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漫遊約克夏尋訪修道院遺跡

受到英倫玫瑰的影響,Fifi這篇也想來個復古情懷,帶大家去約克夏郡(Yorkshire) 瞧瞧曾經繁榮風光一時的幾座修道院。


位於東北英格蘭的約克夏郡境內有好幾座修道院遺跡,如果想離開城市、體會一下英國特有的歷史文化,不妨開車前往這些修道院,來個古蹟一日遊。這些地方也很適合帶著野餐,和家人朋友坐在草地上聊聊天,享受清鮮空氣和美麗的陽光喔~

##ReadMore##

話說回來,英國人很重視保存古蹟,這些美麗的修道院建築,究竟為何變成現在的廢墟呢?

這些修道院是當時羅馬教廷的教士修行、隱居生活的地方,為了自給自足,修道士們會自己耕種作物、發展手工藝、編織衣服等等,所以是當時很重要的發展重鎮。不過到了16世紀時,英王亨利八世通過法案,使英國教會脫離羅馬教廷,解散原本奉行天主教的修道院,而使得這些當時富裕活躍的修道院,漸漸沉寂,變成今日的廢墟。

接著就帶大家去看看幾個很有特色的修道院遺跡吧~

Whitby Abbey

建造於西元657年的Whitby修道院,曾在西元870年被維京人所摧毀,在11世紀時被重建,又在13世紀時遭到再度催毀,今天所看到的遺跡就是當年所遺留下來的。


很靠海邊的小Whitby其實是以吸血鬼的家鄉而聞名,知名愛爾蘭作者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 的暢銷小說Dracula 就是以Whitby為場景而寫成的,而布拉姆也是在Whitby的公共圖書館裡發現了Dracula這個名字。許多吸血鬼的電影就是把這本小說改編後登上大銀幕。吸血鬼故事迷不妨到此一遊囉~
Fountains Abbey

沿著River Skell所興建的噴泉修道院(Fountains Abbey) 應該算是這幾座修道院裡最壯觀的一個。除了有教堂的廢墟,還有美不勝收的Water Garden of Studley Royal。 下圖是旅遊書裡介紹噴泉修道院的全景,整個很大吧? 有很美麗的湖泊、樹林,美麗的涼亭,讓人流連忘返~

下圖取自BBC網站對北約克夏的介紹

Fountains Abbey最讓人驚奇的是,有個Deer park ,可以在那裏看看半野生的鹿群,所謂的半野生(or 半圈養)是指牠們白天會在草地上跑來跑去,晚上會回到鹿舍裡面睡覺休息吧~~

Fifi 去的那天好在勤勞的朋友有先上網做功課,知道有鹿可以看,還問了服務處說今天可不可以看到鹿群呢?得到的答案是YES,牠們已經被放出來囉... 一次看到一兩百隻的鹿在草地上奔跑,真的讓我開心到不行,也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後來發現聚在一起的多是母鹿和小鹿,而公鹿們則散發一種雄赳赳的氣勢,個別在草地上休息 (見下圖) 挺著又長又大的鹿角,牠們慢慢地打量我們,等到我們接近到大約有20步的距離時,才緩緩起身,但也沒有驚慌的跑走,而是老神在在地伸展四肢。

不管是鹿群還是修道院建築物遺跡,噴泉修道院都很值得一看喔~

Rievaulx Abbey

建築於西元1132年的Rievaulx Abbey,當時來自法國的熙篤會(Cistercian)修道士所建立,所以才有個法文名字。這個修道院保存的遺跡算是比較完整的,還可以想像出當時建築的樣貌,包括教堂、廚房和育嬰室的結構都有保存下來,喜愛建築、素描和繪畫的朋友,應該很愛這裡。

從下圖可以想像當時修道院的美麗繁華的景象。

別以為這燦爛的陽光只有在夏天才有,Fifi去的時候可是1月的冬天喔~空氣冷冷的~陽光暖暖的~棒極了!

和許多修道院一樣,Rievaulx 修道院現在是由國家信託基金會 (National Trust) 負責管理。修道院的旁邊有個小小博物館,保存著當時修道士所使用的錢幣、器皿、珠寶、鍋碗瓢盆、耕作用具等等,讓我們可以想像修道士當時苦修隱居的生活情況。博物館旁還有個小小的Tea Room,我們走累了,就進去喝杯茶、歇歇腳。

修道院怎麼去?

除了Whitby可以搭火車去,其他修道院都是開車去比較方便,很適合喜歡走步調慢、深度旅遊路線的朋友喔~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優 你收集滿多的哪 我們北約克夏的廟宇群

ElaineLin 提到...

好棒的景點,列入今年的倫敦之遊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