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格林威治(Greenwich) 今昔

若要推薦倫敦近郊的好去處,格林威治(Greenwich)將是首選。早已名列世界海洋文化遺產,最近又榮獲皇家領地(Royal Borough)的封號,不僅見證了大英帝國日不落的輝煌歷史,亦是了解航海時代的 絕佳入門起點。

圖片說明: 從格林威治(Greenwich) 遠眺金絲雀碼頭金融區(Canary Wharf)

##ReadMore##

從倫敦市區前往,可以搭巴士,或地鐵,轉搭港區輕軌(Dockland Light Rail),甚至改走水路,從西敏碼頭(Westminster Pier)搭船,順著泰晤士河(the Thames)而下。

每逢周末,還可以逛逛露天市集~走進入口,方正的場地四周的商店,販賣各具特色的手工藝品,或是異國風味的餐廳。場地當中一樣擺滿了各式攤位,現場煎炸的熟食,麵包和法式薄餅,醃製的水果零食,甚至餐廳也擺出拿手的輕食,連西班牙海鮮飯都可以外帶哩~邊吃邊逛,無論是家飾品,繪畫,手工飾品,擺攤的老闆不盡然是本地人,中東和亞洲面孔時有所見。


提到格林威治,當然要提眾所皆知的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當年為了觀測星象,繪製出正確的地圖,後來更成了全球時間的起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 GMT)。觀光客必做的事,當然就是爬上小丘,站在子午線(the Prime Meridian)上照相啦!氣吁吁爬上坡,從山丘上往下望,一大片青翠的森林綠地,昔日是皇家貴族狩獵之地,現在是大眾攜家帶眷郊遊野餐的公園(Greenwich Park)。


從港區輕軌站Cutty Sark下車,車站附近商店林立,不乏抗議的社工和街頭賣藝人,往左邊的海灣走去,可見到不遠處為慶祝千禧年而建的Millenium Dome,簡稱O2,可容納兩萬六千人的表演場地,落成迄今,毀譽參半,多半作為演唱會使用。近處則有重建中的Cutty Sark,原本為古帆船,十九世紀往來印度與英國之間,運送茶葉的貨船。幾年前毀於一場無名火,預計今年將重新開放。

海軍學院舊址Old Royal Navy College 目前是格林威治大學(Univesity of Greenwich) 與三一音樂學院(Trinity College of Music)。其中的壁畫大廳(Painted Hall)及教堂(chapel)皆對外開放,也開放接受外界預約使用。

記得2006年1月時造訪,正舉辦英國海軍大將威爾遜(Lord Nelson, 1758-1805),逝世兩百周年紀念的活動:參加活動的人打扮成當時海軍的演員,聚集在壁畫大廳,講解當時航海的事蹟。最讓我驚訝的是,女性可以上船出航。海員可以攜帶家眷,擔任航行中的雜工。

出生在五六年級的同學可能讀過,這樣的勵志小故事:下大雪仍堅持要去上學,說的就是威爾遜。總覺得與"看小魚溯溪而上的蔣公",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看來古今中外,偉人佚事都差不多。


1805年著名的查法加海戰(Battle of Trafalgar),奠定了英國海上霸權的地位。開戰後七分鐘,主帥威爾遜將軍中槍倒地,臨終前特別交代要土葬(當時海員多半直接海葬)。他的遺體曾停靈在壁畫大廳後方的小房間,讓社會各界瞻仰。國立海洋博物館(National Mritime Museum)也是必訪之地。除了靜態的展示,有些海戰展示間裡,還播放著當時的廣播。同時有一整樓層,專門提供學齡兒童,體驗海洋力學的互動遊戲裝置。

附近的皇后宅邸(the Queen's House)收藏了許多骨董繪畫,目前也提供租借辦理社交活動。

有別於倫敦市區各景點人潮壅擠的盛況,來到格林威治,港口裡吹來海上的陣風,寬廣的綠地與藍天,可以緬懷過往,思考未來,享受半天的清淨。

<<延伸閱讀>>:舊地重遊~倫敦船展多佛港的美麗與哀愁漫遊約克夏尋訪修道院遺跡世界第一的美景~蘇格蘭高地漫步白玫瑰之城- 約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