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2012倫敦奧運兩年倒數計時

By Fifi
7月27日對倫敦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兩年後的今天,2012年夏季奧運會將在倫敦舉行。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ReadMore##

當然所有人對於2008年北京奧運的豪華盛大都還記憶猶新,也會好奇倫敦奧運究竟會是甚麼樣的面貌? 目前最新的狀況是,所有的奧運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下圖是倫敦奧運的游泳中心鳥瞰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Fifi 希望大家能先把北京奧運的熱鬧放一邊,了解一下專屬於倫敦、獨特的奧運故事。

倫敦在取得2010年(第30屆)夏季奧運會主辦權後,將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三度舉辦奧運會的城市。基於1908和1948年主辦奧運會的經驗,倫敦把2012奧運視為都市更新的重要契機和動力。

因應2012奧運而啟動的東倫敦都市更新計畫早已啟動,原本貧窮的區域煥然一新。連接英國與歐洲大陸的歐洲之星火車(Eurostar),原本在Waterloo車站出發,在都市更新計畫推動下,改為由St Pancras車站出發,未來也將連接到距離奧運主場館最近的Stratford 車站。

投入8億英鎊在建築保存擴建工程,St Pancras車站保持了維多利亞式建築美麗外觀和建築特色,但採用最現代的建築技術,在完工後迅速成為倫敦的最新地標,嶄新大廳、車站月台和各式餐廳和酒吧,更是讓人有全新的體驗~~


永續性(sustainability)將是這次倫敦奧運的主軸之一,東倫敦都市更新計畫是其中一部分,而如何仔細規劃每個奧運建設項目,讓這些建築場館能夠長久使用,而不是在奧運結束後成為蚊子館....

舉例來說,倫敦奧運選手村區域將建造房屋給至少15,0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奧運選手和17,000位媒體記者,這些住屋將在奧運結束後重新規劃後給民眾住,可以平價賣給民眾或是作為council house (圖片來源: Think London)
倫敦都市發展部門在考察北京、雅典和巴塞隆納後,決定盡可能減少為倫敦奧運新建的運動設施,除了游泳池和田徑場,其他都將使用現成的設施,如溫布敦網球場和倫敦附近的足球場,也會把大型展覽場改裝,設置運動設備以供奧運比賽使用。

可以容納8萬人的主場館,雖然是新建的場館,但會在奧運比賽後'瘦身'成為可以容納2萬人左右的場館,因為除了像奧運這樣國際性的賽事以外,很少有比賽會吸引8萬人的觀眾參與.....這些多餘的座位也許可以在其他場地回收使用。(下圖為電腦模擬示意圖,來源: Think London)


Fifi在未來還會繼續介紹倫敦奧運的相關主題,例如Green Games, Digital Games等等。因為工作的關係,Fifi 會比較早接觸到倫敦奧運的訊息,當然也希望把最新的消息提供給喜愛瘋英國網誌的朋友們,如果大家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在這裡提出討論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我最愛的倫敦街道(2):Lamb’s Conduit Street

之前我曾經介紹我最喜愛的倫敦街道之一Marylebone High Street,現在我想介紹我也很愛逛的Lamb’s Conduit Street


##ReadMore##

Lamb’s Conduit St.距離 HolbornRussell Square 地鐵站都很近。其實只要你在倫敦市區內隨意漫步,都會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發現,像是社區酒吧、畫廊、或是精品小店。

到底 Lamb’s Conduit Street 有甚麼特別的呢? Well.... 首先,我喜歡這條街,因為它有點隱密-- 你不容易隨便走到這條街上。這條街大部分都是行人徒步區,所以在夏天時,你可以坐在餐廳或酒吧的戶外座位,享受美麗的長長夏夜。


你不妨試試看左手邊Cigala的西班牙Tapas,如果想要外帶食物,Kennards delicatessen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篇網誌的第一張照片,就是他們的櫥窗外觀)

這條街充滿了獨立的精品店、熟食店和很好逛的書店,還可以找到非常高檔精美的時裝配件 (對我來說只能window-shopping)。妳可以去 Oliver Spencer, Pokit or Folk 看看衣服,可以去Something (at 58) 挑選禮物和飾品,也可以去 Darkroom 瞧瞧造型配件。

旁邊的街道小巷也很值得逛逛喔 ~~ 特別是 Rugby Street,那裏的 French’s Dairy專賣珠寶和香水 ,還有 Susannah Hunter 有賣以花為主題的手工製包包。

這裡的Persephone Books書店櫥窗也很值得一看,這是一家小的出版社,主要是翻印20世紀早期女性作家的作品,櫥窗通常陳列著最近再版書籍那個時代的道具,所以你可能會在櫥窗裡看到1940年代的古董衣服,或是第一世界大戰時期的護士服喔....

最後,這個地方對我來說也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我就是在Lamb's Conduit St. 裡的酒吧,決定要接受在台灣的這個工作!

你也可以按這裡 看到介紹Lamb’s Conduit St. 的短片~~ 你看,我不是唯一喜歡這條街的人喔!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英格蘭城堡必遊~Warwick 和 Leeds Castle

隨著哈利波特的風潮席捲全球,隨著電影鏡頭,英國古堡特有的歷史滄桑,一次又一次將大家帶向遙遠的異想世界。若是受限於時間,無法一次遊遍英國各處知名的城堡,不妨先從英格蘭開始。況且旅遊重在精,而不在量,若是貪多,等到旅程結束,可能全都攪成一團,看了照片還想不起來,哪裡是哪裡?


特此為大家介紹兩處"城堡基礎入門":位於英格蘭中部的Warwick Castle及東南部Kent的Leeds Castle,素來有英國城堡"南嬌(Lees)北雄(Warwick)"的稱號。

照片來源: Warwick Castle網站

##ReadMore##

陽剛氣息十足的Warwick Castle,位於靠近伯明罕(Birmingham)的Coventry附近。從倫敦的Euston車站,Virgin Train每隔半小時左右就有一班車,車程大約一小時左右。研究二次世界大戰的都知道,Coventry曾慘遭德軍轟炸,幾乎夷為平地,僅存的只剩下一面大教堂的牆壁。前幾年歐戰周年紀念日,英國政府特地將教堂的十字架,送給同樣遭受戰火夷平的德國城市(正確名稱忘記了!),提醒世人戰爭的無知與殘酷。直到今天,send to Coventry在英文的意思,是指來到無人之地,打入冷宮且無人聞問。

照片取自網路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oventry_Cathedral_ruins.jpg

從Coventry到Warwick Castle有固定班次的公車。趕時間直接搭計程車,至少要30英磅。亦可搭乘區間火車(Birmingham-Warwick),徒步約15分鐘,就可以到售票的大門口。入口處可以清楚看見護城河及外圍的城牆,也是到此一遊的最佳照相地點。

照片提供:陳世雄教授

順著指示標誌前行,先欣賞介紹介紹短片,敘述中世紀時城堡歷經戰火洗禮的事實。
照片提供: 陳世雄教授
隨後,有真人配合表演的"互動式"鬼屋:遊客與演出的工作人員互嚇~嚴禁驚嚇過度毆打演員,結果我們一路狂笑出來。

不過,"夜路走多了",來到展示前任堡主女伯爵 Daisy Greville 的住處,有著晚宴的佈置及起居室,卻被管家裝扮的服務人員,嚇得驚聲尖叫!這位女伯爵曾被視為成為維多利亞女王小兒子Prince Leopold (後來的Albany公爵) 妻子的熱門人選,雖然女王同意了,但公爵卻愛上了別人。展示晚宴廳的背景,就是描繪著當時王子的來訪。


爬上戶外的城牆,一次盡收附近美麗的鄉村景致,可以順著牆頭走一圈。


城堡旁有一座水力發電機,亦是前任堡主的傑作,藉以供應城堡的電力所需。目前都開放參觀。城堡四周的花園、孔雀園,都值得細細瀏覽。
照片提供: 陳世雄教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護城河周圍的草地上,常常舉辦兒童體驗營。穿戴成中世紀武士的工作人員,領著一群小孩紮營露宿,演練當年圍城進攻,真是寓教於樂的好主意。夏天的時候,經常舉辦戶外的活動,絕對是闔家出遊的好地點。




位於倫敦近郊Kent 的Leeds Castle,則散發出柔美的古典氣質,目前由國家信託基金會 National Trust管理。

從倫敦的Victoria車站出發,大約一小時不到。通常,可以先在車站買旅遊套票,包括來回火車票,門票及巴士接送。巴士一天只有三班來回,十分鐘往來車站及城堡。特別的是,門票是一年有效且不限次數,遊客可以在不同季節前來,欣賞不同的景色變化。


Leeds Castle的前任主人,是一位美麗的美國女士,憑藉著家族的財富,買下Leeds Castle,並與兩位女兒一同入住,曾經在戰時提供作為英國內閣開會的場地。當初捐出城堡時,要求能夠繼續使用場地,辦理相關的活動。 時至今日,英國政府仍然經常在此舉辦國際會議,並由國家信託基金會(National Trust) 負責管理及維護事項,確保永續的中立性。
 
除了城堡本身及收藏,戶外區占地廣闊,包括了野鴨戲水的大水塘,大小不一的花園、鳥園,還有葡萄園及迷宮。葡萄園依舊生產葡萄酒,數量有限,可說是珍貴的伴手禮。為了怕遊客身陷迷宮,特地安排了工作人員,站在終點的高地上,指揮遊客正確的路線。所以囉~~如果發現自己一路鬼打牆,千萬別逞強,趕快招呼工作人員,Leeds Castle 的迷宮算是頗有難度!走出迷宮就簡單多了,出口通往地底的泉水造景區,也是城堡的水源。


圖片說明:迷宮(後方是葡萄園)


迷宮前的草地,定時推出老鷹獵食的表演:大人小孩席地而坐,目不轉睛看著馴鳥師下指令,老鷹快速地穿梭飛翔,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午後。


園中還有一座狗用品展示館。畢竟,獵犬及獵鷹,都是貴族打獵的好夥伴。館中列出狗狗的項圈,像是感念人類忠實朋友的貢獻。可是啊~~ 既然重視動物的生命,為什麼還要打獵呢?何況,打獵的目的,往往只是消遣大於謀生?或許,就是矛盾或反差造就了英國迷人的魅力吧!

<延伸閱讀> 漫步白玫瑰之城- 約克追尋達文西密碼復古風~福爾摩斯的倫敦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英國瞎拼經驗談之三 (超市篇)

Fifi住在英國的時候,每周末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去逛超市~~當然除了得採買當週食材、想辦法把自己餵飽外,也愛逛逛超市,看看有啥新鮮好玩的~~


根據統計,英國人每消費5英鎊,就有1英鎊是在花Tesco超市裡,可見得英國人在日常生活上對連鎖超市的依賴了吧~~

##ReadMore##

根據Fifi多年來參與觀察,英國超市有幾大特色:

◎高檔精緻、平價實惠
目前英國連鎖超市的四大天王是Tesco, Asda, Sainsburys’和Morrisons,這四家超市合起來的市場占有率就超過75%,走的是平價親和路線;此外也有走高檔精緻路線的超市 WaitroseMark & Spencer

曾經短暫進入台灣市場的瑪莎百貨,在許多英國人心中其實是食品超市的首選,店內所賣的生鮮材料、熟食和酒、現做的麵包、scone等等,都是許多英國主婦的最愛,連貝克漢的老婆維多利亞也會去瑪莎超市買菜呢~~

許多真正好的食材和醬料可以在高檔超市Waitrose買到 (下圖是Waitrose 熟食區),日前他們也宣布今年10月要在北倫敦的Finchley Road分店開設料理學校,成為英國第一家有料理學校的超市喔~~

◎折扣促銷、毫不手軟
英國連鎖超市的四大天王彼此競爭激烈,不論是廣告、形象代言或者打價格戰,大家都毫不手軟。因為採購力量大,也常常和知名品牌合作,所以經常出現許多好康的如Buy one get one free (買一送一)、Three for two (買二送一)、或者以超低價來衝刺銷售量。以前有些很精實的同學,還會分享當週哪家超市的甚麼東西值得買,精打細算可厲害呢~~

◎五花八門、甚麼都賣
英國超市像是台灣的大型量販店一樣,從新鮮的雞鴨魚肉、生鮮或冷凍食品、各式調味料、日常用品、視聽家電、電腦及週邊設備、書報雜誌、、服飾珠寶、居家及園藝雜貨等等,應有盡有。更厲害的是超市裡面還有賣樂透彩券、賣手機和賣保險(包括車輛保險、旅遊保險,連寵物保險都有) 的服務,真的是服務周到,讓你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

◎有機食品、節能減碳
在英國素食者挺多的,也有許多消費者非常重視超市賣的產品,是不是來自本地的食材? 或者是不是有機方式栽培的?


另外,英國連鎖超市在受到環保意識影響下,已經開始節能減碳的種種措施,除了賣場裝潢、動線設計、照明、冷藏空調用電等方面都要兼顧減碳目標外,也已經開始和供應商合作,在產品外包裝上標示碳足跡 (carbon footprint),也就是標示出產品在生產製造和包裝過程裡,總共消耗多少碳,好讓消費者有足夠的資訊來選擇比較 (概念和標示熱量卡路里是一樣的)。

※台灣的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採訪團隊也有報導這樣的新趨勢,可以上youtube瞧瞧喔~~

倫敦必朝聖的有機超市

小英想插一腳順道提一個現在倫敦一家非常潮的有機超市 Daylesford Organic

在 Pimlico Road 與 Notting Hill 都有店(英國人的創意又顯現在超市上)。它基本上就是把農夫市場的概念搬進室內講究新鮮,簡單,優品質,使它成為倫敦時尚指標之一 . 除了超市之外它還有 café 供應好吃又健康的美食喔!或許在台灣的有機店也可以稍微打扮一下成為時尚人必敗地點…


◎因地制宜、符合潮流
英國連鎖超市為了因應新一代忙碌快速的生活型態,也在重要的火車站、巴士站等設立小型超市,以方便通勤上班族採購生活必需用品,裡面也會賣些上班族會買的沙拉、飲料、三明治等等。其實和我們的便利商店有點像,只是賣的東西更多 ,也不是24小時營業囉~~

◎上網訂購、送貨到家
每週去超市買菜補貨,其實也是件很累人的事,對超忙碌的上班族、或者老年人或行動不便的人,更是一種負擔。所以英國的超市就很貼心地推出網購的服務,只要上網訂購,就可以在指定時間送貨到家。在你出國旅遊前,也可以預先訂購,等到回到家,剛好就收到最新鮮的食物囉~~
◎在英國超市必買:
前面講的都是在英國停留比較長時間的人,才能體會的好處。對於只去兩三週的台灣觀光客,英國超市是有甚麼必買的呢?

當然要請先參考小英所寫的英國超人氣伴手禮入門款上集下集,可以集中火力在茶葉、餅乾、果醬、巧克力等品項,一定可以找到實惠又大方的伴手禮。喜愛動手下廚的朋友不妨在英國超市採買些西洋料理、印度料理常用的香料、調味醬等等。Fifi搬回台灣時,也運回許多蛋糕模型和器具,不但材質優又便宜喔~~

在英國停留期間,如果有一兩餐想要節省餐費,也可以考慮在超市裡面買些水果、沙拉、三明治或者Ready to eat meals(即食餐盒),方便又實惠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推薦在倫敦吃早餐的好地方

最近我在倫敦吃了很多早餐...我的意思是,為了要和朋友找時間敘舊,結果我和許多朋友都約在上班前吃早餐碰面。周末外出吃早餐或早午餐(brunch)在倫敦變得非常流行,許多咖啡館和餐廳現在也提供各式各樣的餐點,大部分餐館在中午就開始供餐,也有提供晚餐,任何一個時間來用餐,食物都是一樣美味。

下面是我這次去的幾家餐廳的照片:

El Vergel (close to Borough/London Bridge)

##ReadMore##

El Vergel擅長於拉丁風味餐點,特別是早餐菜色有受到地中海料理的影響

他們的營業時間開始得比較晚~ 平日是下午3點開始,周六則是全天營業。如果你想去吃午餐,我最推薦的是green bean tortilla salad (青豆墨西哥薄餅沙拉),聽起來好像不是很有趣,但是他們的torilla香軟美味, green beans嚼起來軟硬適中,沙拉總是非常新鮮好吃,加上酪梨和其他蔬菜,讓人回味無窮~~~yum!

現在他們有播放世足賽所有拉丁美洲國家的比賽,整個餐廳氣氛會很熱鬧有趣!


The Table, Southwark (非常靠近泰特現代美術館)


The Table是一家很小的咖啡廳,位於一家建築師事務所的小角落,但它越來越有名氣,已經成為當地上班族和消息靈通的觀光客喜愛的用餐地點~

這裡的咖啡是我在倫敦喝過最棒的咖啡(來自附近Borough Market裡的Monmouth Coffee House) !早餐的選擇從鬆餅、可頌麵包、優格和什錦穀麥早餐、到班尼迪克蛋或者煙燻鮭魚炒蛋。週末的早午餐菜單更豐富,而且會持續供餐到下午三時。平日的午餐有沙拉自助餐、當日新鮮濃湯、比薩、義大利麵和主菜。每次去我都不知道怎麼點菜,因為所有的菜色看起來都非常美味! (每日的午餐菜單都不一樣 – 大多都是選用當地食材 – 這裡是它們的菜單之一)。

如果你選擇戶外座位,你會看到放在桌上的百里香和薄荷,他們就是你吃的食物之一!有時也會放著桑樹盆栽,增添更多綠意。


Johansson’s, Camberwell (一般人不會常去那,但很靠近我妹妹的家)

這是一個很有當地風味的小咖啡館,但我很喜歡~~它座落於房屋的一樓,有個很小的庭院花園。


來這裡度過美好的周日早晨,坐在葡萄藤下享受咖啡和早餐,真是一大享受!!!

Johanssons
2 Grove Lane
Camberwell
London, SE5 8SY

我知道到現在所介紹的地方都位在泰晤士河南邊,現在來介紹個不同的選擇: Canteen, Spitalfields market
他們有好幾家分店, Royal Festival Hall後面也有一家。Canteen提供午餐和晚餐,傳統的英式餐點也做得很好 ~~ 可以先來一大盤蝦,也許來個烤雞配蒜味蛋黃醬,或者香腸和馬鈴薯泥。我點的是rhubarb compote with yoghurt and granola, 我一下子就吃完了,幾乎想要立刻再來一盤,可見得這食物有多美味了吧!

順便說一句,食堂的精神是'casual all day dining,所以你晚餐時間也可以點早餐菜色,整天都有提供主菜料理,對於有時差的旅客真是太方便啦!

當然吃飽後,還可以順便小逛一下Spitalfields市場 ...可以找到很特別的衣服、珠寶和配件喔~


另外一家美味的連鎖咖啡店是Peyton & Byrne (蛋糕, 可頌麵包或沙拉等等) ,在靠近St Pancras Station (可以搭乘歐洲之星火車) 有家很有名傢俱店 Heals 附近,距離我很喜歡的兩個博物館British LibraryWellcome Collection 也都不遠。

最後,要介紹位於Islington的 Ottolenghi,如果你早上去的話,一定要試試他們的肉桂法式吐司..... 當然如果你是下午去,店裡的沙拉和甜點也讓人讚不絕口,也很適合素食者去喔~


這是我在這次假期裡在倫敦嘗過所有吃早餐的地方,我之前已經介紹過我的愛店 Providores & Tapa Room,下面還有幾家是我想要去試試的,分享給大家:
- Lantana  靠近Tottenham Court Rd的澳洲咖啡館
- Roast 位於Borough Market裡面
- Bob Bob Ricard  位於Soho,每個座位上有自己的烤麵包機,還有個按鈕可以按下去點香檳!
- Pavilion 位在Hackney的Victoria Park湖畔 ,是一個好朋友推薦的
好了,你現在想吃哪一家呢?!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英格蘭足球迷的愛恨情結

為了響應世足熱,小英特別邀請一位英國好友-李世文 (Steven Levy) ,分享身為英國人又是足球迷對於英格蘭隊在南非世足賽裡的期望(雖然隊伍已經打道回府害他哭了三天…) 謝謝世文!"

By Steven Levy

世界杯足球賽最後幾場賽事,正如火如荼在南非舉行,這是第一次在非洲國家舉行。每次的世足賽,都讓我無比的興奮~~ (雖然英格蘭隊已經提前回家了.....)

##ReadMore##

當世足賽舉行時,空氣中似乎產生一種非常明顯的變化。這樣大型的體育賽事似乎可以讓世界比較不混亂,而有共同的焦點。 我們可以暫時擺脫英國人的含蓄情結,和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一同慶祝(或不可避免的感傷)比賽結果,好像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足球這件事對英國人的重要性,連十歲小孩都能體會。

作為英格蘭足球支持者,我們有種很複雜且外人難以理解的情愫--異常的樂觀卻又很悲觀。要了解英國人這種心情,就必須回溯英格蘭參與世界杯足球賽的歷史。

英格蘭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贏得世足賽冠軍,是在1966年。理論上來說,我們曾經贏得冠軍,所以我們也可以再次贏得冠軍,即使上次得冠軍時還只有黑白電視,也不會影響我們的信心。但同時,球迷們也已經在多次令人心碎和痛苦折磨的時刻 (通常在罰球時發生),漸漸學會不要太相信英格蘭隊的能力。

這種介於希望和絕望之間的微妙平衡,這代表著所有英格蘭足球迷的心情。對每場比賽充滿期待、卻又滿懷憂慮,給予英格蘭隊無條件的支持,卻同時也知道失敗可能即將到來。

但老實說,也是這種不確定性才讓世足賽充滿刺激。我們可能沒有巴西隊昂首闊步的活力、德國隊的臨場鎮靜表現、義大利隊四度奪冠的光環,但我們仍抱持希望,相信有一天屬於我們的日子會再次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