦地鐵,表達倫敦地鐵是民眾的首選。海報展覽會展到10月27日,有興趣的朋友們不要錯過,相關活動可以參考官方網站

Alfred Leete The lure of the Underground 1927
© TfL from the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collection
倫敦交通局(TFL)每逢慶典活動都會推出特別限量版的Oyster card,當然這次也不例外,推出了古老倫敦地鐵風的限量版。這特別版的Oyster卡採倫敦地鐵復古感設計風格,上頭放上十分搶眼的大紅150週年標誌。由於是限量的,想要收藏的朋友們可以去倫敦各大地鐵站和交通局的旅遊中心詢問。
倫敦交通局推出的限量版Oyster Card (圖片來源)
還有一個慶祝倫敦地鐵150周年展,就是樂高積木的地鐵圖展。目前在倫敦有五個地鐵站展出,其中這五個樂高地鐵圖都是不同年代的。在皮卡迪利廣場站(Piccadilly Circus)展出1933年的版本,也就是哈里•貝克(Harry Beck)最原始版本;格林公園站 (Green Park)展出1968年版本;史拉特福站(Stratford)展出2013年版本,而最特別的是在國王十字聖潘克拉斯站(King's Cross St. Pancras),展出2020年的版本的預計擴建圖。這個版本將新的國王十字聖潘克拉斯站和鐵路連接,這將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工程,讓交通更加的便利。

倫敦五大地鐵站展出五種不同年代樂高地鐵圖 (圖片來源)
每張樂高積木地鐵圖都由超過1000個積木拼成 (圖片來源)
而這項樂高地鐵圖是由英國唯一認證樂高專業創建者鄧肯(Duncan Titmarsh)打造的,總共花了他四天時間完成,每個圖使用超過1000個樂高積木拼成。在地鐵車站的展期結束後,這些樂高地鐵圖也會移師到倫敦交通博物館中展出。

此展中最吸睛的就是 2020年的預計擴建圖 (圖片來源)
倫敦的大眾運輸工具真的是舉世聞名,各種公共交通工具都時常出現在郵票、馬克杯、明信片,甚至電影裡頭,儼然成為英國的象徵!因此倫敦交通博物館也成為很夯的觀光景點,光是「官方」的相關產品收入就可賺進250萬英鎊,其中35%由外國遊客貢獻,如果再加上倫敦街頭或店面販賣的相關產品,這樣收益就更加驚人了。

倫敦是一個古老又美麗的城市,而倫敦地鐵在這個都市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150年來伴隨民眾走過許多不同回憶,讓我們期待著這世界最古老的地鐵再創歷史!
 Happy Anniversary London Underground
150 Years of Keeping London Moving!

1 意見:

TonTon Huang Ph.D. (痛痛 | 黃獻德) | Deep Learning 101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