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Design is Everywhere - 2013倫敦設計節

全球設計界矚目的年度盛事之一2013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已經展開,今年以「Design is Everywhere」為主題,強調設計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無所不在。有來自世紀個頂尖設計師,舉辦各式各樣與設計相關的活動與展覽,充分展現設計之都倫敦的魅力。

今年邁入第11年的倫敦設計節,是由英國商務大使兼倫敦設計節主席Sir John Sorrell所發起,為了樹立倫敦作為世界設計中心的重要位置,推動英國創意產業發展,英國需要一個活動凝聚來自全世界的創意人才,進而希望以英國既有的設計及創新思維,帶動全世界的設計風潮。

##ReadMore##

倫敦設計節在過去的十年裡,匯集了世界各地的設計,今年也不例外,總計將有超過300場以上的設計相關活動,在不同的時間點,以各種形式擴散到倫敦各個角落。從2007年開始,倫敦設計節每年都有一個地標性的作品,今年則是以名為「Endless Stair(無盡階梯)」的裝置藝術,座落在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前方的大草坪。Endless Stair是由硬木所構成,因為設計師認為階梯是建築最有趣的部分,因為人們總在這裡相遇,若隨性挑選一條階梯路徑往上走,不久就會發現是一條死路,但卻是停下腳步欣賞四周風景的好位置。整件作品是以「Timber(木材)」制作,強調可以輕易拆卸、重組和移動,是所謂的「新混凝土」,將會主宰21世紀建築的主要材料。參訪者可以在總長436公尺的階梯上行走,白天可觀賞泰晤士河的風光,晚上則有燈光設計,別有一番風味。




最值得一提的是倫敦設計節100% Design百分百設計)」展覽,是英國最具規模的設計展,已有18年的歷史,今年已經吸引超過六千位設計界的專業人士參加。台灣首度以台北市的名義參加100% Design百分百設計)」的展出,其內容涵蓋社會設計、永續設計及設計台北三大主題。分別參與100%Adaptive Taipei CityTent LondonFresh Taiwan三個場館展出。還有Candid Trust GalleryFormosa Show,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時來幫台灣加油喲

排灣族的Ubak王維的畢業作品。
Goldsmiths MA Design Show 2013
英國商務大使兼倫敦設計節主席Sir John Sorrell參觀台北館。 
英國文化、通信與創意產業部長Ed Vaizey參觀台北館。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台北駐英代表沈呂巡以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林鑫保。
擔任表演嘉賓的英國「前進樂團Transition
台北館 奪人眼目的LED燈籠牆
其他還有許多設計活動與展覽,值的參觀。如位在South Kensington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V&A,維多利亞與亞伯特親王博物館)主要的場館,有超過五十場的活動。這個週末的主題將是數位設計週末(Digital Design Weekend)免費入場。泰晤士河南岸的Southbank Centre則有Designersbloc

倫敦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每個區域都能展現不同的特色,像是專供室內設計的Chelsea Design Quarter提供設計、時尚、文化及食物一體的Brompton Design District;位在1960年代倫敦建築指標,Post Office TowerBT Tower)區域的Fitzrovia Now,而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在創意和商業平衡間的Designjunction;還有倫敦在地設計的Clerkenwell Design Quarter;及由年輕藝術家發起的Shoreditch Design Triangle

除了專業的藝廊和機構以外,有的學術機構也趁著倫敦設計節辦理畢業展覽,如倫敦大學的Goldsmiths金匠學院、倫敦藝術大學的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倫敦傳播學院等。


<<延伸閱讀>>:全球設計饗宴~倫敦設計節登場你看倫敦設計節了嗎?倫敦時裝周台灣設計師閃耀中倫敦時尚周 - 結合藝術及流行的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