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尊重人權 性別友善的普世價值

這個周末台灣同志遊行即將在台北登場(102627日,活動內容請見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網站),我們也在此恭喜台灣同志遊行(Taiwan Pride)活動今年邁向第十一年。


台灣的第一場正式同志遊行(也是全球華人世界的首例)是在2003年。此後每年參加者越來越多(近年已超過5萬人),規模在亞洲同類活動中數一數二。

2005年台灣同志遊行)

##ReadMore##

近年來,台灣同志遊行聯盟都為一年一度的活動選出一些非常重要的主題訴求,其中包括:
  • 喚起公民意識
  • 同志愛很大
  • 投同志政策一票
今年的主題是
  • 看見同性戀2.0
英國倫敦在舉辦同志遊行活動歷史可回溯到1972年,歷史已相當悠久,並在1992年主辦首屆歐洲同志遊行(Europride)。
2009年倫敦同志遊行)
祝福本週末參加台灣同志遊行的所有人,還有他們的家人、朋友和支持者,都能非常盡興。不過同時也希望大家都能記得一個社會沒有任何形式之歧視與偏狹的重要性。世界各地的同志遊行活動提醒我們,社會歧視仍然存在,大家仍須逗陣來相挺。
過去30年來,英國對同志圈的態度出現巨大轉變,社會接受度大為提高,更在法律立法上承認同性戀者。2004年承認民事伴侶關係(civil partnership)為一重大進展。今年英國國會更批准同性婚姻,預計第一批同志婚禮將會在2014年舉行。

社會公民對同志的接受度增加,部分原因是公開出櫃的男同性戀者、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或稱第三性)之能見度大幅增加,其中包括音樂娛樂圈、藝術界、政壇(公開出櫃的國會議員及內閣部長)、商業界(主要企業高層),還有出櫃速度稍微緩慢的職業運動界等等。每年英國的週日獨立報(Independent on Sunday)都會透過粉紅名單(Pink List)表彰重要同性戀者所做的貢獻,最新名單已在1013日公布(請見週日獨立報


這一切為什麼如此重要?世界各地的每個社會和每個民族都存在性別取向的差異,而且從人類開始記錄歷史以來就如此。但並非每個社會都承認或接受此一差異。近年來,連續數任英國政府都反對以各種形式的歧視或暴力針對任何族群的人士,包括膚色、種族、宗教、性別、性別取向或性別認同。我們相信人權是普世價值,所有人應該接受平等的對待。
一個開放和包容的社會沒有恐懼和恥辱,讓所有人都能全力對社會、工作與環境做出貢獻。許多企業和組織都認可所有員工的個別差異,並肯定員工的對企業的奉獻和投入。
台北的這個週末將是歡樂的週末。不過歡樂的背後存在著嚴肅的目的――同志遊行要提醒所有人平等與公平的重要性。
祝大家遊行愉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