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全球設計饗宴~倫敦設計節登場

全球設計界注目的年度盛事之一~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即將於9月18日登場,到9月26日為止的9天內,將有超過 200場的設計相關活動在倫敦舉行,喜愛設計的朋友如果在這段期間造訪為倫敦,絕對不能錯過這些精彩的活動喔~~

##ReadMore##

有關倫敦設計節

倫敦設計節從2003年開始舉辦,到今年已經是第8年了。據統計,去年(2009年)倫敦設計節活動期間,估計有30多萬人參加相關活動,另外有約100萬人次參觀位於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和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的公共裝置藝術,更有來自50多國的遊客前來英國,是專程參加倫敦設計節活動。


倫敦設計節的規模在剛開始時並沒有像現在這麼大。Fifi在上海時遇到倫敦設計節主席索爾爵士(Sir John Sorrell) ,他談起第一次籌辦倫敦設計節時,笑著搖搖頭說,剛開始籌辦這樣大型的活動,要找到足夠的資金、參展單位和設計師,的確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曾經擔任英國設計協會(UK Design Council)主席的索爾爵士,也是倫敦設計節的發起人,為了樹立倫敦作為世界設計中心的重要位置、推動英國創意產業發展,英國需要一個活動以凝聚來自全世界的創意人才,讓英國創意產業不同領域能夠彼此碰撞激盪,於是倫敦設計節這個概念因此誕生。

因為倫敦設計節的成功,也影響了其他城市起而效法。在2003年時倫敦是全世界第一個舉辦design festival的城市,到今年全世界已經有三十幾個城市都舉辦類似的活動。

倫敦設計節雖然有政府資金贊助,但每年的籌辦都是由London Design Festival主辦單位來籌備舉辦,也很強調全民參與。每年在9月微涼的倫敦,市民和遊客們都很期待參與這場充滿驚喜的盛會,並以參加節慶的心情來慶祝並欣賞來自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創意作品。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在2006年時,由英國知名設計師Tom Dixon所設計的椅子,裝置佔滿了Trafalgar Square,民眾可以隨意觀賞、坐著休息,並且在展覽最後那天的下午3點,把椅子搬回家。索爾爵士說,那天下午3點時間一到,所有椅子就立刻被搶光,廣場突然在幾秒內清空,真是令人難忘的景象!

(圖片來源: http://wemadethis.typepad.com/we_made_this/2006/09/tom_dixon_chair.html)

Trafalgar Square現在已經成為每年倫敦設計節的亮點,在2009年設計節期間,許多倫敦市民在特拉法加廣場看到壯觀的裝置藝術。由西班牙設計師 Jamie Hayon 的作品 The Tournament,以巨大的西洋棋盤和2公尺高的陶製棋子為主角,對民眾而言,既是一種設計的表達,也是令人注目的娛樂,所有參觀過的人都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圖片來源: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214495/Check-Giant-chess-board-unveiled-Trafalgar-Square-queen-London-Design-Festival.html)


今年倫敦設計節也將有驚人又刺激的場面,有一隻巨大的機械章魚會進駐特拉法加廣場!

倫敦設計節主辦單位和奧迪(Audi)合作,委託德國設計師Clemens Weisshaar與Reed Kram,將展出命名為Outrace的創作,以8隻由Audi生產線製造的大規模工業機械手臂的形式呈現。民眾將可透過設計師研發的客製軟體,短暫控制這項裝置藝術,並利用同步機械觸角所畫出的光跡來書寫文字。畫出來的「光畫」將由專門的高解析度影像設備記錄下來,並上網發表。

這項作品被《國際前鋒論壇報》喻為「新品種數位產品設計師的典範」,以虛擬和實體世界之間的關係為焦點,衍生出整合產品和工藝開發設計的新思維,讓人格外期待。


有關100%Design

去參觀倫敦設計節,一定不能錯過100%Design。百分百設計展起源比倫敦設計節更早,今年即將邁入第16年,展出重點包括室內設計、建築設計、新銳設計師與趨勢,展出日期是9月23至26日。

百分百設計展每年都吸引許多來自歐洲及全球的設計師、製造商和買家來參觀,廠商來這裡參展、觀摩並找尋商機,而設計新秀或學生也把這項展覽當作學習和啟發的最好機會、或者是嶄露頭角的最佳國際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今年也將首次以團體方式參與100%Design喔~





Fifi的同事Amanda今年也會帶團去看倫敦設計節和100%Design,等她回來後會和我們分享心得和第一手照片,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_^



<延伸閱讀>圓夢在倫敦時尚週英國創意產業介紹。更多有關英國創意產業和倫敦設計節的介紹,可以觀賞英國貿易投資署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F_7jrVQW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