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英國起司狂熱份子的告白

當Fifi在構思有關英國起司(cheese)的文章時,偶然發現來自英國駐日本大使館的英國同事Becca是個不折不扣的起司迷,她一口答應寫一篇有關起司的文章,和大家分享她對起司的喜愛和狂熱,讓我們來聽聽她怎麼說~~


By Becca in Tokyo

起司,對我來說,幾乎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和它相提並論!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我吃甚麼東西都可以配起司, 或者在某些情況下,一天三餐都吃起司也沒問題。有時候在用餐時間外,我甚至可以把起司當做零食來吃。當然,不管是吃甚麼食物,每天三餐都吃好像不是很健康,所以我會儘量避免。但如果在沒有任何顧慮的情況下,我很有可能會這麼做~~

##ReadMore##

我對起司的狂熱著迷可以追溯到年幼時期。我的父母都還記得,當我還只有3歲的時候,在上床睡覺前會要求吃起司和醃洋蔥當點心(再配上一杯熱巧克力,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囉)。等我年紀大一些時,我記得和爸爸去英格蘭南部度假時,最愛吃“普拉曼的午餐” (Ploughman’s lunches)。而我對起司的愛好延續到現在,我們家庭聚餐的最後,總是會來一盤我們所能買到味道和口感最強烈的起司,再配上好喝的紅酒。

我來自一個蘇格蘭小鎮,你可能覺得蘇格蘭的起司種類不會太多,但事實上卻可能讓你很驚訝,那裡有適合不同場合和口味的起司!我個人最愛的是味道濃郁強烈的Mull Cheddar(蘇格蘭生產的一種味道很濃的白起司)、Stilton Cheese(一種非常美味的藍紋起司)、或者是質地比較易碎(crumbly)的起司如Wensleydale或其他較軟質的羊奶起司。

左:Stilton 藍紋起司 右:Wensleydale起司

我覺得起司是一種非常偉大又具有“社交性”的食物 - 它真的很容易與他人分享,種類又是如此繁多,每個人都可以起司為主題來辦個活動。在英國的聖誕節期間,人們常常會舉行“cheese & wine”派對,這通常不是正式晚宴,而是比較非正式的聚會,朋友們會帶來不同種類的起司,配上餅乾和美味的紅酒,幾乎每次都是賓主盡歡,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我最喜歡的另一個吃起司的方式,是在餐會的最後端上起司,尤其是特殊節日我和家人朋友聚餐的時候。我們會拿出一個很大的盤子,放在桌子中間,然後擺上幾種不同的起司和一些餅乾,然後每個人選擇自己愛吃的口味!有時候我們把各類型的起司放在一起,包括不同種的藍紋起司、硬質起司、軟質起司和羊奶起司~~


不過,我最愛吃起司的方式應該要算是“普拉曼的午餐”了~ 如果你去英國鄉間的酒吧,可能會在菜單上看到這道菜。這道菜通常會有一大塊麵包(我愛的是全麥麵包,但白麵包或棍子麵包也可以)、加上一塊切成三角形、厚厚的起司,通常是切達起司或者stilton起司,再加上醃洋蔥、醃黃瓜(或酸甜醬chutney),有時還會配上一些沙拉和蘋果切片。英國人很喜歡吃“普拉曼的午餐”時再配上一大杯本地生產的英國啤酒或淡色啤酒(ale)!這道菜很容易,在家裡也可以做,也和適合朋友出外野餐時享用~~

講到這一點,我好像也該為自己準備些午餐囉~~ mmm 也許來點起司沙拉三明治吧!



在台灣哪裡買得到英國的起司呢?

試試看百貨公司超市裡的起司專門販售區,應該會找得到來自英國的Red Cheddar (紅切達起司)和Stilton藍紋起司,Fifi在誠品信義店B2的固德威Goodwell cheese house都有看過。

(本文圖片來自British Cheese Broad http://www.britishcheese.com/home,這個網站也有介紹英國生產的各種起司、起司食譜等,資訊非常豐富喔~)

<延伸閱讀>英國酒吧美食指南(上)英國酒吧美食指南(下)

1 意見:

Chloe's fantasy space 提到...

雖然起司熱量真的很高,郤怎樣都無法拒絕吃下它的誘惑~~~

From HsinTi

email:ukmintrose@gmail.com

張貼留言