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Beatles在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位於高雄西子灣旁的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現在已經成為觀光客和在地人必遊景點。原本被各界認為是領事館的這棟美麗建築,目前是屬於高雄市政府,在去年正式由高雄文化局正名為領事館官邸,並且委託英國文化協會負責策劃館內的陳列展覽。

從2/9開始的展覽是《城市再生最前線——看利物浦。聽披頭四。想像高雄》,透過交錯的聲音及影像講述兩座背景近似的海港城故事,並以復古的黑膠唱片妝點古蹟廊道,搭配來自利物浦的披頭四(The Beatles)音樂,加上西子灣的夕陽美景,非常值得一遊喔~~
##ReadMore##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完工啟用於1879年,是英國政府出資在台興建的第一棟建築,由當時的大英帝國陸軍皇家工程部設計監造,可說是英國和台灣交流的原點。選在百年古蹟建築舉辦台英交流的展覽,頗具有呼應古蹟造新城的時代意義。

全球唯一跨世代搖滾天團 Beatles 發跡於利物浦,利物浦在英國的勞工運動史裡,是一個孕育重要勞工力量的工業城市,提到利物浦,很難不聯想到港口與碼頭。但隨著全球性產業板塊移動,發展最快的英國工業大城,也最早面臨了工業城市轉型更新的議題。

利物浦利用發跡於當地的披頭四的影響力,來重新塑造城市意象。當地排出所有與披頭四成長及與歌曲有關的城市旅行,重現像是《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草莓園》、《Penny Lane便士巷》等地景,成為重要觀光地標。

利物浦在2004年更以「利物浦:海上貿易城市」為名,被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見證了18、19世紀大英帝國在全球貿易市場上的發展過程。並於2008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得到歐盟更多的補助,更進一步以文化展演來進行城市更新的系列規劃。



而高雄是台灣的工業大城,過去幾年積極發展水岸港灣空間,規劃碼頭商圈,也成功吸引如《痞子英雄》、《不能沒有你》到高雄拍攝,推動本土創意產業發展,加上2009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更推動城市更新與改造的信心。

我們希望打造英國領事館官邸成為一個通往英國及世界的窗口,同時也是讓世界認識台灣與高雄的古蹟歷史空間。


這次展覽邀請旅英多年出版許多旅遊散文集的謝統勝博士李蕙蓁老師協助,針對利物浦世界文化遺產、歐洲文化之都、香蕉羊等公共藝術進行不同面向的簡介。披頭四的部份則邀請著名的音樂評論家及廣播人馬世芳老師,親自選曲並撰文引介這個「利物浦最得意的孩子」。


這個周末如果你還沒有計畫,何不到打狗領事館官邸瞧瞧? 聽聽披頭四的歌曲,看展覽中高雄與利物浦海港景觀的對照,吹著海風,看著夕陽,再喝杯英國茶 (高雄很熱, 冰的好像比較好),享受個優閒的下午!

1 意見:

yoochic (小英) 提到...

打狗領事館官邸小英去過兩次 它的夕陽與海景美到會讓人哭出來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